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话剧《我们的荆轲》即将来广州

2012年12月14日13:38  金羊网-新快报
《我们的荆轲》 《我们的荆轲》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

  刚刚在瑞典拿奖的莫言,一直是国人眼中当仁不让的焦点。记者获悉,由莫言编剧、北京人艺排演的原创话剧《我们的荆轲》将于明年3月28、29日登陆广州黄花岗剧院。当然,这也并非借势之作,写自“非典”期间的该剧早在莫言摘得诺奖之前就已获得了中国话剧最高奖“金狮奖”的最佳剧目奖和优秀编剧奖。

  荆轲刺秦变成一场“我要成名”秀

  “荆轲刺秦”是个流传了上千年的古老故事,在每个人心中也都植下了关于勇士荆轲这样一个面孔,然而,莫言如今向观众讲述的,却是一个极具颠覆性的“荆轲刺秦”。

  “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因为讲故事我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正如莫言在颁奖礼上的致辞,在其取材于《史记·刺客列传》的故事中,尽管人物与史实基本忠于原著,但却对每个人物的行为动机做了大胆的推度。于是,戏里荆轲刺秦的动机不再单纯,而是变得复杂而游离——从“杀了秦王,他是主角我是配角,能杀而不杀他,我是主角他是配角”、“乱世就是舞台,谁不想演得精彩……要想成名,必须与历史反着来”等犀利的台词中,不难看出莫言在剧中刻画了“我要成名”式的“荆轲”,演绎了一出市侩式的荒诞闹剧,同时也消解了后人赋予这一故事的任何崇高命题,让观众捧腹之后不禁反思——出名真的这么重要吗?

  天马行空到底

  植入“航母style”

  《我们的荆轲》一戏是莫言生平第二部话剧作品,写自“非典”期间,因故搁置了几年后由北京人艺于2011年首演。本周日,该剧的第二轮演出将在北京首都剧场启动,导演任鸣表示该剧将作为保留剧目,同时也指出在这次重排中加入了更多新的东西,“莫言先生的作品具有思想火花、天马行空,所以我们的创作也是没有停止的,相比去年演员的演绎放得更开,舞台呈现也有更多新亮点、新空间。”

  其中,就连时下最流行的“航母style”也被搬上舞台,用来演绎荆轲过易水时送行大臣们齐恭送的一幕。饰演荆轲的王斑[微博]认为,这在营造“笑果”的同时,也尽情发挥演员的创造性,从而传达出剧本天马行空的气质,“我实在不觉得这是一部历史剧,莫言老师大量犀利而现代的台词告诉我,我演的不是一个古人,我演的就是当下我们的生活,就像台词中说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荆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