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不是我们的》揭幕上海当代戏剧节

2012年11月06日10:26  东方早报
台北的沙丁庞客剧团《格列佛游记》剧照 台北的沙丁庞客剧团《格列佛游记》剧照

  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组织承办的“2012上海国际当代戏剧节”今晚开幕。今日起到12月9日的一个多月内,涵盖了话剧、音乐话剧、现代舞、讽刺剧、肢体剧等多种戏剧表演形式的18部参演剧目将集中展示。此次戏剧节的主题定为“多元创意”,吸引了来自德国、美国、英国以及中国大陆、港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剧团共同参与。

  中西方剧目各具特色

  开幕大戏是英国利兹大学的话剧《太阳不是我们的》。该剧是由曹禺经典作品《原野》、《雷雨》、《日出》发展而成的一台跨文化戏剧作品。香港导演蒋维国带领一群年轻英国演员,将中国戏剧家的语言与现代风格的表演、肢体动作、舞蹈结合在一起。

  西班牙塞拉诺先生剧团出演的多媒体剧《大灾变》为观众呈现了一个混乱、游戏和毁灭的流行世界。其表演语言涵盖了表演、舞蹈、视频场景以及互动技术。瑞士COMPAGNIE 7273舞团带来的现代芭蕾《尼罗河》是一出安眠药般的舞蹈,结合非洲及东方特色创造有机、流动舞蹈的新概念。话剧《都是我的儿子》是“美国戏剧良心”阿瑟·米勒的成名作,由美国堪萨斯大学戏剧学院改编并演出。中国台北的沙丁庞客剧团将乔纳森经典著作《格列佛游记》以木偶剧方式搬上舞台,运用写意的舞台,还原原著奇幻场景。

  来自中国大陆的几部作品同样值得一提。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携手欧美等国的专业制作人员,在话剧《望》中共同讲述“飞翔”这个没有国界的梦想; 国家话剧院此次带来的音乐话剧《杜甫》是部非常异类的作品,导演张广天[微博]称其为“材料戏剧”,全剧以导演自己按照杜诗的审美原则延伸出来的意象,铺展在舞台上。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带来的传统梨园戏《大闷》,则被称为“中国戏曲界绝无仅有”的作品。

  首设现代舞、单人剧单元

  今年戏剧节第一次有了现代舞和单人剧单元。瑞士COMPAGNIE 7273剧团此次除了现代芭蕾《尼罗河》之外,还将带给观众带有弗拉明戈特色的现代舞剧《爱情故事》。舞蹈全程没有音乐伴奏,两位舞者以幽默、戏剧性和技巧探索双人芭蕾,体现了7273舞团典型的舞蹈风格。另外一出现代舞是由德国Tanzcompagnie Rubato剧团带来的《陌生的身体》,该作品讲述一个关于东西文化邂逅、对抗与传递的故事。

  今年正值查尔斯·狄更斯诞辰200周年,澳大利亚鹰巢剧团带来单人剧《查尔斯·狄更斯表演的圣诞颂歌》献演戏剧节。西班牙木偶剧《白姑娘》也是独具特色的单人剧,主演Malgosia Szkandera不断探究身体和舞台道具之间的联系。剧中的孤独女人独自一人用自己的肢体探索寂静无声的诗。单人剧单元中另外一部作品是来自斯洛文尼亚内心世界剧团演出的肢体剧《美狄亚的尖叫》,编剧将《美狄亚》的神话作为探寻美狄亚精神世界的基础,从美狄亚死后的角度展开叙述。

  据悉,除演出之外,今年戏剧季的延伸活动不仅保留工作坊和演后谈,还将新增讲座、展览、论坛三大板块。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