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俄罗斯芭蕾舞携《天鹅湖》献艺羊城

2013年01月05日16: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圣彼得堡俄罗斯芭蕾舞团将带来原汁原味的《天鹅湖》  圣彼得堡俄罗斯芭蕾舞团将带来原汁原味的《天鹅湖》

  1月12日晚,以原汁原味著称的圣彼得堡俄罗斯芭蕾舞团将携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飞”临中山纪念堂,为羊城观众演绎天鹅与王子的爱情故事。此前在西安的演出获得巨大成功的圣彼得堡俄罗斯芭蕾舞团,此次将秉持还原经典的原则,为观众重绘《天鹅湖》200年前的浪漫色彩。

  剧团负责人介绍,圣彼得堡俄罗斯芭蕾舞剧院由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专业芭蕾舞家族创建。剧院的艺术总监亚历山大·布鲁斯金曾是著名的基洛夫芭蕾舞团的独舞演员,也是传奇芭蕾舞者、芭蕾舞教育家亚历山大·普希金的弟子。而该团的芭蕾舞演员和独舞演员均毕业于沃佳诺娃芭蕾舞学院。在如此阵容之下,该剧团在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芭蕾舞剧院———冬宫皇家剧院的演出常年一票难求。

  在男女主角的选角上,剧团起用的是一对在现实中已结婚生子的夫妻档演员。妻子娜塔莉亚·拉扎科娃从6岁开始学习芭蕾,至今已有20余年。《天鹅湖》中,女主演常常要一人分饰黑白天鹅两个角色。“能很好地平衡清纯善良与妩媚邪恶”的娜塔莉亚·拉扎科娃,成为女主角的不二人选。剧团负责人这样评价:“选演员,选对感觉是最重要的。”

  《天鹅湖》近年来被各类剧团频频出演甚至改编。圣彼得堡俄罗斯芭蕾舞剧院则将保持《天鹅湖》的原汁原味视为己任,在演出中至今还保持基洛夫剧院(现马林斯基剧院)的编舞标准。如今,圣彼得堡俄罗斯芭蕾舞团的经典保留剧目不仅包括《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还有《堂吉诃德》、《帕吉蒂》、《沃尔帕吉斯之夜》等。每个剧目在编排舞蹈的同时都要尽量保留其原著精髓,保持其原本风采。在1月12日晚广州站的演出中,剧团也将力求还原经典本色,为观众营造诗一般的意境。

  (赵晨)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