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手提箱包装工》用漫画方式解读生死

2013年03月06日13:52  京华时报 微博
话剧用黑色幽默的方式诠释辛酸的生活。 京华时报记者王俭摄 话剧用黑色幽默的方式诠释辛酸的生活。 京华时报记者王俭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杨杨)舞台上人们来了又走了,走了又回来,矛盾的生活纠缠着剧中的每一个人,看不到生的快乐,看不到死的悲痛,生命的轮回看起来卑微又琐碎,却又楚楚动人,3月4日晚,由以色列卡梅尔剧院带来的话剧《手提箱包装工》在首都剧场上演,空旷的舞台上,演员们用最朴实的方式讲述着所有人都思考过却永远没有答案的关于生死的问题,欲说还休。 

  同以色列此前演出过的《安魂曲》一样,这部戏也是围绕着“社会小人物”展开,以以色列旧居民区为视角,向观众展示了五个家庭的生活片段,整剧穿插了八个葬礼,谱写了一首旋律哀伤的“情感之歌”,再现了以色列文戏剧所关注的亲子冲突,让观众深陷戏剧本身,难以自拔。 

  《手提箱包装工》通过每个家庭的故事,对“生与死”进行了不一样的解读:沙巴太活着却得不到亲女儿们的关心,他生病无人关心,失业被女儿们讥讽,他最爱的人伤他最深;莫尼亚活着却不得不为了妻儿放弃自己挚爱的母亲,内心的自责就像一把刀扎入心脏,他痛苦、无助,但却没有办法。这样沉重的主题,在《手提箱包装工》中却运用了黑色幽默的表达方式,常常让人如鲠在喉,其中在莫尼亚送母亲去敬老院的一段戏中,演员们用漫画式的方式将这一场景表现出来,母亲不愿意去敬老院,儿子像逗小孩子一样咯吱母亲,母亲走到公交 

  站又马上转身,儿子再度让母亲转回去,没有声嘶力竭的哭喊、表白,该剧将人生的理解微缩进人生悲喜的长短句,在缄默中,传递出无法名状的悲伤与无奈。 

  作为北京人艺的“名院、名剧、名导演”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随后,以色列盖谢尔剧院将在3月8日至10日为北京观众带来世界级经典戏剧——《唐璜》。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