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青蛇》刻画中国女性内心

2012年10月22日10:1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闵慧 上周六,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著名导演田沁鑫[微博]现身上海,公开宣传自己的新作《青蛇》。作为第41届香港艺术节、第15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联合委约的作品,该剧将于明年3月在香港首演,明年10月在艺海剧院与上海观众见面。

  话剧《青蛇》以白蛇许仙的故事为依托,在田沁鑫细腻视角的改编下,将以直面情欲的方式出现在话剧舞台上,而剧中女性的情感、情欲与对个体信仰的探寻也将紧紧相依。

  话剧《青蛇》这次舞台全部由“娘子军”组成,一群世界各地的女艺术家构成了舞台的基本力量。

  田沁鑫所属的中国国家话剧院负责剧本创作与演员演出,英国苏格兰国家剧院负责舞美设计、灯光设计、技术监理及作曲等工作。

  《青蛇》的编剧是田沁鑫与年轻女编剧安莹,主演是袁泉[微博]与秦海璐[微博],苏格兰国家剧院派出了在英国工作的德国籍女性舞美设计莫勒·海恩塞尔及苏格兰著名的女性灯光设计师娜塔莎·奇弗斯。剧组的造型师则是曾为电影《倩女幽魂》担任过造型设计的香港著名电影造型师陈顾方。

  这些女性创作人员加上小说原著作者李碧华,成为一支戏剧舞台上的“娘子军”。

  值得关注的是,田沁鑫通过《青蛇》中白蛇与青蛇两个舞台形象,刻画了当代中国女性的两种极致状态,叛逆与端庄,明理与懵懂,情欲与控制。青、白两蛇妖,更像社会中对两种女性的评判,一种符合社会规范与审美,另一种行为作风有悖常伦。

  白蛇以相夫教子、以维护主流社会加于她的道德为己任,最终这份崇高的坚持却无法打动世俗的许仙;青蛇尽情释放自己的情欲,也向男人们提出疑问:“情欲强烈的女人,就不能拥有一生一世的爱情吗?”然而,情感炽热的小青,最终也未等到法海的爱。

  在田沁鑫看来,小青更像是绝大多数寻常女子的内心,而白蛇,则是在社会主流价值观中挣扎的女性。“我有兴趣做这部剧,是因为我想知道,情欲过后,人的出路是什么?”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