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差别之五:梅兰芳被强化 内心情感渲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10:43  新浪娱乐
差别之五:梅兰芳被强化内心情感渲染(图)

话剧中梅兰芳蓄须抗日

  在电影公映后,曾有一些评论,称电影中的梅兰芳戏份不够,表演多是在“别人影响下的表现”“缺乏主动”。这一点是电影版中的特点,相信也是导演的刻意处理——就是要打造一个“为别人活着的梅兰芳”。在话剧版中,大量的对白、独白被加入,使得梅兰芳有了能够“亲自表达自己”的空间。与孟小冬、福芝芳、筱艳菊、朱益明的多场对手戏,以及增加“丧子”的情节,都梅兰芳的人物性格得以充分展现。

  特别是在最后一场“独白戏”中更是点明主题。这段独白是在“梅兰芳注射流感针后,在昏迷中的奋力倾诉”。首先,梅兰芳感觉到热、感觉到昏,出现了幻觉。一个个自称是梅兰芳的幕后音出现。梅兰芳问:“你们都是梅兰芳,那我是谁?”答曰:你是角儿!随后,梅兰芳生命中的几个人物们相继出场,与其交流沟通后便离去,只剩下一个孤单的梅兰芳在舞台中呐喊。他的孤独、责任、负担、理想等等一起涌上心头,“师徒情”、“夫妻情”“手足情”“祖国情”等在最后的独白中得到了完全的释放,效果虽然略显刻意,但能只达主题,让观众们产生共鸣,为该剧做了一个具有震撼力的收尾。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话剧《梅兰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