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六乙执导希腊悲剧《安提戈涅》在京首演

2012年11月24日01:54  新浪娱乐 微博
《安提戈涅》剧照 《安提戈涅》剧照
导演李六乙 导演李六乙
导演拥抱主演 导演拥抱主演
服装均是白色 服装均是白色
剧情动人 剧情动人
剧情曲折 剧情曲折
剧情转折起伏 剧情转折起伏
舞美设计 舞美设计
舞台背景朴素 舞台背景朴素
演员表情到位 演员表情到位
演员谢幕 演员谢幕
演员演出投入 演员演出投入

  新浪娱乐讯  11月23日晚,李六乙导演新作《安提戈涅》作为2012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参展剧目在首都剧场首演。该剧曾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过一次内部演出,是“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首部面世的作品,由卢芳、张培、林熙越、李士龙、苗驰、荆浩、邹倚天[微博]、苏茂洋共同演绎。

  舞美简单极致

  《安提戈涅》是古希腊悲剧作家索福克勒斯公元前442年的作品,剧中描写了安提戈涅不惜违抗国王克瑞翁的禁令,安葬自己的兄长。一意孤行的克瑞昂得知后将她处死,而因不能忍受未婚妻的去世,克瑞昂的儿子抱着安提戈涅的尸体自杀,而他的死也直接导致了自己母亲,也就是国王克瑞翁妻子的自杀。

  李六乙版的《安提戈涅》有着鲜明的导演特色,在舞美设计上简单极致,以白色为主,巨大的白色幕布从上方“倾泻”而下,铺满整面向观众席倾斜的舞台,仿佛满目希腊神庙的巨柱高阶。而随着剧情的发展,在灯光明暗变换中,以白为基色的舞台也有了更多变换的可能。与舞台相匹配的,无论是主角还是歌队队员也一律白色服装,扑面而来、铺天盖地的满台白色,具化了原作的悲剧氛围和圣洁精神。

  卢芳展现功力

  演出一开始,饰演女主角安提戈涅的卢芳身穿白裙,赤脚在舞台缓缓行进一圈,静默的时间长达五分钟,之后她开口讲话,陈述了自己两个哥哥自相残杀的悲剧命运,和其中一个哥哥得不到安葬的悲惨境地,她执意要违抗国王克瑞翁的禁令,准备安葬自己的兄长。然而她的冒险行为显然冒犯了国王,不得不孤单赴死。

  在得知即将被处死的消息后,安提戈涅有一大段独白,她先是慨叹自己的悲剧命运,直言自己是活着下到死者的地牢里,没有朋友、没有哀乐,更无法享受本该来到的婚姻。之后,她转而喃喃自语,向神明控诉命运的不公,表达愤懑而绝望的心情。这一段表演极为考验演员功力。

  歌队功能丰富

  剧中,李六乙工作室刚刚招收进来的10名年轻演员担当歌队。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版歌队的处理比剧本里的功能丰富地多,他们不仅以旁观者、倾听者的身份给出评论,阐释剧中事件,体现传统世人观念,还承担了渲染气氛、表达主演演员极致情感的功能,甚至在某些时候,歌队的一两个成员会走上前台充当守卫、传信者等台词较多的角色。在2个小时的演出最后,当安提戈涅赴死之时,歌队10人在她身外围成一圈,依次直愣愣的倒下,极大的渲染了全剧的悲剧气氛。

  据悉,在完成2012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两场演出后,《安提戈涅》还将亮相天津大剧院和北大百年纪念讲堂。2013年4月,“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中三部古希腊作品中的前两部《安提戈涅》和《俄狄浦斯王》将同时亮相国家大剧院[微博]。(徐菲/文 孙慧/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