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戏剧节:八零后视角与观众碰撞出的火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16:55  新浪娱乐

  “锐意进取、创新无限”的北京青年戏剧节为北京观众展示了一道全方位的青年戏剧风景线,呈现年轻人对生活的戏剧化思考,对经典的现代化解读,呈现年轻人用丰富的想象力和扎实的戏剧功底打造的诗化现实。

  在很多人眼里,八零后还是孩子,但八零后的编导和观众们,他们已经走到了"而立之年"的门槛前。秦鹏、宇峰、颜永祺、许多、他们在思考什么,他们想表达什么。

  秦鹏的《漂流城》时间跨度从1990年讲到2009年,19年的时间。观众看完戏问他为啥选这个时间段,他说:“我今年29岁,突然发现30岁的门槛离我很近,我回望我成长的岁月,我会发现这个中间有太多的感受,我希望把这些东西整个地放在一个作品里边。”业内人士认为这部作品虽然大气,但有点散。编导个人觉得,希望是这样一个状态,这样有人看到爱情,有人看到漂泊,有人看到成长。

  《我是张纯如》八零后中美戏剧人反思历史

  《我是张纯如》是一部原创话剧,由年轻的美国80后华裔编剧Chris Chen创作。作品延续了他的独特风格:形式荒诞,语言诗化,黑色主题,哲思性强。此剧是一场对南京大屠杀的人性反思,编导者想做的不是对人物行为本身做判断,而是挖掘行为背后的人情、人性与人思。想做的更不是教化,而是沟通、理解和提升。这就是反思的意义。今年青戏节上,中国青年女导演胡晓庆翻译、改编、指导该剧。从翻译、导表演与设计各方面都进行了中化,企图通过破除语言与表达方式可能造成的隔阂,同中国的观众做最直接、最坦诚的交流。

  这部戏烙有中美两国80后青年对于历史的反思与见解。剧中主人公张纯如取自生活原型。张纯如为美籍华人,知名纪实文学作家、记者,曾出版《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一书,影响广泛,却于事业巅峰期饮弹自杀身亡。我们的世界存在两种行为:用沉默来扼杀,或是扼杀沉默。张纯如选择了后者,于是她的人生注定是条漫长、艰辛、矛盾、痛苦而光荣的道路。也也给80后的观众以启示:“那我们的选择呢?怎样的世界才是我们想要的?怎样到达?"

  青戏节艺术总监孟京辉这样评价《我是张纯如》:“我认为这真的是非常不错的一个戏,好多东西,我觉得道德观不模糊,另外一个他也不是傻乎乎站在人性主义的光辉上。这是一个特别大气的作品,有表演特别大气的一面。但是我不喜欢那个女演员的表演。控制不住个人的一些情感,个人情感的表演和整个角色的表演有的时候就会突然滑动,滑动的时候,我们就会被演员的情感所迷惑。我觉得表演上还可以别那么跳进去,再出来一点可能就会更漂亮的,那大气的东西可能就会在随着体的跳出来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