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默然之子主演《解药》献给过世的父亲

2013年03月27日22:56  新浪娱乐 微博
导演丛林,主演李龙吟、杨佳音 导演丛林,主演李龙吟、杨佳音
制作人白艳 制作人白艳
《解药》剧组主创 《解药》剧组主创

  新浪娱乐讯 小剧场双人话剧《解药》4月12日至5月20日将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演出34场。该剧是2013年度人艺小剧场制作人制的首部剧目,由吴彤编剧,丛林导演,李龙吟、杨佳音主演。3月27日,该剧在京举行发布会。主演之一、李默然之子李龙吟表示,自己已经有12年未登台演话剧,这次出演是为了却一桩心愿——将自己的舞台表演之作献给去年冬天刚刚过世的父亲李默然。

  写给两个男人的对手戏

  前年,北京人艺首次推出有且仅有两个男人演出的话剧《喜剧的忧伤》,票房大卖。此次将演《解药》也是两个男人撑满全场。该剧编剧、北京人艺创作室主任吴彤在发布会上透露,她创作此剧的确是受到了日本剧作家三谷幸喜的《喜剧的忧伤》、法国剧作家埃里克-埃马纽埃尔·施米特(Eric-Emmanuel Schmitt)的《迷幻变奏曲》等双人剧的启发。在为该剧写的创作谈一文中,吴彤这样介绍,“《解药》写了两个男人,但他们有着人性的共同弱点:卑鄙、虚伪、自私、怯懦。腰缠万贯的‘企业家’其实是情感上一无所有的卑微乞丐;表面上解人困惑的‘诊所医师’却早已濒临心理崩溃的边缘。一个是透支了自己真情感受力的生命空壳,一个是挣扎在无爱婚姻里的行尸走肉,他俩既互相拆台又互为帮凶,既是冤家对头又是患难兄弟,既互相蔑视却又惺惺相惜。”

  剧中,两个男人多次交锋,吴彤说,“他俩是对立统一的矛盾体,他们都深谙对方的弱点,互相动手的时候都会毫不费力点到对方的死穴和命门;他们是心灵相通的熟悉的陌生人,他们通过互相透彻的谩骂,把对方骂成了一面能够清晰透视自身的镜子!”

  李默然之子12年再登台 

  《解药》导演丛林是人艺资深演员,曾担任过《全家福》《开市大吉》《骆驼祥子》《关系》等剧副导演,《杨为民》《寻找春柳社》等剧导演。他为《解药》找来外援——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编剧、导演、演员、李默然之子李龙吟担当男主角。李龙吟在发布会上透露,他与人艺和这个剧组“私交不浅”,“我跟副院长崔宁年轻当兵时是一个部队的,1982年我跟丛林一起演过电视剧《蹉跎岁月》,2010年杨佳音演过我写的话剧《杨三姐与陈小二》。”

  虽然与人艺人都是朋友,可李龙吟也诚恳表示能在人艺演戏“三生有幸”,“我小时候,觉得北京人艺遥不可及,想着哪天能在排练厅门口扒着门缝看一眼就很好了,如今能来演戏,三生有幸。”

  2001年,李龙吟主演过自己编剧、吴晓江导演的话剧《马骏就义》,当时父亲李默然正巧从东北来京,李龙吟安排父亲看戏,可就在父亲要看的前一天因胆怯,请B制演员替自己上场,“我怕父亲在场,不知道怎么演了”。去年11月8日李默然去世,李龙吟非常后悔当初没能让父亲看到自己演出,“我已经12年未登台演话剧了,这次出演就是为了却心愿,将自己的舞台表演之作献给父亲。”

  人艺制作人制进入第三年

  人艺小剧场制作人制今年已走入第三个年头,前两年,这一制度下,人艺推出了《爱情的印象》《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老爸,开门》《坏女孩的恶作剧》4部剧目共演出115场,票房收入共218万元。今年,人艺再推3部小剧场制作人制剧目,其中《解药》制作人是常年跟媒体打交道的人艺宣传负责人白艳,此次是她首度担当制作人。人艺副院长崔宁在发布会上说,制作人并不是剧院指派,而是由对剧本感兴趣的剧院工作人员提交制作方案,剧院再从中挑选。白艳担当制作人也是因其方案得到了认可。

  《解药》之后,还有《燃烧的梵高》《明枪暗箭》两部新剧分别于6月19日和9月20日上演。《燃烧的梵高》由吴文霞编剧、任鸣导演,王劲松[微博]、白荟、李劲峰、邓飞主演,戴晶晶担当制作人,该剧再现梵高悲凉、绝望而又激情的一生。《明枪暗箭》则是一部充满惊险与悬念的作品,作者杰森·舍曼,编剧导演吴朱红,制作人刘洋,该剧拨开亲情、友情的纠葛展示了对人性的质疑和诘问。另外,去年首演的《老爸,开门》《坏女孩的恶作剧》也将作为小剧场保留剧目于7月24日、8月22日分别进行二轮演出。(徐菲/文)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