不支持Flash

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艺术创作研讨会(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7:43  新浪娱乐

  昨天看完《图兰朵》我有一个感觉,用什么方式来表示音乐?比如说剧中的一些元素,舞蹈的元素、新加的角色等等,这些角色是不是为了解释歌剧的音乐,还是为了解释歌剧的内容,我认为这个版本中加入的一些舞蹈成分甚至一些意向成分有些赘余,还是应该尽量让音乐来说话。

  现任意大利维罗纳国家歌剧院艺术总监的吕嘉担任本剧的指挥之一,他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吕嘉(《图兰朵》乐团指挥)

  昨天晚上的演出从音乐、舞台、导演和乐队方面来讲,都做的非常好,应该说是国内目前来讲,我所经历、我所看到过的最高水平。我觉得郝维亚写的新的结尾,非常好,它的结构非常合理。尤其是他写的一段新的二重唱很有新意,我觉得是综合了中国的元素和普契尼的风格,但不完全是普契尼的风格。这个二重唱从旋律上来讲和结构上的起伏写的很不错,当然,尤其是在歌曲的旋律和歌词的搭配上面,还是有一些小的地方需要做一些小小的改动,但整体来讲,这个结尾写得非常好,从音乐的配器和歌唱队方面来讲,非常好。

  再一个,大剧院制作的这个第一部歌剧不容置疑是要保留下来的。我们大家都知道,一部歌剧从创作、剧本、作曲、导演、舞美和指挥乐队,当然还包括舞台监督,灯光等各个方面,是一个整体性的系统工程,我们还是起步比较晚。所以,我刚才说有了大剧院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那么从这部歌剧开始,中国的歌剧会慢慢走向完美。

  研讨会的最后,著名作曲家、同时也是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的主席吴祖强先生作了重要的点评。

  吴祖强(中央音乐学院 名誉院长):

  大剧院是一个新生的孩子,我们做很多事都是一个开端,但是很高兴这些动作能够受到社会的共识。说到《图兰朵》,这部戏还是一个没有做完的事,也许普契尼给我们留下的就是一个没有做完的事,而且是永远做不完的事。昨天是首演,我想我们还是有机会慢慢地把它做的更好一些。

  在体制上来说,《图兰朵》演出的成功,可能又是一个新的模式。大剧院花了很大的力量投入,各方面网罗,请了上海歌剧院,也许下一个演出就是中央歌剧院做的事情,因为我们希望这些剧目能够成为今后的保留剧目。大剧院自己没有剧团,但是它能够发挥一个组织的功能,而且提供必要的一些经济力量,保留这些传统剧目,希望它们能够生存、成长,发挥更大的影响,我是这么来理解,也许慢慢我们会找到更好、更有效的模式。

  我想大家对中国的歌剧来说,也是这么一个愿望。这部戏的尝试让我们得到了一些新的启示,让我们认准目标,共同推动中国的歌剧事业。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