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舞台》:中国演艺走出去 春暖花未开(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19:33  新浪娱乐

  文化部:不以金额论英雄

  1999年底,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联系了我国众多驻外大使馆,通过使馆了解中国的文化贸易、文化产品在国外市场的真实情况。外联局也是此次“国际文化贸易高峰论坛2011”主办单位之一。6月18日,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长于芃接受新浪娱乐对话。他表示,文化贸易“不以金额论英雄”,不是政府做越多越好。政府决策部门要做的是“指路子、搭台子、划框子、给银子、培养尖子”。

《新舞台》:中国演艺走出去春暖花未开(2)国家大剧院一角(国家大剧院官方摄影师苏岩)

  新浪娱乐:如何通过符合实际的政策促进中国文化产业及文化贸易发展?

  于芃:中央领导提出来:“文化产品走出去要分业态,分层次,分区域,分国别来制订政策、制订规划。”这样一个指示,促进我们作出这样一个中国文化产业及文化贸易发展规划来。做规划的时候,我们跟文化企业、文化部里的其他的司局座谈,了解国内行业里的情况。广泛的发函电,让所有的使馆对我们的出口提出意见。

  文化产品走出去,不是以金额论英雄。我们现在不是像改革开放初期那样缺外汇,现在文化产品走出去,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扩大影响。文化贸易往来或文化产品走出去,不是政府做得越多越好。

《新舞台》:中国演艺走出去春暖花未开(2)京剧《大闹天宫》曾创下演出外汇收入记录(国家大剧院官方摄影师苏岩)

  新浪娱乐:“不是政府做得越多越好”,那应该做哪些呢?

  于芃:研发阶段最需要支持文化企业,得需要国外方面的人过来帮着咱了解,或者咱出去。产品出来了,或者成品出来了,但是还没有信心,要试水或推广的时候要支持。在宣传的时候,对这一块政府也得考虑支持。

  新浪娱乐:政府决策部门在促进文化产业和贸易中扮演什么角色?

  于芃:政府应该指路子。指路子的核心就是要做出个规划来,因为有规划是三到五年,这样比较稳定;搭架子(产业的结构);划好框子,政策法规要完善;给银子,一种是资助还有一种是政府采购,采购成品,可以资助创作;培养尖子,培养文化人才。政府的决策能做好这五个,我觉得就很不错。

《新舞台》:中国演艺走出去春暖花未开(2)国家话剧院第四届国际戏剧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 pp)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