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舞台》:四问音乐剧中文版 鸡肋OR机会?(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6:44  新浪娱乐

《新舞台》:四问音乐剧中文版鸡肋OR机会?(3)音乐剧《妈妈咪呀》剧照

  疑问二:中国音乐剧市场到底有多大?

  音乐剧产业在西方国家已经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英国伦敦西区、美国百老汇,都已经成了音乐剧的代名词,其发展已经进入成熟阶段,而在中国如果做音乐剧的话,市场到底是什么情况呢?

  中国音乐剧市场潜力不容小觑

  音乐剧进入中国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发展却十分迅速,这从票房和演出场次上就能看出。2002年,首部进入中国商演市场的音乐剧《悲惨世界》在上海连演21场,票房在事先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滚雪球般膨胀,最后一场,500元一张的票在黑市竟然飙到2000元。

  上海大剧院艺术教育部负责人费元洪说:“在当年音乐剧的门票价格算是偏高的。因为演出场次少,而原版引进成本高所以票价只能高居不下。购票人群还是以30-40岁的白领人群为主。收入决定了他们的消费能力。”

  随后《猫》在上海连演53场、《歌剧魅影》100场、《狮子王》101场,一次次刷新记录。在北京,2003年《猫》剧吸引了6万名观众,2007年的《妈妈咪呀》上演18场,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场景。

  与此同时,音乐剧也进入了除北京、上海、广州以外的更多二级城市。2007年,被誉为“踢踏舞天堂”的《42街》在北京、上海、杭州、武汉、成都等7个城市展开9周共72场的巡演;《猫》也在2008年和2009年开展了两轮大规模巡演,遍及12个城市,巡演城市中也包括了重庆、西安等地区,取得了良好的票房业绩。百老汇音乐剧在国内的大规模巡演,大大普及了音乐剧艺术形式,表明了国内音乐剧市场的巨大潜力。

《新舞台》:四问音乐剧中文版鸡肋OR机会?(3)音乐剧蕴涵着巨大的市场

  与欧美市场差距仍旧巨大

  潜力很大,但是现实的问题也无法忽视。在美国百老汇一部优秀的音乐剧作品,一年带来的经济收入能够在4000万美元以上。美国百老汇最经典的三部音乐剧:《歌剧院魅影》迄今已经上演了8937场(目前还在继续上演),《猫》上演了7485场,《悲惨世界》上演了6680场。从票房领域统计,被称为“史上最伟大的音乐剧”《猫》,早在1995年,其全世界的票房收入就已超200亿美金,同时也创下音乐剧之都百老汇演出单天、单场次119万美元的最高纪录。这个记录超过竟《阿凡达》所创造的迄今电影业单部影片最高票房(18亿美金)11倍之多。2005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总票房为20亿元人民币。而单就一部音乐剧《狮子王》,截至至2005年的7年内就创造了22亿美元的票房总收入,平均每年创造的票房超过了中国内地电影一年的总票房。

  著名的伦敦西区是与美国百老汇相媲美的音乐剧演出场所,据伦敦剧院协会统计,2007英国伦敦西区吸引观众约1363万人次,创20多年来新高,堪称进入了“黄金时代”。 ,票房收入则高达约4.7亿英镑。

  可见,音乐剧在西方娱乐产业中具有着超过电影产业的最大潜力,以及极大的市场规模。

  音乐剧盈利必须要产业化

  无论美国的百老汇也好,英国伦敦西区也好,总能看到一些经典音乐剧上演几十年依然票房红火。而这种长期的演出经营模式也成为音乐剧这一产业的盈利之道。

  费元洪分析说:“据我了解,现在国外演出反响最好的音乐剧,最快也要演出12周左右才能收回成本。随着演出成本,制作成本增加,现在这已经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现在在国外推出一部制作精良的音乐剧,在2300人的剧场内演出,至少也要一年半到两年才能收回成本。若要盈利则要常年驻场演出。否则没有什么太多的利润空间。”

  “音乐剧与芭蕾、歌剧或者话剧等农业文明的产物不同,它作为社会转型后大工业化背景下的产物,必须按照工业化的流程运作。音乐剧的版权体系最完备,标准最细致,如同工厂里的图纸,正是这样严格的标准和要求,才能保证演出的高质量、高水准。音乐剧投资大、运转周期长,如果没有工业化的流程和管理,那么必败无疑。”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宇张宇在签署了《妈妈咪呀!》中文版版权协议后这样表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