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舞台》:中国演艺走出去 春暖花未开(5)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19:33  新浪娱乐

  其它文化产业2010发展状况

  《首都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11)》在盘点2010年首都演出业贸易发展情况的同时,也涉及了首都演出业、广播影视业、新媒体业、会展业、版权业等其它4大产业及贸易发展状况。

  首都广播影视业

  进口总额大幅回升 动画告别09零出口

  2010年首都广播电视节目进出口贸易反弹,发展日趋合理;首都电影市场票房高涨,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在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进程中,首都广播影视业对北京市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带动作用。

  根据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的最新统计资料,2010年北京市广播电视节目进出口总额较2009年大幅度回升。2009年,因受金融危机影响,北京市广播电视产业贸易有所萎缩。2010年北京市广播电视节目进出口贸易反弹,获得喜人成绩。

  2010年北京电视节目出口展现良好的势头,显示出北京电视节目在海外市场所获得的认可。2010年北京动画产业贸易取得了巨大进步,告别了2009年的“零出口”。2010年北京动画电视出口总额为342.88万元,约占全年电视节目出口总额的23%。

  2010北京电影票房11、8亿 全国城市票房榜首

  2010年,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迅速,电影创作、产业规模、公共文化服务、海外传播等各方面均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电影产业已经进入到由产业化初级阶段向产业升级阶段过渡的关键时期。截至2010年底,北京电影票房年收入达11.8亿元,同比增幅达46%,约占全国票房总量的12%,已连续4年位居全国城市票房首位。北京市影院建设投资总额达到16.7亿元,影院固定资产达到24.4亿元,就业人员4000多人。北京地区电影票房从2006年的2.9亿元、2007年3.65亿元、2008年5.25亿元,到2009年8.1亿元,直至2010年的11.8亿元,连续数年呈井喷增长趋势。去年全国电影票房已经突破百亿元大关,取得历史性进展。北京地区票房则占全国票房总量的12%,连续第四年居全国城市票房榜首。而在单家影院票房上,华星影院中关村店2010年票房为9791万元,位居全国第一。这也刷新了2009年全国票房第一影院即首都电影院票房6186万元的纪录。

  首都新媒体产业

  用户的增长速度超过了规模的增长

  2010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增长率已经降到26.2%,增长速度连续两年下滑。互联网和移动网游戏市场规模合计为349亿元。其中互联网游戏323亿元,增长率25.2%;移动网游戏26亿元,增长率40.7%。除了互联网游戏和移动网游戏外,广电网游戏也逐步形成了一个值得关注的市场。2010年互联网游戏用户总数突破1.2亿人,同比2009年增长超过37%。尽管网络游戏市场规模的增长速度在明显放缓,但是用户的增长速度超过了规模的增长。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发展的根本动力仍然健康,只是市场的发展热点和重点在发生转移,市场从全生命周期角度看还远未达到成熟期,仍处在快速发展的成长期。

  自主研发产品的收入增长显著低于进口

  2010年文化部依据法定职责,认真履行网络游戏内容管理职责,共审批或备案了204款网络游戏。其中,进口网络游戏28款,相比2009年减少7款;国产网络游戏176款,相比2009年增加96款。2010年互联网游戏仍然占据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主导地位,其规模是移动网游戏市场规模的12.6倍。但2010年移动网游戏的占比近五年来首次上升,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达到7.3%。2010年客户端游戏仍占互联网游戏市场90%以上份额,但网页游戏在吸引新用户,满足新需求的同时,也在侵占客户端游戏市场。网页游戏市场份额比去年上升4.27个百分点,达到7.6%。移动网游戏则仍以下载的单机游戏为主。2010年中国自主研发互联网游戏产品在国内市场的运营收入达到185.1亿元,同比增长17.3%。相比互联网游戏市场整体收入25.2%的增长,自主研发产品收入增长乏力。2010年自主研发产品的收入增长显著低于进口游戏,这就导致其在市场中的占比从2009年的61.2%下跌到2010年的57.3%。

  首都版权业

  首次形成了输出大于引进的局面

  北京市“十一五”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把发展版权贸易作为发展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主要任务之一,体现出版权贸易在当前首都经济形态下的发展需求。“十五”期间,北京地区引进境外版权达38533种,其中引进图书34152种、引进期刊855种、引进软件2636种、引进电子出版物890种。北京地区各种作品的版权引进多年保持全国第一,且超过全国引进总量的60%。其中2005年引进版权7276种,输出版权868种,比“十五”初期翻一番。不仅实现了新闻出版业收入466亿余元的成绩,更在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实现了图书版权输出的新突破,首次形成了输出大于引进的局面。

  从全国范围来看,借助新媒体技术,依托版权法律制度,通过创新传统商业模式,以新媒体为核心的数字版权产业更是异军突起,产业规模迅速壮大,发展速度日益迅猛,成为经济发展中新的增长极,点燃了版权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首都会展业

  行业回暖 着力会展软、硬资源的建设与培育

  2010年北京会展行业日益回暖。近年来,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会展产业的发展,大量地资金和政策用于会展专用场馆、兼具会议能力的酒店、会展专业性人才、知名品牌会展项目等会展软、硬资源的建设与培育。随着首都会展产业的快速发展,场馆等会展资源已经由数量性稀缺转变为结构性稀缺,会展资源的行业间失衡与行业内配置失当制约了会展产业更好更快的整合会展设施资源。展览馆、会议中心等场馆设施是会展业长远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会展产业对经济发展拉动作用的重要依托。然而,要达到实现参会价值利润最大化和运行成本最低的最优化均衡,仅有通用的会展场馆设施是不够的,还需要旅馆、饭店、交通等其他设施和条件的支持与配合。在配置合理的情况下,不仅可降低会展活动的举办成本,而且可提高参展商的满意度。反之,则必然会出现设施闲置而导致运营成本过高,或因某些设施的不足而导致参展商的满意度下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 pp)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