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夫人”彭丽媛公益外交现柔和

2013年06月04日07:35  京华时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06年9月10日,卫生部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彭丽媛和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在一起。图/CFP 2006年9月10日,卫生部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彭丽媛和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在一起。图/CFP

  此次随习近平出访,彭丽媛在特多赠送智障儿童熊猫玩具,即将探访哥斯达黎加全国儿童医院。纵观近几次出访,彭丽媛都会在到访国参加公益方面的活动。

  外交专家指出,公益外交基本上已成为“夫人外交”的国际惯例,“第一夫人”的活动集中在社会、文化领域,体现外交活动中“柔和”的一面。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孙雪梅

  □外交安排

  “第一夫人”多参加社会性活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前驻厄瓜多尔、智利、古巴大使刘玉琴说,国家元首夫人出访,一般是陪同丈夫出访,国家元首一般参加的活动和会谈政治性、经济性很强,而“第一夫人”参加的社会性、文化性活动比较多,比如参观医院、幼儿园、观看一些文艺节目、访问艺术团体等。 

  刘玉琴说,其他国家元首夫人也是如此,包括本国在安排其他国家元首来访,夫人陪同时也是如此的安排,关注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的活动比较多。 

  “男性作为国家元首,有英朗的一面,而女性有柔和的一面,夫人陪同出访,关注妇女儿童,使访问更加完美,说明两国之间的交往并不仅仅限于政治经济,不只是非常严肃的会谈,还有柔和的一面。”刘玉琴说,第一夫人陪同出访,与民众的接触更多,能进一步促进双方人民之间的了解。

  □外交效果

  “夫人外交”可“四两拨千斤”

  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首任大使鲁培新说,对于夫人随行,主要是在西方文化中,国家元首的妻子总是要陪伴一起出席重要活动。这种传统慢慢地被国际社会接纳,成为各国遵循的习俗。后来,中国为了和国际接轨,才决定夫人可以陪同出访。在邀请外国元首访华时,为了表示友好和亲切,有时也会注一句,欢迎夫人来访。“第一夫人”陪同出访时,恰当运用“夫人外交”,往往可以达到“四两拨千斤”、“事半功倍”的效果。他表示,“第一夫人”因其女性特质,形象较之男性更为亲切友善,带夫人随行的意义在于活跃严肃的政治气氛,以及让整个出访变得更有人情味。

  □日常工作“夫人”们多投身公益慈善

  非随访时期,第一夫人们在本国日常都会从事什么样的活动?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外交专家,前驻瑞典、新西兰大使陈明明说,很多第一夫人选择投身公益慈善。陈明明介绍,如果不是出访,一般国家的元首夫人都比较低调,有的第一夫人相对露面多,不过活动也主要是公益活动。他举例说,瑞典国王王后就经常出席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比如教育等方面。 

  在被中国公众尊称为“第一夫人”之前,彭丽媛对慈善就投入比较多。如参加中央电视台赴四川地震灾区慰问演出,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北京小汤山医院义演等、看望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的孩子。彭丽媛也因此被世界卫生组织聘为“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也不例外。她对退伍军人和家属甚为关注,经常出席军方的活动,为他们争取福利、教育和工作机会。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妻子切丽·布莱尔也从事慈善多年。今年3月,切丽代表自己的慈善机构——切丽·布莱尔妇女基金会访问印度,旨在促进印度偏远农村的贸易。 

  2012年卸任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其夫人布鲁尼作为一位世界名模,出任全球防治艾滋病形象大使。

  彭丽媛随访参与活动

  参观俄罗斯孤儿学校,看望孤儿。(3月23日随访俄罗斯时) 

  参观妇女组织,送缝纫机和书包。(3月25日随访坦桑尼亚时) 

  参观德班音乐学校和祖鲁文化村。(3月27日随访南非时) 

  看望艾滋患儿。(3月29日随访刚果时) 

  送智障儿童熊猫玩具。(6月1日随访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时)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