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海派大戏回访京城 尽展广纳与多元

2013年02月26日08:59  北京青年报
三部海派大戏回访京城 三部海派大戏回访京城

  3月13日至31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携三部海派大戏——阿加莎·克里斯蒂经典法庭剧《原告证人》、原创舞台剧《资本·论》以及原创小剧场话剧《活性炭》,赴京参加“2013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实现去年夏天北京人艺五台大戏赴沪演出之后的回访。三部作品将尽显海派文化广纳和多元的特色,因多位“白玉兰奖”获奖演员参演而将主题定为“玉兰绽香”。

  《原告证人》创“阿剧”规模之最

  近年来,上海话剧界的“阿婆热”从未降温,此次由青年导演林奕执导的《原告证人》也是该系列话剧中规模最大的一部,将有38位演员同时出现在逼真的英式法庭中。其中上话艺术总监吕凉将亲自挂帅,出演足智多谋又威风凛凛的皇家律师“罗巴茨爵士”。舞台版《原告证人》由小说女王阿加莎·克里斯蒂亲自执笔, 舞台结局有别于小说版本,是其本人最得意的戏剧作品。该剧曾被搬上百老汇舞台并连演645场,更获得了纽约剧评家协会最佳外国戏剧奖,此后由比利·怀尔德执导,查尔斯·劳顿和玛琳·黛德丽主演的同名电影曾获得7项奥斯卡奖提名。此次的中文版,上话一众资深实力演员将加盟演出。

  《资本·论》刘炫锐接替徐峥[微博]

  首演自2010年的《资本·论》,弥漫着浓浓的海上城市个性。作为一部很难被归类的剧目,它兼具黑色幽默、现实讽刺以及百老汇音乐剧的表演形式,堪称音乐、诗歌、舞蹈、影像、戏剧、肢体的综合体。全剧将马克思经典著作《资本论》和华尔街的金融危机结合起来,晦涩的经济学理论在这里得到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小沈阳[微博]、高价房、风险投资等社会现象也在此被锐利地折射出来。虽然距离首演已经过去了两年多,但编剧喻荣军[微博]仍在完善剧本中,许多新元素和新点子不断会聚到剧本中。此次全能型女导演田水[微博]不仅担任复排导演,还将亲自上阵担当主角,而男主角则从徐峥换成了上话新生代演员刘炫锐。

  《活性炭》三代演员联袂

  小剧场话剧《活性炭》正如它的剧名那样,是一部能够净化人心灵的温馨之作,上演6年来获奖无数。该剧讲述了发生在两代人之间的情感故事,反映了城市里为了生计而奋斗着的年轻人,也反映了他们的父辈们对于生活的无奈与对历史的反思,两代人有理解、有碰撞、有隔阂、有交融,有诙谐生动的城市生活,也有沉重悔恨的过去记忆。 该剧由吕凉执导,上话老中青三代演员联合出演。

  文/本报记者 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