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北李诚儒同窗聚首明星版《王府井》

2013年01月28日17:50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王府井》导演任鸣 《王府井》导演任鸣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李志祥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李志祥

  新浪娱乐讯 国家大剧院[微博]的自制话剧《王府井》,历经两年五轮六十余场演出,即将于2013年2月7日至16日的春节档推出明星版。饰演女主角云儿的郑天玮,饰演佟寿春的张光北[微博]、饰演王爷的李诚儒、饰演黑老大赵爷的赵宝刚[微博]、饰演妓院老鸨的李勤勤[微博]、饰演外国人乔的李强都是1980年电影学院业余表演班的同窗,这次算是特殊聚首。

  北电同窗三十二年后聚首《王府井》

  此次上演的“明星版”《王府井》为12个角色“换将”。特邀张光北饰演男主角佟寿春、李诚儒饰演王爷、李强饰演外国人乔、该剧编剧同时也是北京人艺的演员郑天玮饰演女主角云儿、李勤勤饰演妓院老鸨、赵宝刚饰演赵爷,而肖满金、喜爷、匾爷、佟福鹤等角色,仍旧由原班老将占卫华、王劲松[微博]、王长立与丛林等担纲演绎。

  郑天玮透露,其实来参加这一轮《王府井》演出的不少明星都是1980年北京电影学院业余演员培训班的同学,毕业三十多年了,大家都在各自的领域里闯出了一片天地,但是却没有在同一个舞台上面对面飙戏的机会。一年前北京卫视的一档节目做了一期同学会专题,在那次节目录制过程中,张光北、李诚儒、李强、郑天玮、李勤勤、赵宝刚相约在《王府井》聚首。大剧院演出部李志祥部长开玩笑地说:“这次的《王府井》长高了,来的明星都是大高个。”

  张光北盼来话剧处女作 李诚儒卖命打滚

  剧中,张光北饰演的佟寿春和李成儒饰演的王爷,作为主线人物,是一对欢喜冤家,斗了一辈,在大牢中殊途同归。

  虽然张光北在北电上完表演培训班后又考入中央戏剧学院,但因为毕业就进入北京电影制片厂工作,所以一直没有话剧演出机会。去年,他去中戏主持“学院奖”颁奖礼感慨万千:“同学中,就我没演过话剧,丢人。”这次《王府井》也算是他从艺以来第一部正式的话剧作品,而且编剧和导演都是他的同学。张光北对这次排演非常重视,进排练场三天就拿下了全部台词。这让任鸣导演也很惊讶:“不可思议!不拿剧本说来哪段就来哪段。而且每次都掏心掏肺,我都不敢多排几遍,太伤气。”张光北在剧中要从18岁演起,他透露:“装嫩”秘诀:“年轻人声音得明亮点。这几天我都不敢喝酒,得保护嗓子。”

  和张光北一样,生活中的李诚儒也是个老北京。剧组人都说李诚儒往那一站就是王爷范儿,这次要从三十多岁演到七十多岁。郑天玮看到有高血压的李诚儒在排练场满地打滚,很担心,但李诚儒不仅坚持这样卖命,还回家翻资料给编剧很多帮助。在排练场,张光北跟李诚儒对戏,总得嘱咐一句:“咱得悠着点,先走一下,这遍先别动情。”李诚儒笑着说:“咱得卖把子力气好好演,对得起花钱买票的观众。”

  赵宝刚导演客串黑老大 李勤勤当老鸨

  知名导演赵宝刚在《王府井》中出演黑老大“赵爷”,虽然戏份不算多,但气场很足,剧组人公认:“他翘着二郎腿坐在那就是个黑老大”。郑天玮也感觉机缘巧合:“赵宝刚演赵爷,三年前我写这个本子的时候没想到这一出。”她在排练场看到李勤勤的表演,也连连称赞:“勤勤演的老鸨太好玩了,我自己都后悔没跟她抢这个角色。”李强在饰演全剧唯一的外国人乔。郑天玮透露,当年李强因为长得太帅没有考上电影学院,因为老师觉得他长得像外国人,演不了工农兵。所以这次剧组特别把这个洋人角色留给他。

  在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王府井》明星版即将上演之际,艺术沙龙展厅于1月22日至2月28日推出“梨园古匾”专题展览。展览将“匾额”这一主题与《王府井》剧中“保匾、救匾、守匾、护匾”主线相结合,以梨园古匾为切入点,分别从生行、旦行、净丑行、七科四个方面,向观众展示曾经悬挂于梨园公会的九方匾额。这些匾额中,有民国十三年(1924年)由六十余位丑行子弟共同捐献的“义重流传”匾,有出自“剧界书法家”时慧宝先生之手的“梨园新馆”匾,还有音乐科、经励科同仁捐献的“元音盛世”匾、“梨园永固”匾。在这些斑驳的匾额上,观众能够看到马崇仁、言小朋、言少朋、李世芳、张君秋、毛世来、裘盛戎、王长林、萧长华、郭春山等众多京剧艺术家的名字。它们从一个侧面记录了京剧的发展变迁。(崔一佳/文 张大伟/视频)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