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北京首演 后现代意味十足

2013年03月21日12:16  新浪娱乐 微博
舞台剧《资本-论》剧照(1) 舞台剧《资本-论》剧照(1)
舞台剧《资本-论》剧照(2) 舞台剧《资本-论》剧照(2)

  新浪娱乐讯 3月20日晚,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原创舞台剧《资本·论》亮相首都剧场,将演至3月24日。该剧不仅有着浓郁的海派风格,而且后现代意味十足。特别是全剧开头部分,演员的假意罢演,北京观众竟然当了真,场面一度险些失控,不知这是剧作家、导演、演员的成功,还是因两地戏剧风格的截然不同而使北京观众稍有不适,或者就如剧中人所说,观众以往的观剧体验“out”了。

  《资本·论》首演于2010年上海,由上海知名喻荣军[微博]编剧、被上海媒体称为“票房蜜糖”的青年导演何念[微博]执导,是何念在前往美国学习之后,有感于当时美国华尔街金融危机为推出的作品。首演版主演为徐铮、田水[微博]。全剧讲述的是一个处于“产业链末端”的演员,为实现戏剧理想,投身金融行业,从向观众融资开始,在资本市场一路狂奔,在将戏剧制作单位变成投资机构、创造新剧场投资模式的同时,也加速了戏剧的消亡,充满了后现代意味。

  开场“罢演” 观众当真

  此次北京站演出由上话青年演员刘炫锐和复排导演田水领衔主演。全剧在一段“钱是什么”的百老汇风格歌舞中开场,然而几分钟后,主演刘炫锐突然停止这段舞蹈,走上前对其他演员说,“对不起,我有话要对观众说”。之后就向观众抱怨因上话改制,制作经费越来越少,导致演出质量下降,认为再这样演下去是对观众的欺骗。而这显然是戏中情节的“罢演”,却把北京观众骗得严严实实,观众席顿时乱了套,喊“要看戏”、“别捣乱”、“退票”的比比皆是。刘炫锐一面安抚观众,一面继续演“罢演”的戏份,他向观众提出集资的想法,以增加制作经费,而藏在观众席的一位演员还跑上台表示愿意投资。可这时,还蒙在鼓里的观众容忍度显然已频临极限,场面一度险些失控,直到前排一位老年人站起来大喊:“这就是在演戏!你们看不出来吗?”观众席才逐渐安静下来。

  该剧在上海演出时,同样的“罢演”环节并未出现以上状况,上海观众都能识别出这是在演戏,北京观众为何如此“好骗”?不过,当晚全剧演员都以真实姓名示人,说的又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事。而“罢演”时,还有演员穿上首都剧场员工的暗红色制服,扮成剧场人员跑到台前质疑台上演员为何罢演,也的确是真假难辨,难怪让在这个剧场里看惯了现实主义戏剧的北京观众当了真。

  海派风格 结尾荒诞

  在这阵骚乱后,全剧进入正轨。除以对话形式推进剧情外,该剧还加入了大量百老汇音乐剧歌舞表演形式。例如,男主角向地产大亨筹集资金的段落,编剧就将《歌剧魅影》《猫》《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等世界经典音乐剧中最经典的唱段进行了串烧,并改为新词,这种改编和歌舞形式都带有鲜明的海派风格,让北京观众感到新鲜。此外,在展现上话演员为了争取利益最大化,不得不十戏同时上演时,演员展示的分别是在上海曾经热演的《于无声处》《商鞅》《马路天使》《哈姆雷特》《罗密欧与朱丽叶》《鹿鼎记》《武林外传》等剧目片段。这些内容想必在上海观众那里会获得更多共鸣。不过,北京观众,特别是常来首都剧场看戏的观众,也能从这一段落中看到北京人艺经典剧目《雷雨》《原野》《骆驼祥子》等影子,因而这一段观众席笑声不断。

  全剧最后,男主角刘炫锐创造了新的剧场投资模式——每个观众都是戏剧投资人,他们所买的戏票成为可以升值的股票,而评估一部戏是否可以升值的标准就是观众的掌声分贝。于是,全世界的观众都争相前往剧场,面对空无一人的舞台拼命鼓掌,以获得投资回报。既然观众已经不需要舞台,刘炫锐便将全世界的舞台拆掉,腾出更多的空间给拼命鼓掌的观众。戏剧最终在最热爱它的人手里消亡,黑色荒诞。

  创作大胆 敢于自嘲

  《资本·论》首演结束后,立刻在微博上引发热议,不过差评偏多。《文艺报》记者剧评人徐健就发微博表示,“谁能告诉我到底讲述了什么?发生了什么?你的启示又是什么?我们来到这里,是看一个原理的阐释过程,还是享受后现代的刺激?不好意思,我自己out了。”

  可以说,这部很难被归类的舞台作品颠覆了不少人以往的观剧体验。该剧编辑喻荣军曾表示,“这个戏有许多不同的形式,刚开始观众在剧场里看到的是一场正常的话剧演出,慢慢地演出变成了现场发生的事情,然后又变成写实的话剧,接着又像是纪实剧,再后来就变成越来越荒诞”。从现场呈现来看,喻荣军所言非虚。观众不爱它的“四不像”,却也正是它存在于世的独特性。

  该剧创作时间是2010年前后,当时既是美国华尔街金融危机之时,也是中国各国有院团改制之际,虽然在演出结束后,一块屏幕上打出“特别公告”,表示该剧纯属虚构,与上话改制无关,但不得不承认,上话敢于创作这样一部涉及改制话题,并在剧中直接使用自己剧团名称的剧目,敢于自嘲,勇气可嘉。

  男主角在剧中因地产大亨一句“你们演员是产业链的末端”而愤然投身资本市场,他为自己的“消灭舞台”新剧场投资模式辩解时,高喊“戏剧已经边缘化、小众化,只有这样才能救戏剧”。这些在当今戏剧界或被争论、或已成为一种存在的残酷现实,都被编剧毫无畏惧的搬上了台面,以一种极为混乱、荒诞的形式展现。这部充满后现代意味的作品,并没有像以往常见的舞台剧那样给予观众一个或悲或喜、发人深省的故事,而是解构了所谓的整体风格、中心思想、深刻内涵。当结尾的“国际歌”响起时,整部剧达到了荒诞的顶峰。

  据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此次赴北京人艺参演“2013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将持续至3月31日,除了《原告证人》《资本·论》外,喻荣军编剧、吕凉执导的小剧场话剧《活性炭》也将上演,该剧由许承先、吴静为、王衡、宋忆宁、刘姝辰这五位上话老中青三代演员主演。(徐菲/文 郑福德/图)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