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蛇》香港首演 东方禅学国际化讲述

2013年03月22日17:11  新浪娱乐 微博
《青蛇》剧照 《青蛇》剧照
导演田沁鑫带演员谢幕 导演田沁鑫带演员谢幕
社会各界祝演出成功 社会各界祝演出成功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

  新浪娱乐讯 3月21日晚,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新创排话剧《青蛇》成功亮相“第41届香港艺术节”,盛大完成首演。该戏由国话导演田沁鑫[微博]根据李碧华同名原著改编并执导,国话演员秦海璐[微博]、袁泉[微博]、辛柏青[微博]、董畅主演。当晚的首演受到了来自香港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国话周志强院长在演出结束后强调,该戏是“东方禅学哲理的国际化、当代化表达”,是中国故事国际讲述的典范,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表达形式。

  在时长三个多小时的演出中,《青蛇》将中国流传600余年的民间传说全新改写,重现了《白蛇传》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天真妖娆的小青、灵性长情的素贞、卑微胆小的许仙、慈悲有为的法海带给观众深刻的印象。同时,该戏也抛出如何看待情欲、缘分、传奇、人性、佛法等诸多问题,引发思考。

  首演当天,《青蛇》吸引了众多香港观众一睹国话风采,青蛇秦海璐的灵活与爆发,白蛇袁泉的身段和声音,法海辛柏青的慈悲与大爱,许仙董畅的寡情与自私,以及六个男群演的百变与惟妙惟肖,都令人印象深刻。观众在演出谢幕时致以长时间掌声,以表达对这部的喜爱之情,并认为“这是一部匠心独具的作品,好原著、好导演、好演员!简洁的舞台设计在灯光与多媒体的绝妙配合下,营造出绝美的效果,没有换景,伞几乎是唯一道具,却让人感觉宛如身处濛濛细雨的江南,并将演员强大的气场衬出。”演出还吸引了吴镇宇、刘嘉玲[微博]、郑少秋、李心洁[微博]、叶德娴、朱媛媛[微博]、谢天华[微博]、陈法拉[微博]、马浚伟[微博]、马德钟[微博]、黎耀祥[微博]等众多明星前往观看,他们盛赞精彩及感动程度超出想象,其中陈法拉微博评价称“妖想成人,人想成佛,各自的修炼,情欲与爱,都尽在缘分的轮回中。家喻户晓的传说,亦古亦今的对白,穿越时空,令我笑中有泪。”

  演出结束后,国家话剧院周志强院长祝贺演出成功,他称该戏为“东方禅学哲理的国际化、当代化表达”,是中国故事国际讲述的典范,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表达形式。并表示三大要素造就了《青蛇》首演的精彩:该戏集合了优秀的国话导演、实力强大的国话演员、舞美精英以及艺术管理团队;戏还没有排练就受到了“香港艺术节”、“上海国际艺术节”两大艺术节的“慧眼识珠”和大力推广;当晚香港观众的观剧热情和参与也是首演精彩的关键。最后,他感谢了社会各界给予国话和话剧《青蛇》的鼎力帮助。

  话剧《青蛇》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时尚传媒集团、北京文创国际集团联合出品,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出,佛山直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宁波天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制作,苏格兰国家剧院艺术支持。该戏香港首演后将会一路北上,先后与佛山、深圳的观众见面,并于4月10日起在北京国话剧场连演10场。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