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蛇》导演田沁鑫:挑战女性主流价值观

2012年10月22日15:05  解放日报

  现代金报讯 在话剧界业内早就有传言称,曾执导过《红玫瑰与白玫瑰》《四世同堂》(新版 旧版)的名导田沁鑫2012年要把香港女作家李碧华版的《青蛇》搬上舞台,并且已将主演锁定袁泉、秦海璐(微博)、余少群、辛柏青等人。

  昨日,此事终于正式确定,导演田沁鑫携余少群、辛柏青在上海会面全国媒体宣布将正式开排话剧《青蛇》。据悉,袁泉、秦海璐确定饰演白蛇与青蛇,而余少群、辛柏青将饰演许仙与法海。该剧预计明年3月在第41届香港艺术节首演,10月启动全国巡演,其中包括宁波大剧院一站。

  □记者 丹娜

  细说演员 “许仙”余少群足够“美”

  剧中两位女主演袁泉和秦海璐昨天都没有到发布会现场,只留“许仙”和“法海”独撑场面,但有关“白娘子”和“青蛇”的评论却一直不断。在导演田沁鑫的眼中,袁泉不光拥有美丽的外表,还具有充满爆发力的内在;秦海璐则相当理性,“有自己的思想,不趋于主流价值观,和这部戏想要表达的主题很合拍。”

  说完白蛇青蛇,就不能不提“许仙”余少群,田沁鑫对他的评价挺高,“少群的漂亮很夺目而且有道理。眉清目秀,眼神流彩,面若绸缎,第一次见到他就被‘惊艳’了。男孩有帅的,但这么美的不多见,皮肤这么好的不多见。”

  从接演新版电影《倩女幽魂》之后,越剧小生余少群算是和“许仙”这类白面书生结下了不解之缘。此次话剧出演“许仙”,余少群觉得挺有压力,“虽然我演过电影版许仙,对这个角色不陌生,但这是我第一次演话剧,与我合作的都是实力派的演员,所以我要更加努力演好这个角色。”

  而“法海”辛柏青也对自己的角色很期待,“在我心目中他是一个有坚定信仰的人,我希望演出他那种佛性的坚持。”田沁鑫对辛柏青更是放心,“柏青的可塑性很强,我和他合作《四世同堂》时就看出来了,‘法海’对他来说是另一种突破。”

  创作初衷 要做打破传统的女性作品

  田沁鑫说,为了达成《青蛇》的合作她花了近5年时间。此前李碧华曾与她进行过接洽,希望将小说《青蛇》搬上舞台,但当年田沁鑫却并无太大兴致,“女性作为舞台剧的头号主角,我觉得把握和控制力要很强。女性在爱情戏里多是配角,以女性作为第一主角的戏剧作品(当时并)不多。”

  改变田沁鑫想法的,是2008年她排演张爱玲作品改编的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当时演出虽然大获成功,但田沁鑫发现自己原以为这是一部女性视角的戏,其实核心是讲述男主人公佟振保的成长艰辛。“排完时尚版‘红白玫瑰’之后,我意识到了戏剧中的女性人物要如何用不同性别的视角来‘观看’。作为女性导演,不可能一直用男性视角进行创作。所以,我要试着做一部女性作品,此前女性在戏剧里多是配角和色彩,我不想太多‘一边倒’。”这种机缘,促使田沁鑫决定排演《青蛇》。

  在《青蛇》中,女性形象将会迥然不同——叛逆与端庄、明理与懵懂、情欲与控制。青、白两蛇妖,更像社会中对两种女性的评判,一种符合社会规范与审美,另一种行为作风有悖常伦,被人指摘。田沁鑫说:“我有兴趣做,是因为我想知道,情欲过后,人的出路是什么?”

  导演心声 挑战女性主流价值观

  田沁鑫一贯以大胆、热烈的“力量”型作品面对观众,展示她远胜于很多男性导演的家国情怀与悲悯情怀。众多人好奇,在她手里,许仙和白娘子这个极其传统的中国民间爱情故事将会以怎样的方式出现在话剧舞台上?

  田沁鑫表示,说到这一点不得不提李碧华,“她支持我的创作,也给我出了一些好点子,”田沁鑫说,“我们俩谈话剧《青蛇》的剧本内容时,非常顺畅。我们都不想让白蛇与青蛇纠缠于纯粹的情欲。李碧华和我一样,希望白蛇与青蛇的故事能从情欲中升华出去,对亲、疏、爱、憎,有着更独特的解释。”有了李碧华的支持,田沁鑫决心要大胆地呈现一次属于中国女性的题材,展现一位女性导演对人性、人生的深刻思考。“我想,我将带给你们的是意味深长的妖、人、佛三界的欲念和追求。通过白蛇与青蛇两个舞台形象,刻画当代中国女性的两种极致状态。”在她看来,小青更像是绝大多数寻常女子的内心,而白蛇则是在社会主流价值观中挣扎的女性。开排《青蛇》,田沁鑫已经做好了第一个在舞台上挑战女性主流价值观的女性导演的准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