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话双语音乐剧《蝴蝶》即将京外展翼

2013年01月21日17:45  新浪娱乐 微博
双语音乐剧《蝴蝶》剧照 双语音乐剧《蝴蝶》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与澳大利亚墨尔本艺术中心以及PlayKing制作公司联合制作的双语音乐剧《蝴蝶》于1月20日在国话剧场成功完成了首轮演出,载誉收官。本轮演出从1月17日-1月20日连续上演了4场,并于之后在广州、上海等地巡演,并且会陆续亮相在韩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国际艺术节中。

  《蝴蝶》首度展翼亮相,双语音乐剧的形式成为了一大看点。剧中,由中澳双方演员同时用中文和英文表演,两方演员在舞台上的表演珠联璧合,大为精彩。同时,双语演出的效果也正是文化差异所酿成最后悲剧结局的最好表现方式。作为国家话剧院推出的第一部音乐剧,音乐成为了整部戏的关键。双语音乐剧《蝴蝶》邀请了作曲家程进[微博],全剧音乐以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流行音乐为主,中国音乐和西式的爵士乐串联很有味道。许多观众在观看完《蝴蝶》之后都对女主人公巧巧哼唱的摇篮曲印象深刻,此段摇篮曲根据《四季歌》曲调改编,并且在剧中反复出现。另外,偶的出现也让观众眼前一亮。在巧巧与平克顿成婚的一幕,现实与回忆时空交错,现实中的巧巧站在舞台后侧歌唱回忆自己的往事,由人操控的偶表现16岁的巧巧与平克顿结婚的场景。观众在看过了演出之后,都对这样新颖的表现手法大加赞誉,称偶的运用也展示了巧巧不能决定自己命运的悲剧,和偶一样,她的人生被人操控。

  国家话剧院在2013年打造的这部双语音乐剧《蝴蝶》首轮展翅已经落幕,之后,《蝴蝶》将开始在国内的巡演之旅,并且参与到世界各地的各大国际艺术节中。近几年,国话的“走出去”政策不断践行,也一直重视与国外戏剧艺术的融合与交流。《蝴蝶》的推出正是国话对外合作与交流的成果。墨尔本国际艺术节主席、《蝴蝶》的出品人之一甘德瑞说:“不同的国家因为制度和历史的差异有时会使彼此的关系变得复杂,但是我们作为艺术家的使命永远是找到我们人文精神中的共通之处并将它发扬壮大,并与生活在同一世界的人共同分享”。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