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明《喜剧的忧伤》开启新旅程

2013年01月17日09:27  东方早报
陈道明

  早报记者 潘妤

  曾经声言不会走出京津两地的话剧《喜剧的忧伤》在首演两年后终于开启了新的“旅程”。1月22日-27日,该剧将在南京文化中心连演6场。陈道明和何冰这对令人期待的组合,在南京的戏剧演出市场立刻引发了轰动效应。据主办方透露,开票不到一周,6场演出的680元以下的中低价票全部售罄,880-1680元的高票价依然在售。

  不过,相比两个月前该剧在北京人艺的二轮演出,开票两小时售罄12场演出票的盛况,南京站的出票可谓“温和”。对于这一次在南京的演出,网上有大量观众表达了对票价的不满,有一些观众表示,想看戏却看不起,这样一出只有两个演员、布景道具也并不复杂的话剧演出,票价却动辄上千,偏离了大众的消费能力。

  记者了解到,《喜剧的忧伤》在南京站之后,或将开启多个城市的巡演,上海站演出尚不确定,但有望在今年年底成行。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如何,以陈道明的影响力和《喜剧的忧伤》的可看性,该剧在全国的巡演,有望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但票价合理依然是前提。

  二轮演出依旧火爆

  话剧《喜剧的忧伤》,是北京人艺2011年7月推出的新剧,青年导演徐昂根据日本编剧三谷幸喜的作品《笑的大学》改编,全剧讲的是一个剧团编剧和剧本审查官之间发生的喜剧故事。这出戏也是陈道明中戏毕业后的首部话剧,圈内人和观众的热情追捧,使得该剧在去年北京人艺首轮演出时,15场演出的票房定格在437万元。这个数字在去年时仅次于2009年北京人艺建国六十周年献礼大戏《窝头会馆》的880万元,排在人艺票房历史的第二位。

  虽然《喜剧的忧伤》造成的轰动效应波及全国,但这出一票难求的话剧却十分“惜售”,2011年仅在北京和天津演出了首轮。而30年没有登台的陈道明,表示自己不愿意离开北京到外地巡演,因此让观众感到了一种“错过不再”的危机感。

  然而,时隔一年多,该剧在去年10月又在北京人艺开始了二轮演出,“蛰伏”许久的大量观众在开票当日集体爆发。10月9日这天,虽然北京人艺规定每位观众只能限购5张,但距离开票不过两小时,全部零售票就宣告售罄,《喜剧的忧伤》票房因此定格在了536万元。在网上,一张680元的票可以倒卖到2000元。

  高票价引来观众抱怨

  让人意外的是,《喜剧的忧伤》在结束了北京的二轮演出后,宣布将在南京开始全国巡演。这一消息让很多京津以外的观众大喜过望。然而,随之而来的高票价很快就让南京这座城市“不堪重负”。对于现在至少880元才能入场的“天价”,很多戏剧观众还是感到难以承受。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陈道明此前表示不愿出京,因此剧组开出了很高的演出费让演出商望而却步。演出成本可能成为该剧票价如此之高的重要原因,但主办方表示不便透露。有经营剧场的人士表示,在伦敦看一场戏剧,常常只需两三百元人民币,但现在国内的场租和演出成本都偏高,就他个人而言,话剧演出的合理票价最高定位在五六百元,对于可以容纳1200人左右的南京文化中心,除中低价票价外还有880元、1080元、1280元、1680元多档高票价,确实有些“夸张”。

  艺术反响小有争议

  虽然面临着高票价的争议,《喜剧的忧伤》依然让很多观众翘首以盼。因为首轮演出的不俗口碑,让很多观众在期待一睹陈道明的舞台处女作的同时,也希望看一看三谷幸喜这部曾被英国《泰晤士报》评价为“当今世界上最高级的喜剧”。

  事实上, 三谷幸喜的《笑的大学》自1996年首演后,相继被俄罗斯、英国、韩国、加拿大等国剧团改编搬演。2007年,英国久负盛名的老维克剧团发现了这部剧,并在伦敦西区里士满剧场驻演,随后在英国巡演。导演徐昂正是在英国看了老维克剧团的版本后,才萌发了要排演中文版的想法。

  剧本的艺术性毋庸置疑,老维克剧院扮演剧作家的演员弗里曼说,他看到剧本的时候就受到了震撼。“我明白了为什么它是日本‘现代古典主义’的代表,它内涵深刻,而且故事本身很巧妙。”中国剧作家史航[微博]在看完剧后表示,“这是伟大的喜剧,是替喜剧挽回尊严的喜剧。”

  但该剧在二轮演出后也遭遇了一些业内人士不乏中肯的艺术批评。对于陈道明的表演,有人认为,相比日本的电影版本和英国的戏剧版本,陈道明演绎审查官时“那种无时无刻的官僚作风和不容置喙,以及凶巴巴的味道”,难免有些单薄直接。一直以帝王威势人物形象出现的陈道明,在该剧中有了难得的喜噱亮相,很多观众对他的喜剧表演十分称道,但依然也有观众认为这样的喜剧表演太过用力,“也许可以更高级一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