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青蛇》将亮相国话 营造禅意之美

2013年04月01日17:12  新浪娱乐 微博
话剧《青蛇》充满东方禅意 话剧《青蛇》充满东方禅意
辛柏青饰演的法海修行坚定 辛柏青饰演的法海修行坚定
田沁鑫在《青蛇》排练场 田沁鑫在《青蛇》排练场
田沁鑫做《青蛇》心怀对佛的敬畏 田沁鑫做《青蛇》心怀对佛的敬畏

  新浪娱乐讯 田沁鑫[微博]执导、秦海璐[微博]、袁泉[微博]、辛柏青[微博]、董畅等主演的话剧《青蛇》将于4月10至21日亮相国话剧场连演10场。该剧在第41届香港艺术节首演后,于3月27日在佛山启动国内巡演。话剧《青蛇》是田沁鑫首部具有东方禅意精神的戏剧作品,剧中的禅语、禅机与国际主创团队联手营造的的东方气质使这部作品呈现出“东方禅意的当代化与国际化表述”。

  气息现代 保有宋代传奇精髓

  “我修佛多年,对佛不敢说了解,但有一定的感觉,我想尽我所能,做一部具有东方禅意精神的戏剧。”这是田沁鑫创作《青蛇》的初衷。这部根据流传600年之久的中国民间传说“白蛇传”,及香港作家李碧华小说《青蛇》改编的作品,田沁鑫在创作伊始,即与李碧华谈定,要将原作“宋代传奇的荒唐真相”主题升华。田沁鑫以人佛妖三界立意,对故事进行了大量的改编和当代解读。世风街景、百姓人家、男群女众、佛界妖境,宋代传奇在她的舞台上,既有中国古典韵味,又兼具清新不俗的现代气息。

  该剧香港首演时,据剧场工作人员透露,6场演出中,李碧华至少到场看过3场,足见对该剧的充分肯定。该剧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创造出了许多值得琢磨的句子,有观众表示:“充满现代气息又保有传奇的精髓,引人思索又不过分沉重,感人至深又不落俗套”。

  国际表达 营造东方禅意之美

  话剧《青蛇》的舞台极为简洁,德国舞美设计师莫尔以江南民居“版筑泥墙”为灵感,筑建了高9米宽14米的三面高墙,和长20米宽4米的一池春水,加之英国灯光设计师娜塔莎的灯光,以及中国多媒体设计师冯磊影像的配合,舞台效果呈现出独特的东方气质。台上薄烟缭绕,青蛇、白蛇妖娆现身之时,身着由香港陈顾方设计的服装飘渺脱俗,背景是苏格兰作曲家大卫的音乐,空灵悲悯。临安城轻雨曼妙,妖世界诡异绚丽,金山寺法相庄严,场景在不经意间转换。

  看完首演,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周志强院长对话剧《青蛇》给予高度肯定,称有着“东方禅意之美”,具有“当代化和国际化的表述”。对此,田沁鑫称这部戏“是我做的第一部具有东方禅意精神的戏剧。里面牵扯到妖、人、佛,语言中多少有些禅语,情节中酌量有些禅机。我还不太知道什么是禅,只知道禅,无处不在。我想贯彻始终。这个想法要想下去。重要的不是戏里,而是戏外。”

  体悟人生 法海因慈悲惹波澜

  在此充满“东方禅意之美”的舞台上,秦海璐、袁泉、辛柏青、董畅四位主演穿梭人、佛、妖三界。秦海璐塑造的青蛇,在叛逆不羁中带着极为强烈的幽默色彩,身上展现出可爱与娇媚。袁泉演的白蛇美丽活泼,端庄中带着蛇妖特有的灵动。董畅扮演的许仙,俊美却痴弱,正似大多数人。吴彼、商子见、马昂、张硕、桑帅、刘野六位青年男演员,在剧中既扮众僧又演众妖,瞬间还要转换成捕快、菜农、铁匠、裁缝以及女人等角色。

  而辛柏青饰演的法海,年轻英俊,修行坚定,因慈悲惹波澜,因懂得而放下,打破观众以往认知的“老妖僧”形象,得到佛门中人的肯定。对此,田沁鑫介绍,她改编小说喜欢追本溯源。法海在历史上真有其人,是唐代宰相裴休之子,原名裴文德,后来代皇子出家,修禅宗,兴建金山寺,法号法海。法海在金山寺白龙洞参禅,与原住于此,不知是否白色的蟒蛇共处,相安无事。因老有人呆着,感觉不舒服的蟒蛇出洞,伤人。法海驱赶蟒蛇入长江,从此与蟒蛇结怨。多年以后,明朝的冯梦龙用法海之名,写下《白素贞永镇雷峰塔》,从此法海和白蛇有了不解之缘。法海法号的意思,原是“当以宽广博大的胸襟,执行法,得正业”,但在民间传说里,变成“法力无边,海裂山崩。”--田沁鑫希望,话剧《青蛇》里,法海禅师与蛇神相处很好,希望观众从这部戏里,看到白蛇的坚持,更看到修行坚定的法海的慈悲。(tg/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