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舞台》:四问音乐剧中文版 鸡肋OR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6:44  新浪娱乐

《新舞台》:四问音乐剧中文版鸡肋OR机会?新舞台第二期

  出品:新浪娱乐

  制作:戏剧频道

  监制:萧牧、张晗

  主编:张阿牧

  责任编辑:闫平 马春晖

  撰稿:崔一佳 李特

  设计:稻草人

  《新舞台》第二期:四问音乐剧中文版 鸡肋OR机会?

  《猫》、《歌剧魅影》、《狮子王》、《42街》、《歌舞青春》……近些年,引进的英文原版音乐剧几乎占据了中国音乐剧市场90%空间。市场成绩诱使一些制作方投入制作经典音乐剧“中文版”。《激情卡门》、《悲惨世界》两部中文版无疾而终,没能登台。最近,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与英国小星星风风光光签署合约的中文版《妈妈咪呀》也陷入选角困境。音乐剧“中文版”是“鸡肋”还是“机会”呢?

  “中文版”屡遭挫折 缺信任

  近些年,随着百老汇原版音乐剧抢滩中国市场成功,一些制作方也想到了肥水不流外人田,要将经典音乐剧本土化,打造“中文版”。然而,这样的尝试却充满坎坷,有的也遭遇夭折。

  2007年5月开始在中国大张旗鼓招募演员的中文原创音乐剧《激情卡门》,由北京世纪剧院和环球舞台娱乐制作(香港)有限公司联手打造。历时一年,经历了换主创,换主演,等风波之后,在既定演出日期到来前一个月没了任何消息。

  同年,世界经典音乐剧《悲惨世界》在宣布在中国招募演员制作中文版。此后也无疾而终。

  在美国学习音乐剧多年的香港导演毛俊辉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喜欢原汁原味。看《茶馆》就立即想到北京人艺,看音乐剧就自然是美国百老汇和伦敦西区。翻排经典,最重要的是要得到外界信任。”

  演员谨慎 中年演员严重断层

  2010年6月2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与英国小星星签署协议,制作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该剧将于明年6月至12月在北京、上海、广州演出192场

  但这个面向全球的经典音乐剧演员招募却遭遇瓶颈。伦敦西区原版制作团队、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的大手笔制作,在中国却遭到冷遇,报名的人数不及娱乐选秀一个赛区的人,剧中需要的中年演员更是鲜有人来。主办方也不得不对外承认:“我们遇到了瓶颈。希望媒体助力。”剧组向一些有实力的演员发出邀约时,得到的回复多为“再等等”、“再看看”。因为他们在多次燃起希望又失望中,变得犹豫、谨慎。

  9月12日,经典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演员招募北京站在天桥剧场开启。据中演工作人员透露,北京站的选手明显超过上海、广州,而三地选角同样遇到了年轻帅哥美女过剩,中年演员、高矮胖瘦等特型演员稀缺的问题。制作人不得不宣布:“招募活动将扩大范围继续进行,并计划在11月份进行第二次面试。剧中妈妈、爸爸等中年角色竞争推后至11月再展开。”11月23日,二轮面试如期举行,但这一次却没有对媒体开放,制作方给出的答复是:“老外主创不想让媒体参与,这里面有很多不可控因素。”

  外人看好 内人忧

  音乐剧在中国的推广让国内创作人有点忐忑,小柯、三宝等制作了多部音乐剧之后,对国内音乐剧市场普遍不看好。早在2001年,在百老汇拥有11家剧院、伦敦西区拥有7家剧院的百老汇倪德伦家族与中国新纪元文化传播共同成立东方百老汇公司,希望在中国打造音乐剧产业,但是自2007年、2008年引进《42街》、《阿依达》并在全国巡演之后东方百老汇渐渐谈出人们视线。

  在这样的前提下,海外的音乐剧制作公司仍然很看好中国市场。由北京世博控股集团与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联合打造的集合几十个剧场之多的国家排演中心已进入规划期,将于5年内建成。另一家老牌的百老汇公司——百老汇亚洲国际有限公司,也在不久前与北京演艺集团、恒基公司、怀柔区政府联合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决定根据昆曲《牡丹亭》的故事为基础打造一部国际水准的音乐剧。

  多年前,日本音乐剧之父、创造的四季剧团神话的浅利庆太曾与英国小星星公司接触,在日文版大获成功的基础上,希望获得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权。最终,小星星公司还是选择在今年与中国本土的制作方合作。今年11月16日,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韩国CJ集团三大中外文化界巨头在上海对外宣布,由三方联合组建的亚洲联创(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国内首家以Live Entertainment(现场娱乐)为核心理念,以音乐剧和大型演唱会等为主营业务的娱乐产业公司,目标是把中国打造成下一个百老汇。亚洲联创的第一个大动作就是全力打造世界经典音乐剧《妈妈咪呀!》的中文版。

  目录:

  疑问一:有歌有舞就叫音乐剧?

  疑问二:中国音乐剧市场到底有多大?

  疑问三: 中国音乐剧还缺什么?

  疑问四: 明星能不能为音乐剧来救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