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差别之三:反面角色进入 戏剧冲突增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10:40  新浪娱乐
差别之三:反面角色进入戏剧冲突增加(图)

电影中的朱慧芳(潘粤明饰)

  电影版中除去日本人之外,并没有太多发面角色。而在话剧版中,加入了两个新角色:一个是梅兰芳的师兄筱艳菊,另一个是纯反派角色朱益明。

  筱艳菊这个角色,在电影版中与潘粤明(差别之三:反面角色进入戏剧冲突增加(图) blog)扮演的那个角色有异曲同工之处,据悉该角色曾也是电影版中的一条线索,但最终被删去。在话剧版中,筱艳菊从开场就是一个“妒忌梅兰芳,希望成名,但屡次失败”的演员,他对于梅兰芳的帮助和尊重不屑一顾,只是一心期待“成角”,并不择手段,不断沦落。最后因为不给日本人场戏而被折磨至疯。其代表性台词是:“我们永远是戏子,戏子就是婊子。”充分表达了这一人物的形象与性格。

  相比筱艳菊的“成名梦”,朱益明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反派。他通过自己的手段混在将军府,最后投靠日本人当了汉奸。开始时,他大肆吹捧梅兰芳为自己牟利,当遭到拒绝时便怂恿和支持筱艳菊与梅兰芳“对立、打擂台”。当日本军入侵后,一边把筱艳菊献给日本人,一边威逼梅兰芳就范。朱益明这一人物贯穿始终,成为了该剧的矛盾冲突中的主要角色。也正是因为他的加入,让话剧版梅兰芳体现了戏剧作品中“强调矛盾冲突”这一特性,使得剧情更加紧张紧凑。特别是在“梅兰芳注射流感针”一场戏时,前场戏是朱益明威逼几次想闯入后堂,福芝芳拖延周璇;后场戏是在投影中,梅兰芳在后堂让仆人注射。在紧张情况下,梅兰芳宁愿连续注射三针,导致昏迷。该片段情节扣人心弦,节奏张弛有度,这一点上朱益明功不可没。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话剧《梅兰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