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舞台》:中国演艺走出去 春暖花未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19:33  新浪娱乐
  
《新舞台》:中国演艺走出去春暖花未开《新舞台》第六期
   >>>点击欣赏本期封面

  出品:新浪娱乐

  制作:戏剧频道

  监制:张晗

  主编:张阿牧

  责任编辑:闫平 马春晖

  对话/撰稿:崔一佳

    封面:中央芭蕾舞团舞剧《牡丹亭》剧照

  供图:苏岩 叶进

  设计:稻草人

  《新舞台》第六期:《中国演艺走出去 春暖花未开》

《新舞台》:中国演艺走出去春暖花未开文化部外联局于芃副局长发言(资料图)

  6月18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主办、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承办的“国际文化贸易高峰论坛2011”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论坛上也对外发布了《首都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11)》。报告中的第一部分,首先盘点了2010年首都文化产业五个行业的贸易发展状况,通过对首都演出业、广播影视业、新媒体业、会展业、版权业5大产业及贸易发展状况的研究,探讨首都文化产业在对外贸易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新舞台》:中国演艺走出去春暖花未开滚石30鸟巢演唱会现场舞台全景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内核,作为其主要载体的文艺演出,已成为提升城市形象和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发展立足中国特色的文艺演出事业与文化演出贸易,推动北京向世界城市发展的进程是现在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内北京演出业发展的重点。2010年北京表演艺术产业呈现出其自身的特色:演出市场持续红火,大型演唱会明显增加,大型场馆票价持续上涨,话剧市场经典盛行,首都开启低碳演出新篇章。报告中也提到了首都演出业存在的问题及在对外贸易发展中的瓶颈。例如:缺乏正规演出中介;缺乏知名品牌;缺乏版权保护意识;缺乏完善的统计系统;体质弊病依然存在;缺乏综合性人才;缺乏足够的政策支持;缺乏有序的演出市场和合理定价机制。

《新舞台》:中国演艺走出去春暖花未开话剧《四世同堂》冠家全家福(秦海璐、辛柏青等饰)
《新舞台》:中国演艺走出去春暖花未开台湾云门舞集赢得了世界关注的目光(国家大剧院官方摄影师苏岩)

  2010年首都演出业贸易发展报告简述

  根据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10年度北京市营业性演出市场的状况及各类专业数据统计结果来看:

  2010年,北京82家营业性演出场所的演出场次比2009年(16397场)增长16.45%。其中,演出场次在200场以上的剧场有39个,演出总收入达10.9亿元,比2009年(9.33亿元)增长17.8%。

  2010年内地艺术团体共演出18443场,占全年总场次的96%,同比增长22%;港台艺术团体及个人在京演出129场,占全年总场次的0.7%,同比增加98%;外国艺术团体在京演出523场,占全年总场次的2.7%,同比下降58%。

  2010年,北京82家营业性演出场所观众总人数达1096.5万人次,比2009年(1167万人次)下降6%。其中,音乐类观众144.7万人次,舞蹈类观众192万人次,京剧类观众68万人次,话剧类观众152.5万人次,地方戏类观众44.1万人次,杂技类观众163.2万人次,曲艺类观众61.5万人次,儿童剧类观众43万人次,综艺类观众116.5万人次,其他类及各种小剧场演出观众111万人次。

  相比2009年,观众人次增长最快的是话剧类,占比由2009年的7.11%增加至2010年的13.91%,而儿童剧下降幅度最大,占比由2009年的16.11%降至2010年的3.92%。

  2010年各类演出总平均票价为201元左右,比2009年略有下降。其中,以人民大会堂、首都体育馆、工人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为代表的大型演出场馆的平均票价为772元,比2009年的平均票价637元上升21%,平均上座率达80%;以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北展剧场等为代表的多功能综合剧场的演出平均票价为221元,比2009年的平均票价229元略有下降,上座率为73.8%;其它类及各类小剧场的平均票价为91元,平均上座率达65%。

《新舞台》:中国演艺走出去春暖花未开孟京辉成为小剧场话剧旗帜,另类解读莎翁经典
《新舞台》:中国演艺走出去春暖花未开香港导演林奕华新作《在西厢》改编古典,启用刘若英

  附:

  《首都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11)》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编著。这是继2008第一部首都文化贸易发展报告后的第四部研究报告。本报告系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首都建设世界城市的国际文化贸易路径选择》部分成果(项目号:10AbZH193),同时也是北京市教委《世界城市文化创意产业主题资源包》的部分成果。

  目录:

  2010年首都演出业贸易发展报告

  文化部:不以金额论英雄

  文化企业:“走出去”缺渠道

  学术界:主体是企业 政府做环境

  链接:

  其它文化产业2010发展状况

  微博:

  文化部门、企业、院团微博推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 pp)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