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张继钢:《赤壁》是一部浪漫的京剧史诗

2013年01月28日15:36  深圳商报
京剧《赤壁》在舞美、唱腔等方面大胆创新,呈现出唯美浪漫的风格。 (演出方供图) 京剧《赤壁》在舞美、唱腔等方面大胆创新,呈现出唯美浪漫的风格。 (演出方供图)
《赤壁》导演张继钢。(演出方供图) 《赤壁》导演张继钢。(演出方供图)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祁琦

  张继钢是中国舞蹈界的“世纪之星”,他创作精力旺盛,400余部作品涉及了舞剧、杂技剧、音乐剧等各种舞台艺术形式,几乎无所不包,2008年首演的《赤壁》是他首次执导京剧作品。2月3日,由张继钢担任总导演、国家大剧院[微博]打造、北京京剧院主演的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将在深圳大剧院隆重上演。日前,张继钢接受了深圳媒体的采访,这位舞台艺术奇才向记者讲述了如何把浪漫唯美的元素注入自己这部京剧处女作。

  京剧本身就很浪漫

  要想在一台史诗级的京剧中体现出浪漫唯美的风格,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张继钢却做到了。“京剧的理念其实就已经透露出了浪漫。”张继钢认为,“京剧的浪漫就在于它的假定性和虚拟性,戏曲讲究以一当十,一桌两椅就能构成厅堂一室,而马鞭一挥、腿一迈,就上了马背,走了两步,就是千山万水。”为了将浪漫风格最大化,张继钢找来了因歌剧《图兰朵》声名大噪的舞美设计师高广健,使《赤壁》不再是传统京剧中一桌一椅一屏风那么简单,但也绝不是对现实的模拟和复制。张继钢说:“太实的话就不浪漫了。”

  《赤壁》主要选取了铜雀兴兵、舌战群儒、结盟定计、泛舟借箭、备战借风、火烧赤壁六大历史片段。在泛舟借箭部分,充分体现了张继钢的浪漫风格。白雾横江的水面上,曹军的艨艟战船在舞台上仅仅露出一角,已足显其磅礴气势。另一边,诸葛亮与周瑜在江上仅仅只是一叶扁舟。两边视觉上的对比冲击,给人造成一种战争一触即发的危机感。而周瑜在小舟上悠然地抚琴作歌,诸葛亮在羽扇轻摇间一条妙计便已成竹在胸。配合着灯光,整个舞台凸显出一种神秘而唯美的浪漫氛围。

  加入旦角让戏更好看

  《赤壁》的开幕很独特,只用耳朵听,似乎听不出来传统的京剧元素,却有些歌剧、交响乐的味道。《赤壁》的配乐大胆启用新的配器,民族管弦乐和西洋管弦乐双管齐下,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听觉感受。“音乐请来了朱绍玉,他是京戏音乐的专家。要表现出这部剧史诗般的恢弘气势,就要用管弦乐队,管弦乐的好处是加强了音乐的厚度和沉重感。”张继钢说,“这个乐团里,民族管弦乐是由板鼓来指挥,西洋管弦乐也有个指挥,这两个人的默契是最重要的。京剧的节奏忽快忽慢,有些西洋乐器的乐手没有拉过京剧,刚开始的时候是个大难题。”

  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赤壁》在唱腔方面也做了新的尝试。张继钢介绍:“舌战群儒那一场,有70多句对唱,这70多句基本上都是生腔。小生公瑾、老生孔明、花脸曹操三人之间的对唱和重唱也别出心裁。”无论是影视剧,还是舞台剧,《赤壁》一直被称为“老爷们儿戏”,没有女演员。为了丰富舞台形象,增加浪漫特色,张继钢大胆引入了旦角。在第三场小乔登场时,脚步款款、风姿绰约,配乐曲牌叫做《春日景和》。旦角的加入,改变了整部戏的传统架构,让戏更好看。

  演员身段加入舞蹈语言

  与传统京剧导演相比,张继钢总能找出创新点,让观众眼前一亮。“两百多年的京剧,有着大量的戏迷票友。观众都是懂戏的,不能随便创新、随便浪漫。”张继钢表示,“创新、浪漫的前提,是要保持传统京剧的原汁原味,在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一些创新,在细节之处体现浪漫。除了舞台布景,演员是一出戏的灵魂。我这次担任京剧导演,争取能从另外的角度挖掘演员身上更多闪光点。”因此,在保证传统京剧身段的基础上,张继钢为张建峰、王越、李宏图、窦晓璇、陈俊杰等主要演员加入了舞蹈的肢体语言,使得角色形象更加生动、丰满。

  在传统京剧的开场中,演员统一由右后侧上场口鱼贯而出。而在《赤壁》中,开场前舞台上红色大幕紧闭,大幕左前侧放置着一扇古朴典雅的木门。锣鼓点敲响,木门门帘被撩开,舞蹈演员由门内开始出场。与传统方式最大的区别在于,运动的不是演员,而是木门。随着节奏,木门由舞台的左前侧缓缓退回至右后侧原本上场口的位置,仿佛厚重的历史大幕缓缓拉开,配合着节奏感极强的鼓点与乐声,带给人以出其不意的震撼。

  因执导产生京剧情结

  《赤壁》虽然是张继钢的京剧处女作,但他却因此产生了戏曲情结。“我的母亲热爱戏曲,这是我走近戏曲的一个途径。她现在90多岁了,对于《打金枝》、《空城计》的晋剧经典剧目依旧能倒背如流。”张继钢说,“接下导演任务之后,我就连坐车的时候都不忘听一听过去三国题材的老戏。希望深圳的观众看了之后,不仅有新鲜感,还能像我一样产生京剧情结。”

  迄今为止,《赤壁》已经上演了16轮,观演人数累计达到10余万次,成为国家大剧院久演不衰的经典院藏剧目,并且在中国文化界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赤壁现象”。除了王金璐、叶蓬、徐城北等京剧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郭淑珍、徐帆、张铁林、邹静之[微博]、陈爱莲等各界名人看后都大声叫好。国家大剧院还打造出了专门针对儿童的少儿版《赤壁》,使该剧成为传承京剧文化、推广京剧艺术的绝佳范本。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