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传奇》雷点遭吐槽 编剧称背黑锅

2013年01月05日00:08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陈道明扮演的刘邦草根味十足 陈道明扮演的刘邦草根味十足
有网友抱怨“霸王”何润东戏份太少 有网友抱怨“霸王”何润东戏份太少

  新浪娱乐讯 近日,由高希希[微博]执导,陈道明、何润东[微博]、秦岚[微博]、李依晓等主演的长篇历史剧《楚汉传奇》正在多家卫视热播。播出十多集以来,观众褒贬不一,可谓是鲜花与板砖齐飞。赞的主要是演员的表演以及宏大的场面和精良的制作,贬的则主要集中在历史细节的纰漏上。对此,新浪娱乐连线《楚汉传奇》的编剧汪海林,他表示被网友诟病的地方多是剧组脱离编剧的二度创作,并自言不想背这个黑锅,而剧方则认为该剧的拍摄是剧组共同商量的结果。

  观众反馈

  赞:演员表演到位战争场面制作精良

  贬:部分细节有悖历史真实 雷点不少

  继新《三国》之后,知名导演高希希再度执导历史剧,《楚汉传奇》这部耗资2.4亿,用260天时间完成拍摄的史诗大剧,从开拍到播出都吸引了不少关注。演员的表演成为该剧的一大亮点,不少网友认为饰演刘邦的老戏骨陈道明演技了得,几乎撑起了该剧的大半边天;而战争场面也令人难忘,不但气势恢弘而且制作精良,堪比好莱坞大片看得人热血沸腾。

  除了鲜花,观众为《楚汉传奇》送上的板砖也不少,剧中不少有悖于历史细节的处理以及颇具演绎色彩的情节,都遭到网友的吐槽。有网友指出,秦始皇圣旨开头“奉天承运,皇帝诏曰”的格式,儒生们满嘴念叨的“三字经”等,在当时的历史时期都还没有出现,分别是在明朝和宋朝时期才兴起的。再如项羽和虞姬在河边的一见钟情,以及虞姬坐在项羽大腿上的对话,就被指情节和对话太过琼瑶化。而焚书坑儒那一段更被毒舌网友理解为吃肉加搞基引发的血案。

  双方回应

  剧方:拍出的成品是剧组共同商量的结果

  编剧:剧组脱离编剧二度创作 不想背黑锅

  对于网友的各类吐槽,《楚汉传奇》的编剧汪海林、闫刚今日(1月4日)下午发微博,认为自己所做的剧本中并没有“奉天承运,皇帝诏曰”这样的说法,更没有脸谱化的台词,并贴出原剧本为证。

  对此,新浪娱乐连线《楚汉传奇》剧方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摄制工作都是以剧本为前提的,导演不会临时更改剧本,而且剧组每晚都会开工作会议,讨论第二天的戏怎么拍,包括编剧在内的相关人员一般也都会在场,如果存在问题都可以随时提出来进行调整。对方认为,拍摄出来的成品是大家共同斟酌的结果。

  在与编剧汪海林的连线中,对方毫不讳言《楚汉传奇》制作的精良和演员表演的到位,但也对剧组的二度创作表示了不满。他表示,《楚汉传奇》分成三个组来拍,楚、秦是一组,汉是一组,武戏是一组,自己自始自终跟着汉组在拍,因此对这一组的剧本负全部责任。他指出,现在网友多有诟病的多是楚秦一组的拍摄,比如虞姬的出场部分就是一种脱离编剧的二度创作,自己本来的设计是虞姬出现在项羽与虞子期夺剑的过程中。他还指出,剧本中秦的部分只有几场戏,本打算作为背景带过,而剧组却在二度创作中做了过度发挥,把背景戏拍成了前景戏,过场戏拍成重场戏,导致一些历史硬伤的出现。汪海林认为,是编剧为剧组的二度创作背了黑锅,影响了自己的职业声誉,对此他表示遗憾。不过,汪海林也承认有一些二度创作是合理的,比如段奕宏[微博]饰演的韩信与鱼的那一段充满哲理的对话,就改得很好。(陈家堃/文)

(责编: 一个编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