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戏剧谷2013壹戏剧大赏公布入围名单

2013年04月02日10:19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现代戏剧谷第四届年度戏剧颁奖盛典——2013壹戏剧大赏将于2013年4月25日在静安800秀举行。近日,现代戏剧谷正式对外公布了2013壹戏剧大赏的入围名单。除了沿袭以往几届的传统奖项:年度大戏、年度最佳制作人、年度最佳编剧、年度最佳导演、年度最佳男/女主角、年度新锐导演、年度新锐男/女演员之外,本届大赏还增设了年度小剧场戏剧和2个特别奖项——年度戏剧致敬人物与年度戏剧创新人物。评奖将仍旧延用“专家意见、传媒观点、大众视角”三方票选的方式,评选出2012年中国戏剧舞台上最给力的剧目与明星。最终的奖项归属将在4月25日晚举行的壹戏剧大赏颁奖典礼现场揭晓。

  评审规则升级,强势推动原创新作

  现代戏剧谷始终关注“活跃在当下中国戏剧舞台上、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作品与个人”,在今年壹戏剧大赏入围名单遴选阶段,由现代戏剧谷艺术总监荣广润挂帅的大赏专家评审委员会进一步提升并严格执行了评选规则,使本年度的竞争较之以往更加激烈。经过一个多月的初选、论证、复议与投票,大赏评委会于近期正式发布了最终的入围名单。

  大赏评委会主席荣广润表示:“按照往年的做法,我们仅仅对参评剧目的演出时间作出了规定,即‘上一年度曾在中国戏剧舞台上公演过的剧目’都可纳入评奖范围。今年,我们在继续保留上述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剧目的首演时间不早于2010年12月’的附加条款,对于改编剧目、复排剧目、原创剧目等不同类型的作品,评委会也拟定了不同的遴选及评审方案。

  据悉,将剧目的首演时间作为评审标准之一的做法曾在大赏评委会评委中引起过不小的争议,部分专家认为,这样的调整势必会将一大批极具竞争力的优秀作品拒之门外。对此,现代戏剧谷总经理杨勇表示:“在入围名单以外的戏剧作品和戏剧人,他们的成就可能并不亚于名单之上的。但是,戏剧是一种活在当下、发生在我们眼前的艺术形式,应该是与时代和这个时代的观众共生的。所以今年,除了褒奖经典、致敬大师之外,我们希望壹戏剧大赏还能承担起更多的鼓励原创、推动创新的艺术使命,关注这一年来在中国戏剧舞台上留下的与时代同步的身影。无论如何,我们要坚持创作,做有价值甚至没有价值的原创剧目,同时鼓励有尊严的戏剧批评来鞭策作品的不断提升。久而久之,原创也就磨成了经典。”

  中国戏剧,中国梦

  入围本届壹戏剧大赏年度大戏的三台剧目——《活着》、《钢的琴》、《猫》中文版均为2012年创排或改编的作品,他们或从回望的角度致敬经典,或以展望的姿态憧憬未来,怀着中国戏剧人的文化自信,希望在世界的舞台上实现华语戏剧的中国梦。

  《猫》是亚洲联创推出的第二部世界经典音乐剧的中文版演出,首度与英国真正好公司深度合作,继续以开放式的平民选秀方式在全国各地征募演员,并希望凭借该剧将中国音乐剧产业推上一个更高的台阶。《钢的琴》改编自同名电影,讲述了一群东北老爷们儿以捍卫尊严、守护理想之名完成的自我救赎,带着转型时期的印记与乌托邦式的浪漫气息,充满小人物的生存智慧和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活着》则是2012年中国戏剧舞台上的一大惊艳,先锋导演孟京辉[微博]以“非颠覆”手法对这部“中国式经典”进行了诠释与再创造,手法粗砺、密实,细节庄重、锋利而富有痛感,深刻反映了一个“既代表一代人、又代表一个民族的灵魂的小人物”的生存状态,是身体朝向大地的精神扎根。

  大赏评委会一致认为:“入围今年大赏年度大戏的三部剧目既有认真的品质,也有着艺术的情怀。它们的出现,令戏剧不仅仅是‘高级的娱乐享受’,更使观众获得了‘通过艺术辨析才能获得的幸福感’。”

  年度小剧场戏剧:从边缘、小众走向包容、开放的戏剧生态

  2012年是中国小剧场话剧诞生30周年。为此,今年的壹戏剧大赏特别增设了“年度小剧场戏剧”奖项。大赏评委会主席荣广润表示:“今天的小剧场戏剧已不再是某种特定风格样式的代名词,而是象征更加包容与开放的戏剧生态。这一奖项重点关注小剧场戏剧领域的探秘者,关注他们在戏剧原创方面进行的实验与探索,关注他们对表象之下对历史、现实与人性的深度发掘。以及对当代都市生活的时尚解读。”

  入围本届大赏“年度小剧场戏剧”的剧目包括《驴得水》、《蒋公的面子》和《水生》。《蒋公的面子》是南京大学文学院为纪念南大建校110周年所作,编剧是大三的在读学生。该剧在2012年5月首演之后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被《人民日报》和《南方周末》等媒体誉为“校园戏剧演出奇迹”。《驴得水》是一部由80后戏剧人创作的低成本小制作的荒诞喜剧,探讨底线、直面人心,让观众笑着流泪、笑着思考。开演至今场场爆满、一票难求,是自媒体时代微博口碑营销的成功典范,更在各地持续发酵出“驴得水效应”。《水生》首演于2012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以中国传统文化与全球通用的肢体语言打通了中西方文化差异,赋予中国元素国际化的表达。

  毋庸置疑的是,经历过30年的功名与尘土,原本处江湖之远的小剧场戏剧早已放下身段,从艺术的象牙塔里成功突围,并意图进一步突破空间局限,触动大戏与名剧的奶酪。而对于广大观众来说,小剧场戏剧不仅是一种再平常不过的娱乐方式,更真正成为了生活本身。

  现代戏剧谷2013壹戏剧大赏入围名单

  年度大戏

  《猫》中文版

  《活着》

  《钢的琴》

  年度最佳编剧

  何冀平《甲子园》

  黄咏诗《贾宝玉》

  周申、刘露《驴得水》

  年度最佳男主角

  周野芒《死亡陷阱》

  黄渤[微博]《活着》

  张东雨《理查三世》

  年度小剧场戏剧

  《驴得水》

  《蒋公的面子》

  《水生》

  年度新锐男演员

  黄豆豆《吁命》

  郭晓冬[微博]《钢的琴》

  沈腾[微博]《乌龙山伯爵》

  年度最佳导演

  林奕华[微博]《贾宝玉》

  孟京辉《活着》

  周小倩《钢的琴》

  年度最佳制作人

  童歆

  孙徐春

  李东

  年度最佳女主角

  刘晓庆[微博]《风华绝代》

  卢芳《安提戈涅》

  谢娜[微博]《十三角关系》  

  年度新锐导演

  王勇《好人无几》

  饶晓志《咸蛋》

  李李《面包树上的女人》

  年度新锐女演员

  陈乔恩[微博]《面包树上的女人》

  何韵诗[微博]《贾宝玉》

  黄龄《女人一定要有钱吗?》

  年度戏剧文化事件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成立六十周年上海演出

  彼得-布鲁克导演作品《情人的衣服》中国首演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