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北京观剧小黑板2月号 水团扎堆好戏少

2013年01月31日12:29  新浪娱乐 微博

  策划:新浪戏剧

  责任编辑:闫平

  撰稿:徐菲

  水团扎堆好戏少

  春节将至,也到了一年中演出市场最乱的时刻。虽然很多演出在这一时期上演,作为庆祝新春的应景演出,都打着“名家”、“名团”、“名剧”的招牌,但并不是所有叫“爱乐”的交响乐团都能演奏出真正动人的音乐,也并不是所有带“莫斯科”字样的芭蕾舞团都能跳出真正的《天鹅湖》,这一时期各种音乐会、芭蕾、京剧等演出都水团扎堆、走穴疯狂。如果想看票价与演出质量一致的演出,最好还是擦亮眼睛,或者等待3月乱景自消。

  这一期的观剧小黑板并没有如往期一样分首轮新戏、口碑榜等几个板块做推荐和总结,只是把为数不多的优质演出按时间顺序排列在一起。大家好好过新年,攒足精神,休息到3月,准备迎接新一年更多更好的演出吧。

  北京人艺《天之骄子》

  演出时间:2013.01.30-2013.02.15

  演出地点:首都剧场

  点击订票>>>

天之骄子天之骄子

  别离舞台17年的历史剧《天之骄子》是知名作家郭启宏的作品,与其编剧的《李白》《知己》并称为“文人三部曲”。该剧以东汉时期为背景,讲述了曹操为培养接 班人而在三个儿子曹植、曹丕、曹彰之间进行选拔,以及曹丕称帝后,为巩固政权而设计谋害兄弟的故事。1996年,濮存昕凭借该剧中“曹植”一角,摘得文华奖表演奖。此次作为该剧唯一一位跨越新老两版的演员,他将“长辈分”饰演曹植的父亲曹操。

  话剧《PS我爱你》

  演出时间:2013.02.04-2013.02.05

  演出地点:保利剧院

  点击订票>>>

《PS我爱你》《PS我爱你》

  该剧创作灵感来源电影《PS I Love You》,讲述一位因病去世的丈夫,留下一封封信件给自己的爱人,用他的爱陪她前行、帮她“遗忘”,并寻找新的生活。“P.S。我爱你”是他在给她留下的每封信的最后一定都会写的一句话。该剧于2010年年初曾以小剧场版在北京首演,之后在全国巡演百余场。

  俄罗斯国立模范小白桦舞蹈艺术团

  演出时间: 2013.02.05-2013.02.08

  演出地点: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点击订票>>>

俄罗斯国立模范小白桦舞蹈艺术团俄罗斯国立模范小白桦舞蹈艺术团

  60年前,俄罗斯人民演员H·C·娜杰日季娜创立了“小白桦”,她以俄罗斯传统民间舞蹈为基础,广泛取材于民间传说,并与古典芭蕾技艺结合,开创了独一无二的舞蹈艺术风格。此次小白桦带来的节目包括“四季”、俄罗斯少女环舞,“快乐的踢踏舞”、男群舞“车夫舞”、“卡林卡组曲”“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三套车”等。

  话剧《我的祖宗十八代》

  演出时间:2013.02.06-2013.02.07

  演出地点:保利剧院

  点击订票>>>

《我的祖宗十八代》《我的祖宗十八代》

  该剧由台湾导演李宗熹与彭梓桁、孙博、郑磊三位内地演员集体创作完成,于2011年3月在京首演,之后在全国巡演了108场,其中包括台湾6个城市12场演出。全剧讲述了三位好朋友横跨十八世的情义故事,剧中三位主角于三国时期因缘际会结拜成兄弟,而后因果轮回代代承情,彼此恩怨情仇历经十八世跌宕起伏数千年。

  世界第一踢踏舞剧《大河之舞》

  演出时间:2013.02.11-2013.02.12

  演出地点:北京展览馆剧场

  点击订票>>>

  《大河之舞》自1995年2月在都柏林首演以来,已在全世界演出超过1.2万场,现场观众达到了2500万人,《大河之舞》的DVD录影在全球销售超过 1500万张。18年来,大河之舞的足迹遍及五大洲,前后五次在中国巡演。此次告别演出将从12月7日起登陆中国,依次在广州、北京、上海等25个城市巡演,跨新年至春节。演出阵容方面,因目前《大河之舞》在其他国家的巡演都已结束,几个演出队的领舞都会来华,包括曾在2009年亮相央视春晚的几位舞者。

  比才经典歌剧《卡门》

  演出时间:2013.02.21-2013.02.24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点击订票>>>

《卡门》剧照《卡门》海报
《卡门》剧照《卡门》剧照

  比才歌剧《卡门》是当今世界上演率最高的一部歌剧,剧中音乐:《卡门》序曲、咏叹调《爱情是一只自由的鸟儿》、《斗牛士之歌》等,即使从没有听过歌剧的人也会觉得熟悉。本次国家大剧院版《卡门》,是由国际导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领衔的创作团队于2010年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制作的版本。

  北京人艺《茶馆》

  演出时间:2013.02.21-2013.03.02

  演出地点:首都剧场

  点击订票>>>

《茶馆》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主演《茶馆》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主演

  话剧《茶馆》是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创作的一部不朽的名著,1957年完成;1958年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排,焦菊隐、夏淳导演,于是之、郑榕、蓝天野、英若诚、黄宗洛等人主演,全剧以老北京一家大茶馆的兴衰变迁为背景,向人们展示了从清末到抗战胜利后的50年间,北京的社会风貌及各阶层人物的不同命运。

  1999年10月,以创新著称的北京人艺导演林兆华重排《茶馆》,推出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领衔的全新阵容。99年版的《茶馆》,舞台走写意路线,将茶馆变成茶棚,并恢复了老舍原著中最后一幕中王掌柜上吊自杀后,小刘麻子带着沈处长参观茶馆,沈处长说出“好、好、好”三个好字的段落,使整部剧更具讽刺意味。

  2005年,北京人艺为纪念老导演焦菊隐诞辰100周年,将《茶馆》恢复为58年版本,林兆华导演担任复排指导,演员阵容不变,舞台设计恢复写实主义风格,结尾也停留在老掌柜上吊的戏码上。该剧作为北京人艺常演剧目,每年被安排在春节过后的演出淡季上演,只因为这样的戏即便在淡季演出依然能够票房爆满。

  台湾云门舞集《九歌》

  演出时间:2013.02.28-2013.03.02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点击订票>>>

台湾云门舞集《九歌》台湾云门舞集《九歌》
台湾云门舞集《九歌》台湾云门舞集《九歌》

  舞剧《九歌》是当代著名编舞家林怀民以屈原的同名诗篇作为想象力的跳板,呈现的一场剧场祭仪。剧中来自印度、印度尼西亚、西藏、日本的亚洲传统音乐和当代打击乐起伏流转,打破观众时空想像的限制。该剧自1993年首演以来,成为云门舞集最受欢迎的保留舞码;国际舞蹈杂志评价《九歌》是“跨文化舞蹈形式的完美典范。”

  土耳其舞剧《火舞》

  演出时间:2013.02.12-2013.02.15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点击订票>>>

土耳其《火舞》剧照土耳其《火舞》剧照
土耳其《火舞》土耳其《火舞》

  土耳其舞剧《火舞》取材于普罗米修斯的盗火神话,讲述普罗米修斯率领的正义之军与以邪恶使者为首的黑暗军团之间的争斗。全剧分盗火、潘多拉盒子、战争、鼓舞等几大段落,剧中不仅有如《大河之舞》一样快速整齐的踢踏舞场面,还有热情妖媚的肚皮舞段落。

  话剧《我爱桃花》十周年纪念版

  演出时间:2013.02.28-2013.03.10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点击订票>>>

《我爱桃花》海报《我爱桃花》海报
《我爱桃花》剧照《我爱桃花》剧照

  该剧是2003年剧作家邹静之创作的一部小剧场话剧,故事取材于《醒世恒言》。全剧采用了如盗梦空间般“三维”的结构,是一个“戏中戏中戏”的故事。第一维是一段男女偷情的古装戏,第二维演绎这段古装戏的演员也是一对婚外恋者,两人为戏中人的感情该如何发展争辩着,实际上也为现实中的爱将何去何从而相互伤害。而到了第三维,也就是全剧的最后,观众会猛然发现,舞台上的演员并非偷情者,而是一对真实夫妻,这一切只因妻子觉察丈夫出轨,便按照丈夫出轨的事实排演了这出戏,以惩罚丈夫。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