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京剧”美食漫画微博走红

2012年12月26日15:02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网友“胖不墩儿”发布在新浪微博上的“舌尖上的京剧”系列漫画。 网友“胖不墩儿”发布在新浪微博上的“舌尖上的京剧”系列漫画。

  《霸王别姬》里的虞姬自刎,躺下变成一条红烧鱼;冬至夜下饺子,下的是几个白衣的武生……《舌尖上的中国》人尽皆知,舌尖上的京剧呢?

  近日,廊坊网友“胖不墩儿”以新浪微博为平台,发布了一组18幅的“舌尖上的京剧”系列漫画,将传统的京剧与美食巧妙地“混搭”在一起。引得网友们惊呼“京剧原来也可以这么萌”。作者胖不墩儿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自己起先是画着玩儿的,没想到这么多人喜欢。”

  作为食物的京剧人物

  80后自由漫画作者胖不墩儿自称不合格的吃货,偏爱面食,但是她在漫画中透露出的与“食物”相关的丰富的联想,却显示了一个吃货所应具备的资格。“舌尖上的京剧”漫画系列一共由18幅作品组成,每幅作品都有一个主题故事。黑脸包公是芝麻元宵;醉酒的贵妃顶着菊花大饮菊花酒;白娘子、许仙和小青分别变身白小方、许紫薯、青小团,对应的美食则是奶油蛋糕、紫薯团以及青团子;因为盔头的绒球像山楂,穆桂英躲在了山楂篮子里,而长须老将黄忠则变身玉米棒子……加上配文很多都是搞笑段子,萌版的人物造型加上食物,让网友们个个大呼“可爱”。

  半年前,胖不墩儿画了一幅《穆珂寨》孟良和焦赞被火烧的卡通漫画,有网友调侃地评论这两个人物形象有点“烤串儿”的味道。于是,“胖不墩儿”将京剧和美食结合起来,“舌尖上的京剧”由此诞生。

  大乱炖的京剧故事

  作为京剧爱好者,胖不墩儿自称票友,一直爱听戏,也希望对普及京剧艺术尽一点力量。她从去年就开始画系列漫画《说段京剧你听吗》,用的是轻松的漫画方式来戏说京剧的剧情。随后画下了“舌尖上的京剧”,始终以京剧造型和故事为基础蓝本。“我打小看京剧,这组漫画里,都是根据人物扮相的颜色和造型来定相似的食物”,胖不墩儿说起戏来也头头是道,其中,有一幅漫画是诸葛亮招呼周瑜等东吴将士进火锅,这出戏讲的是《群英会》,暗指火锅中的各色食物群英荟萃。“孙刘合作,诸葛亮作为外援到东吴,但是周瑜妒忌诸葛亮,二人斗智斗勇。个人感情上我比较偏向诸葛亮,所以当食物时,诸葛亮就占一回主导地位,让周瑜先进碗。”

  这样的一幅画,通常需要用数位板,花费五六个小时完成。而她利用闲暇时间坚持了大半年,今年京津地区下了第一场雪,她正好看了一出《昭君出塞》,红衣和白雪,就变成了她眼中的西红柿拌白糖。

  目前该系列已经有18张,胖不墩儿表示,想画54张。舌尖上的京剧成功后,很多朋友给她提想法,觉得可行的,她都记了下来。 据《新京报》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