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名家王蓉蓉办回顾专场 谢恩伯乐朱旭

2013年06月05日09:54  京华时报 微博
王蓉蓉和朱旭 王蓉蓉和朱旭

  京华时报[微博]讯(记者田超)6月4日,“金声韵·王蓉蓉舞台生活30年专场”演出发布会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王蓉蓉特意把自己的“伯乐”、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朱旭[微博]请来,朱旭向现场朋友讲述了当年把王蓉蓉带到北京学戏的往事。 

  当年旁听被称走后门 

  当天的发布会上,朱旭老先生首先向现场朋友讲述了一段往事。30多年前,朱旭最早听老伴儿的哥哥说,鞍山有个小姑娘嗓子特别好。在上海,朱旭见到了王蓉蓉,后来王蓉蓉来北京准备考学时就住在朱旭家,直到现在还管朱旭叫“姑父”。 

  王蓉蓉住在朱旭家里唱戏时,喜欢京剧的朱旭就给她拉胡琴,引来大院中不少北京人艺的演员来观看。朱旭说:“她的嗓子有种特别的吸引力,大家都说她唱得好,有位专家说她‘音准’,这在当时是个很高的评价。” 

  由于当时王蓉蓉年龄比较大了,朱旭就建议她到中国戏曲学院旁听一年,没想到还引起了一阵小风波。他说:“那时还有人贴了大字报,说这个小姑娘是什么背景啊,怎么就能来旁听。”幸亏当时朱旭身上有一封王蓉蓉爸爸写来的信,校领导看到信中说的“素不相识”“十分感谢”这样的话后,也知道了他跟王蓉蓉并无亲属关系。 

  下半生还要献给京剧 

  据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贯涌回忆,王蓉蓉是中国戏曲学院第一届大学生,在此之前国戏还是中专学校。他说:“蓉蓉16岁才学戏,这跟科班出身的传统戏曲演员有很大不同,这在当时也是一个教学课题,非常值得总结”。当年看到这个“学士学位”的毕业证书,把朱旭也高兴得不得了,他笑称这是“龙图阁大学士”的证书。 

  听到朱旭老先生讲述30多年前的往事,王蓉蓉十分感慨,她称自己一生中正是遇到了像“姑父”这样的好人,像张君秋、蔡英莲这样的好老师,还有支持她的观众才有今天。她说:“我之前的人生,除了吃饭、睡觉,几乎都用来学戏、演戏,我很幸运能把自己的爱好作为职业,我觉得我的下半生还要献给京剧。” 

  本次专场演出将于6月19日、20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19日演出“张派”经典剧目《状元媒》。20日是王蓉蓉的个人演唱会,会演唱一些经典张派名段和《沙家浜》这种现代戏名段。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