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唐璜”观众席猎艳 女观众收名片

2013年03月12日11:57  新京报 微博
以色列当红偶像萨沙·杰米多夫饰演的唐璜(右)热情奔放 以色列当红偶像萨沙·杰米多夫饰演的唐璜(右)热情奔放

  3月8日起连续三天,以色列盖谢尔剧院的《唐璜》在首都剧场上演。该剧是“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的第二部作品。盖谢尔剧院去年曾携《敌人,一个爱情故事》来华公演,收获好评如潮。今年他们的这部莫里哀名作《唐璜》也同样惊艳。

  以色列当红偶像挑梁

  《唐璜》问世于1665年,该剧作者是法国17世纪古典主义戏剧大师莫里哀。他一生创作了33部喜剧,《唐璜》是他的最重要的代表作。故事的主人公唐璜是戏剧史上著名的“花花公子”,他放荡不羁,自由逐爱,却也因此祸事缠身。莫里哀塑造的唐璜是里程碑式的,直接影响了欧洲文艺作品对这个典型人物的创作改编,其中包括英国诗人拜伦的同名长诗,以及莫扎特的同名歌剧。

  盖谢尔剧院版《唐璜》将人物性格刻画得更加极致——沉溺于对女人、爱情、自由的向往,不可自拔地见一个爱一个。唐璜的扮演者是以色列当红偶像萨沙·杰米多夫,他的表演激情奔放,将唐璜的性格魅力表现得淋漓尽致。

  女观众收到“唐璜”名片

  演出中,唐璜说起中文“不错不错,漂亮漂亮”,并下到观众席猎艳。中场休息时,还有女观众收到了唐璜分发的名片,上面印着“唐璜:专业情人”及其电话号码。下半场唐璜的内心戏份开始增加,体现了他不信鬼神、坦荡无惧的个性。结尾的处理非常精彩,当黑色纱幕降下,惩罚也随之降临,唐璜伸手想握住空中落下的流沙,上帝的旨意让他第一次良心发现。该剧导演亚历山大·莫尔夫解释说:“唐璜原本有能力改变世界,但走错了路,得到了相反的结果”。

  《唐璜》的舞台处理自由而多变,仅仅几个木质高台就构建出不同的场景,时而是森林,时而是村庄。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