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蓉蓉纪念京剧舞台生活30年 朱旭助阵

2013年06月04日19:03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6月19日、20日,张派青衣王蓉蓉将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状元媒》和个人演唱会,以庆祝自己舞台生活已经度过了30年。6月4日,王蓉蓉在中国戏曲学院向媒体透露了演出安排,让人颇为意外的是北京人艺的老演员朱旭也在现场,原来被王蓉蓉称为“姑父”的他在王蓉蓉还未正式学戏时就曾为其拉过胡琴,当时还吸引了不少人艺演员去听戏。

  王蓉蓉是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工青衣,宗张(君秋)派。她是中国戏曲学院的第一届大学生,在她入学之前,中国戏曲学院还是一所中专学校。王蓉蓉同传统意义上的戏曲演员不同,她并非从小科班学戏,而是在16岁上大学的年纪才开始正式学习。

  说到她的学艺之路,和朱旭一家有着密切的关系。当时她一家与朱旭老伴儿的哥哥偶然相识。后来王蓉蓉来北京考学时,就一直住在朱旭家。而被她称为“姑父”朱旭,也闲来没事就给她拉胡琴,当时不少北京人艺的演员都知道这个小姑娘,觉得她嗓子好,唱得好。此后,王蓉蓉备考的一年,每天坚持从史家胡同的朱旭家骑自行车到陶然亭的戏曲学院旁听。那时候朱旭也担心,以王蓉蓉16岁的年纪才开始学戏晚不晚,不过王蓉蓉还是考上了戏曲学院。她透露,因为“姑父”的身份,当时学校里还有人说她是走后门入校的,她只得把父亲写给朱旭的信拿到学校,以证明两人并无亲属关系。

  在入校后,王蓉蓉于1979年拜张君秋先生为师,正式成为张门弟子。1983年进入北京京剧院,如今是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代表剧目有《状元媒》《玉堂春》《望江亭》《诗文会》《西厢记》《秦香莲》《龙凤呈祥》《大探二》《赵氏孤儿》《四郎探母》《红鬃烈马》《金断雷》以及《沙家浜》《晨钟惊梦》《党的女儿》《蔡文姬》《武则天》等。在从艺的三十多年里,王蓉蓉曾荣获“梅兰芳金奖”“梅花奖”“白玉兰”奖等20余项大奖,并在2010年荣获首批中国京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称号。 

  据介绍,本次专场演出包括了“张派”经典剧目《状元媒》和以王蓉蓉为领衔主演的个人演唱会。马派名家杜鹏,老生演员杜喆、宋昊宇,花脸演员韩巨明,张派新秀王盼等都将加盟演出。此外,王蓉蓉还会在6月20日的个人演唱会上收徒,届时来自北京、上海、山东、福建、吉林、黑龙江等地的张派学子,将正式拜在王蓉蓉的名下,学习张派艺术。(徐菲/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