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戏剧《手提箱包装工》北京首演

2013年03月05日16:1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 昨日,和已来华演出三次的以色列话剧《安魂曲》一样由“以色列良心”哈诺奇·列文编剧的《手提箱包装工》在首都剧场首演,谢幕时得到全体观众长时间的鼓掌致意。北京人艺特意举办了盛大的酒会,主持人濮存昕[微博]感谢以色列卡梅尔剧院精彩演出的同时,还笑言:“当你们被中国观众宠坏的时候,别忘了和北京人艺的缘分!”

  其实以色列戏剧来华演出剧目很少,近年来只有卡梅尔剧院的《安魂曲》和盖谢尔剧院《敌人,一个爱情故事》两部作品,但却都带给中国观众惊喜和感动,《安魂曲》甚至因此受邀来华三次。

  昨晚的首都剧场再次成为戏剧圈熟人的大聚会。蓝天野、濮存昕、冯远征[微博]和众多北京人艺年轻演员,查明哲、罗大军、冯大庆、焦刚等国家话剧院、中国儿艺的艺术家,童道明、林克欢、林荫宇等学者,李龙吟、杨婷、陈明昊、黄盈[微博]、邵泽辉、王翔浅等众多戏剧人,都出现在观众席中。以色列艺术家没有让大家失望。虽然极简单的舞台上没有任何布景,除了能移动的小阳台和各种各样的手提箱,也几乎没有任何道具;但当二十几名形态各异的演员出现在舞台上的那一刻开始,便将观众深深吸引。90分钟的时间里,在空旷的舞台上,演员们用充满黑色幽默的感人表演,让一个普通社区中五个以色列家庭的生死悲喜,牵动着人们的心。

  该剧复排导演乌迪·本摩西告诉记者,这部首演于1983年的作品,至今依然每个月都在卡梅尔剧院上演,三十年来经久不衰。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巡演麻烦,剧中出现的大大小小几十个行李箱原本计划在中国制作,但由于难以达到剧组所要求的沧桑感,最终还是由卡梅尔剧院自己想办法解决。卡梅尔剧院院长诺姆·塞梅尔这样解释:“对于以色列这样一个特殊的国家来说,行李箱有着丰富的内涵。”  《手提箱包装工》在首都剧场连演三场之后,另一部由以色列盖谢尔剧院带来的《唐璜》将在3月8日至10日上演。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