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舞台》:四问音乐剧中文版 鸡肋OR机会?(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6:44  新浪娱乐

《新舞台》:四问音乐剧中文版鸡肋OR机会?(5)音乐剧中文版还在艰难起步阶段
  
《新舞台》:四问音乐剧中文版鸡肋OR机会?(5)音乐剧到中国一切都在摸索阶段
疑问四: 明星能不能为音乐剧来救市?

  原创音乐剧《雪狼湖》因为张学友的缘故让人们对音乐剧充满关注。音乐剧《电影之歌》也因为张信哲、张靓颖等当红明星加盟引起很大关注。时下红火的话剧界也大量邀请明星加盟。一些专业出身、在影视界红起来的明星也有不少人开始转回舞台镀金。

  在中文版《妈妈咪呀》签约启动仪式上,就有很多媒体关心是否会有明星阵容,也有主办方负责人提到了他们期待孙红雷、侯岩松等音乐剧科班人才回归舞台。

  在音乐剧中文版艰难起步阶段,明星是否可以成为带动整个产业的一剂良药呢?

  怪现状:明星未开口观众先喝彩

  作为音乐剧演员,林依轮认为,音乐剧演员不应该打明星牌。“音乐剧,尤其是世界知名音乐剧它有一个完整的体系,从音乐、导演到服装、化妆,不用费太大力气,只要按照标准去做就行了。演员不能过分突出自己。我跟张学友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我们演出音乐剧的时候,出场伊始还没开唱,下面的观众就开始喝彩,这很不正常。音乐剧是看剧,应该被故事打动感同身受。不是来明星的,得看戏。所以一部好的音乐剧得有好的故事,这样才能良性的循环下去。”

  在音乐剧行业里,林依轮不觉得自己是明星。他在百老汇演出那段时间,也常看到其他剧目中的男一号,去参加面试应征另外一部剧的其他角色。“我不会排斥面试,参加统一的面试是音乐剧这个行业的标准,也是音乐剧演员应该有的专业素养。”

  谭维维也认为,音乐剧是为剧服务,不是为了造星。音乐剧长期演出需要演员投入,而明星繁忙的工作会让他们在音乐剧上分心。

《新舞台》:四问音乐剧中文版鸡肋OR机会?(5)谁是音乐剧救市良药

  音乐剧运作也是制作人中心制

  纵观百老汇音乐剧发展历史,明星对于音乐剧的影响,并不像对电影产业那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功效。百老汇剧的制作,基本上是以制作人为中心,即从融资到策划,从选择编剧、作曲、导演到舞美、灯光、服装及全体演职员签约,从订购当期到与广告、票务公司合作,均由制作人及其工作班子来完成,制作人吸引投资并对投资负责,推动着舞台表演艺术产业化的运作。

  日本四季剧团的创始人,日本音乐剧教皇式的人物浅利庆太先生认为,“在四季剧团里,我们不把任何一个人看作明星,无论是担纲主角次数多的演员还是得过奖的演员,当然也包括我。我虽然作为导演担当总体工作,但心里边想的也还是我是团队中的一员。因为我觉得,大家的这种团队姿态,最终会提高团员的能力,提高作品的质量,增强剧团的实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