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北京观剧小黑板-10月号

2012年09月28日17:41  新浪娱乐 微博

  策划:新浪戏剧

  责任编辑:闫平

  撰稿:徐菲 崔一佳

  目录:

  壹——口碑推荐榜

  贰——首轮新戏

  叁——上月激赏

  肆——特别单元【国话欧罗巴戏剧季+爱丁堡前沿剧展】

  十月的剧目,10月第一周的演出多数是9月热演剧目的延续,北京人艺60周年庆生大戏《甲子园》加演至10月7日。首都剧场三楼的人艺实验剧场内,为纪念小剧场戏剧三十周年推出的,由林兆华执导,濮存昕、何冰主演的两个小戏《论烟草有害》和《天鹅之歌》也将继续演出。

  此后“国际戏剧季”和“爱丁堡前沿剧展”将在10月中旬拉开大幕。其中,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主办两年一度的“国际戏剧季”至今已步入第五届,之前分别以“永远的契诃夫”、“永远的易卜生”、“永远的莎士比亚”、“华彩亚细亚”为主题。本届“国际戏剧季”主题是“华彩欧罗巴”,届时包括以色列的《敌人,一个爱情故事》、俄罗斯的《图兰朵》、法国的《打造蓝色》《如影随形》、德国的《沃伊采克》、丹麦的《水手之迷》及国话出品的刚刚在伦敦参加完“莎士比亚环球戏剧节”的《理查三世》、中法联合打造的《笑面人》都将在10月集中上演,而国话为这些演出还推出了价格非常亲民的套票。

  “爱丁堡前沿剧展”是英国文化协会今年推出的英国艺术节UK NOW中的重磅单元,精选了2011年、2012年来自爱丁堡艺术节的剧目,其中来自西班牙库伦卡剧团的默剧《安德鲁与多莉尼》去年曾在上海演出,反响强烈。

  除两个汇集国外剧目的剧展外,还有两部作品值得关注,一是由今年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演出的英国盲顶剧团演出的新作《桌子》。二是很多剧迷去年遗憾错过的从去年就开始翘首以盼的,由陈道明、何冰主演的对子戏《喜剧的忧伤》。

  舞蹈方面,贯穿10月、11月两个月的国家大剧院[微博]首届舞蹈节将以杨丽萍的舞剧《孔雀》[微博]开幕。之后,台湾云门舞集的兄弟团云门舞集2将首度亮相大陆,此次将带来四位青年编舞的五部作品。而英国顶级舞团韦恩·麦克格雷戈尔-兰登舞蹈团也将时隔8年再度来华,演绎由酷玩乐队和大举进攻乐队伴奏的热门作品《本质》。

  口碑推荐:

  北京人艺60周年庆生大戏《甲子园》

  时间:正在上演-2012.10.07

  地点:首都剧场

  点击订票>>>

  今年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建院六十周年,《甲子园》是举全院之力推出的原创庆生大戏。该剧由《天下第一楼》编剧何冀平创作,讲的是一家名为“甲子园”的老年公寓里发生的故事。作为一部以老年人为主角的戏,该剧汇集了蓝天野(85岁)、郑榕(88岁)、朱旭(82岁)、朱琳(89岁)、吕中(72岁)、徐秀林(72岁)等老一辈表演艺术家,而最小的小演员才5岁,真正是五世同堂。人艺院长张和平曾说:“这绝无仅有的阵容都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了。”此外,曾为87版《红楼梦》创作经典音乐的作曲家王立平为该剧创作的音乐在钢琴和小提琴声交织下,温暖、大气、感人。

《甲子园》《甲子园》
王姬在排练间隙王姬在排练间隙
老戏骨汇集一堂老戏骨汇集一堂

  濮存昕何冰《论烟草有害》《天鹅之歌》

  时间:正在上演-2012.10.07

  地点:人艺实验剧场

  点击订票>>>

  契诃夫的剧作《论烟草有害》《天鹅之歌》是两部小戏,前者是中戏台词课范本,内容为一个男人的一场离题万里的演讲,内容不过数千字,时长不到半小时。何冰在这出独角戏里,由烟草谈到自己抠门的太太、嫁不出去的七个女儿,以及种种不如意导致的压抑、愤懑的生活,其张弛有度的表演让演讲变得非常生动有趣。

  《天鹅之歌》此前从未在中国舞台上演出过,主演濮存昕借该剧奉献了自己小剧场处女秀,其饰演的在谢幕后因酒醉睡着而被遗忘在化妆间的年迈小丑,在半醉半醒中,和何冰扮演的偷住在后台的提词员,进行了一番精彩对话。濮存昕除以让人大跌眼镜的小丑造型亮相外,在表演上,突破自我,以一种笑中带泪的自嘲方式,展现了小丑悲凉的末路人生。

《天鹅之歌》剧照 摄影:王雨晨《天鹅之歌》剧照 摄影:王雨晨

  三拓旗[微博]剧社肢体剧《壹光年》

  时间:2012.10.10-2012.10.14

  地点:东宫影剧院

  这是一家普通人的故事,老妈,二女儿,大儿子,大儿子的儿子和一只猫。女儿在医院偶遇了曾经的恋人,却发现对方已经站在了生死鸿沟的另一面;身为出租司机的大儿子,得知自己儿子喜欢上了一个女孩,便出“车”相助,可结果却惹来大祸;老太太心爱的猫跑丢了,固执的她独自踏上寻找之路。在猫咪经过却又被人忽略的角落中,她看到了从前……一家人将在哪里再度相遇?过去,现在还是未来? 该剧是以肢体表演为主的三拓旗剧社2009年推出的作品,于2009年第二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上首演。

壹光年壹光年

  徐小鹏导演《禁止掉头》

  时间:2012.10.17-2012.10.21

  地点:东宫影剧院

  《禁止掉头》是徐小鹏导演2011年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的参展作品,以一个黑色寓言故事展现了自私冷血且撒谎成性的人类劣根性。故事背景被安排在美国一个小镇上,六个不同身份的人因各自原因来到银行,其中一人突然开始打劫,就在僵持阶段,停电了,一片漆黑中几声枪响,再亮时,所有人都死了。之后六人在天堂给上帝演了一个“罗生门”般的故事。全剧在三幕间穿插相声与演唱环节,对如天堂、上帝等名称进行调侃,或以钢琴伴奏、演员独唱或合唱的形式对剧情作总结。

《禁止掉头》剧照《禁止掉头》剧照

  邹静之[微博]编剧、黄盈导演《花事如期》

  时间:2012.10.19-2012.10.20

  场馆: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

  点击订票>>>

  知名编剧邹静之继《我爱桃花》后,为小剧场再写一部新作《花事如期》,这次他选择了因创作《黄粱一梦》等剧而在京城戏剧圈小有名气的青年导演黄盈执导该剧。

  这是一出讲述男女青年风俗艳情的小喜剧,也是一则当代男性和女性对话的寓言,在展现大龄未婚女白领与快递小伙一夜间阴差阳错碰撞火花的同时,引发人为何要生存下去、不轻易言死的思考。该剧曾于今年2月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首演。

《花事如期》《花事如期》

  英国盲顶剧团《桌子》

  时间:2012.10.23-2012.10.28

  场馆:北京国话先锋剧场

  点击订票>>>

  还记得今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孩子们梦中那巨大的伏地魔、铁钩船长、库伊拉和红心皇后吗?这些巨偶正是由英国盲顶剧团统领的50名玩偶操控者赋予了鲜活生命。其实早在2008年,该剧团就曾来华演出木偶剧《低处生活》(Low Life),广受好评。而今盲顶剧团将带新作《桌子》再度进京。

  《桌子》是盲顶剧团为成人观众创作的木偶剧,讲述了一只木偶卡在桌子里的故事。木偶摩西在自己的住所——桌子里,讲述他是如何来到这里,遇到过什么人,哪些人又离他而去,以及他对生活的感悟。盲顶剧团创立于1997年,借鉴日本文乐木偶戏形式,以人与偶同台表演为最大特点。剧团因与英国国家歌剧院联合演出的《蝴蝶夫人》,曾获得了英国舞台表演最高奖劳伦斯·奥利弗奖。

《桌子》(摄影:Nigel Bewley)《桌子》(摄影:Nigel Bewley)

  陈道明、何冰《喜剧的忧伤》

  时间:2012.10.26-2012.11.15

  地点:首都剧场

  该剧改编自日本知名编剧三谷幸喜的剧本《笑的大学》,讲的是二战期间的日本,一个剧团编剧和剧本审查官之间发生的故事。原作广受欢迎,日本知名演员役所广司和稻垣吾郎曾在2004年主演过同名电影,舞台剧的俄语版、法语版、韩语版也分别在1998年、2007年、2010年上演。其中,英语版2007年2月以《最后的笑声》为名在英国首演,饰演编剧的马丁·弗里曼就是热播英剧《神探夏洛克》中的华生。

  中文版2011年在北京人艺首演,人艺导演徐昂对原作进行本土化改编,故事背景改为1941年的重庆,剧名也改成《喜剧的忧伤》。剧中,陈道明饰演审查官,何冰饰演编剧,尽管全剧只有两小时,台词量多出却是一般剧目的一倍多。该剧为“对子戏”,也就是双人话剧,难度系数很高。

《喜剧的忧伤》摄影李春光 陈道明《喜剧的忧伤》摄影李春光
何冰 陈道明《喜剧的忧伤》摄影李春光何冰 陈道明《喜剧的忧伤》摄影李春光

  英国韦恩·麦克格雷戈尔-兰登舞蹈团《本质》

  时间:2012.10.30-2012.10.31

  场馆:北京国家大剧院 歌剧院

  点击订票>>>

  英国韦恩·麦克格雷戈尔-兰登舞蹈团由舞蹈编导韦恩·麦克格雷戈尔创立于1992年,于2002年成为伦敦最著名的舞蹈剧场——赛德勒斯威尔斯剧院的常驻舞团。舞团以传统芭蕾程式化的高超技巧和当代舞的力度把对舞者身体能力的探索推向极限;擅长在舞蹈中融入动漫、数字电影和三维设计等现代科技手段,在艺术风格上完全打破古典芭蕾和现代舞的界限。

  《本质》2008年4月在伦敦首演,因《神曲》而获多项大奖的作曲家乔比·陶伯特和乔恩·霍普金斯创作的乐曲通过酷玩乐队和大举进攻乐队的演奏为舞蹈营造了极佳的音乐效果。强烈的摇滚乐,结合震惊的现代舞技巧迸发出浓烈的情感。该作品创下在全球18个国家包括在意大利威尼斯和法国里昂双年舞蹈节销售一空的票房纪录。

《本质》(摄影:Ravi Deepres) 《本质》(摄影:Ravi Deepres)

  云门新声-云门舞集2精品荟萃

  时间:2012.10.31-2012.11.01

  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点击订票>>>

  1998年,享誉国际的编舞家林怀民在云门舞集25周年时发愿再创另一个舞团,提供编舞家创作的平台,让年轻舞者为全民起舞。翌年,云门舞集2诞生。成团不久,台湾发生九二一9·21大地震。舞团的首次演出便在断垣残壁中的学校穿堂举行,给予灾区孩童适时的安慰。云门舞集2深入乡里,以精湛的表演与关爱的情怀,赢得台湾城乡居民的敬爱。

  今年云门舞集2首度到大陆巡演,16位舞者将以多元活泼的肢体演出《流鱼》、《坦塔罗斯》、《下回见》、《出游》与《墙》五部兼具动作之美和情感之真的舞蹈作品。

云门舞集2精品荟萃:出游云门舞集2精品荟萃:出游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