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执导《青蛇》:用性别感受戏剧(图)

2012年12月13日15:42  北京日报
导演田沁鑫(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导演田沁鑫(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现在,我的性别认识逐渐成熟,我觉得我想导《青蛇》了!”昨天,著名女导演田沁鑫[微博]在话剧《青蛇》的开票仪式上说,自己早在5年前就接到著名作家李碧华的邀请,将小说《青蛇》改编为话剧,但直到现在她才觉得自己愿意执导这部女性大戏。

  话剧《青蛇》由香港艺术节、上海国际艺术节联合委约,将于明年3月在香港首演。说起当初对小说原著的态度,田沁鑫说:“以女性作为第一主角的戏剧作品并不多,我觉得我的把握和控制力还不够。”让她发生改变的是执导《红玫瑰与白玫瑰》,“我意识到了戏剧中女性人物的重要性,作为女性导演,我不可能一直用男性视角进行创作,我需要用我的性别感受戏剧。”

  一旦决定要做,就要做最好的。《青蛇》以田沁鑫为首集合了一个非常优秀的跨国幕后阵容,剧本由她和青年编剧安莹共同执笔;舞美设计、灯光设计、作曲、技术监理都来自苏格兰国家剧院;服装造型陈顾方、海报视觉设计陶冬冬、多媒体设计冯磊也都是非常优秀的艺术家。

  演员方面,田沁鑫邀来秦海璐[微博]、袁泉[微博]、余少群[微博]和辛柏青[微博],分别饰演剧中的青蛇、白蛇、许仙、法海。在田沁鑫眼中,这四位演员是最佳阵容,秦海璐是“青粉沾身,妖模妖样地魅惑喜人”;辛柏青是“法相端正,眼角留情”;袁泉是“若隐若现似一条气质孤冷的白蛇妖,孤独得令人心疼”;余少群则是“惊艳肆意,美丽夺人魂魄”。

  话剧《青蛇》脱胎于李碧华的小说,但又发生了很大变化,故事和角色定位都与原著不同。田沁鑫说:“剧中的小青就像是我们身边的许多女孩,她道行太浅不如白蛇受关注,但普通女孩也喜欢漂亮的男生,也有自己的欲望。”(记者 牛春梅)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