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布科》再现古代通天塔

2013年05月02日09:59  北京晨报

  “这部歌剧有着真实的历史背景。《旧约圣经》中记载的公元前五世纪著名的犹太人‘巴比伦之囚’故事。我们的制作将再现‘第一圣殿’被毁时的耶路撒冷和同一时期的巴比伦,古代世界建筑奇迹通天塔——巴别塔也将在第二幕时出现在舞台的远景中。”为大剧院版威尔第歌剧《纳布科》执导的世界名导吉尔伯特·德弗洛向记者介绍了他的制作思路,5月22日至26日这部旷世名作将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令人高度期待的是世界著名男高音多明戈将以男中音出演剧中男一号——纳布科。

  老资格执导“处女作”

  出生于比利时的吉尔伯特·德弗洛是闻名于世界歌剧舞台的大师级人物,从1973年在法兰克福歌剧院执导第一部作品《三橙爱》至今的40年职业生涯中,德弗洛已经在16个国家指导了100多部歌剧的演出。他对意大利歌剧作品的成功演绎备受当地观众和舆论界推崇,在他的剧目库里,威尔第的作品占据主要位置。

  白发苍苍的德弗洛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得多,他表示自己是一位勇于探索的歌剧导演,在接触多元文化的同时,也秉承着尊重传统和历史的创作理念。而大剧院版《纳布科》则是德弗洛第一次执导该剧,他表示:“我一直没有准备好触摸这部作品,因为它太有内涵和历史感,而我现在准备好了。”德弗洛向记者介绍了舞台场景的设计图,考古式的精确反映古代耶路撒冷和巴比伦图象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人首兽身神兽的造型和细节,几乎与柏林贝加莫博物馆中考古发掘的同时期古巴比伦神兽一模一样。德弗洛也表示,“巴比伦灵感全部来自柏林。” 

  师徒俩同台“很兴奋”

  此次,孙秀苇将在《纳布科》中饰演阿比凯丽。事实上,能够在《纳布科》中演唱这一角色的演员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凤毛麟角,需要有极强的演唱实力才能胜任这个角色。孙秀苇表示:“我在国外已经唱了很多次《纳布科》了,阿比凯丽这个角色就类似于图兰朵公主一样,女高音的角色非常难,我一开始演唱这个角色的时候就跟图兰朵一样,非常小心翼翼,但是后来唱了一次又一次就觉得容易一些,熟能生巧了。”据孙秀苇介绍,她曾与著名男中音里奥·努奇和布鲁松分别演唱过《纳布科》,此次能够与恩师多明戈同台,她表示“十分兴奋和期待”。  本次国家大剧院版《纳布科》的其他演唱阵容也是星光熠熠,几位外国歌唱家拉基米尔·斯托亚诺夫、安娜·毕若琪、克瑞斯汀·西格蒙德松以及卢恰诺·冈奇都将加盟此剧。此外,袁晨野、李晓良和杨光等组成的华人优秀歌剧演员也同样令人期待。

  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责编: 小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