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风雪夜归人》二轮 冯远征设计笑声

2013年04月12日13:40  新浪娱乐 微博
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 原班人马再度上演 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 原班人马再度上演
吴祖光先生之子、著名书画学者吴欢 吴祖光先生之子、著名书画学者吴欢

  新浪娱乐讯 4月25日-5月4日,由任鸣导演执导的吴祖光经典话剧《风雪夜归人》将在大剧院进行第二轮演出。除刘桦[微博]因档期问题缺席本轮外,冯远征[微博]、梁丹妮[微博]、余少群[微博]、程莉莎[微博]等原班人马都将悉数登场。冯远征为了让苏鸿基一角跳脱单纯的坏人形象,专门为角色设计了各式各样的笑声表达内心世界,从内心出发展示人物两面性。

  原班人马聚首二轮演出

  《风雪夜归人》创作于1942年,是吴祖光重要的戏剧代表作之一。该剧戏剧冲突强烈,讲述了风雨飘摇的大时代背景下,北平名伶魏莲生与靠走私鸦片起家的法院院长苏鸿基的姨太太玉春倾心相爱,两个一直以来被侮辱、被损害的灵魂因为真挚的爱情,从而迸发出觉醒与启蒙的生命意识,但由于奸佞小人从中陷害,这段纯真爱情最终只落得了天各一方“生死两茫茫”的悲情结局。在新的一轮演出中,《风雪夜归人》将基本上延续原班人马的阵容,只有曾饰演王新贵的刘桦由于演出档期问题,遗憾缺席本轮演出,这个角色将由首轮演出中的B角演员、北京人艺的优秀青年演员李麟担纲演绎。

  冯远征为坏人设计笑声

  冯远征、梁丹妮夫妇分别在剧中饰演法院院长苏鸿基与贫民马大婶,这两个角色对于他们来说,都算“颠覆式出演”。冯远征所扮演的苏鸿基是一个极具霸气的枭雄饰人物,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地操控着周围人的命运。以往很多演员塑造该角都是直接按坏人来演,而冯远征却希望从内心出发展示人物的两面性。他给人物设计了多种“笑声”,有的是春风得意,有的是为了掩饰内心……这个人物到了老年吃斋念佛看似是个与世无争的老人,但听到“鸦片生意”眼精又会突然放光。梁丹妮在剧中饰演老北京胡同的贫民马大婶,是她之前从未尝试过的穷苦老太太形象。梁丹妮谦虚地说:“戏不多,我这个小配角是为了衬托他们这些红花的。”她提到在首轮演出中,有人指出她这个角色衣服不符合人物,都破成绺了,穿得还不如乞丐。剧组在二轮中也会弥补服装上的不足。

  余少群逼程莉莎戏中倒追

  在首轮演出中,余少群所饰演的一代名伶魏莲生给不少观众“惊艳”的感觉。尤其是他在结尾部分身穿一袭红衣起舞的表演,场面唯美让人记忆深刻。余少群的师父冯远征多年前也曾很想演魏莲生一角,他说:“如今想来可能有遗憾,但帮年轻人完美呈现这个角色,也是一种满足。”导演任鸣对余少群的舞台扮相、表演和戏曲身段都非常满意,甚至感慨“老天助我选到了少群!他演的是一个旦角,稍不好,就会让人感觉不舒服。他演的特别准确、规矩。”由于这一角色对演员外形、戏曲功底和话剧表演能力要求全面,所以剧组至今为止还没有找到B角演员。关于剧中姨太太与名伶之间的感情戏,任鸣导演认为“一见钟情”最具戏剧性,两个角色要来电,四目交汇有触电的感觉。但饰演姨太太玉春的程莉莎却吐槽:“我是按照一见钟情来演,但余少群让我追他。”

  吴氏家族展配合二轮演出

  据悉,2013年也是《风雪夜归人》作者吴祖光先生逝世十周年。吴祖光先生之子、书画学者吴欢说:“4月正是爸爸去世十周年、妈妈逝世十五周年的纪念日。《风雪夜归人》即将在这个时间节点再度上演,我觉得这是对我父母最好的纪念和安慰。”据了解,国家大剧院[微博]方面也在策划该剧的全国及海外巡演。吴欢透露,在《风雪夜归人》本轮演出期间,故宫[微博]博物院和某知名拍卖行将在剧场前厅举行吴氏家族小型展览,展出一些真迹和老照片。(崔一佳/文 华琨/视频)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