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评:话剧《梅兰芳》与电影版差异评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10:45  新浪娱乐
总评:话剧《梅兰芳》与电影版差异评析(图)

话剧《梅兰芳》演出后谢幕,导演吴思远、主演白永成、梅葆玖(右)各抱一束鲜花

  戏剧擅长的是集中事件、突出矛盾、强化冲突、塑造人物,同时有诸多舞台手段可以使用。特别是用大量的对白与独白来讲述故事与抒发情感的特点,是其他艺术门类所难以媲美的。因此,话剧版《梅兰芳》的成功只能是充分发挥了其舞台优势。

  但不能否认的是,话剧版《梅兰芳》依然有很多可以提升的空间,如段落的增补、台词的精炼、解构的完善、人物的多面化等等。

  话剧版《梅兰芳》的演出与电影一样,也获得了成功。话剧版与电影版,其实也只能在内容上做一个侧重点不同的比较。两种艺术门类的不同,必然决定着二者的艺术特性,因此在很多方便不能单纯与孰优孰劣来衡量,相信每一位看了电影和话剧的网友们都会有自己的感受。有评论家这样说:“电影版《梅兰芳》,看的是人生、是价值、是整体、是导演的思想;话剧版《梅兰芳》,看的是人物、是冲突、是

京剧、是舞台的艺术。” 杨申/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话剧《梅兰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