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跨界当导演:有脑力更要有体力

2013年06月05日04:2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导演赵薇 导演赵薇
成龙执导《十二生肖》 成龙执导《十二生肖》

  演员跨界当导演,这一现象在今年疯狂爆发了。《圣诞玫瑰》并不是今年最后一部演员转行导演的处女作,这之后,邓超已经蓄势待发,秦岚[微博]也已跃跃欲试。当演员纷纷跨界变身导演,且很多处女作的票房及口碑都超过知名大导演,这让我们不禁感叹,难道“跨界”当导演这饭碗很好端?

  跨界 现象

  转行导演也“传染”,演员纷纷抢饭碗

  演而优则导,之前有姜文、徐静蕾、成龙[微博]、周星驰等,而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徐峥[微博]、赵薇[微博]、杨采妮[微博]等纷纷转行导演,而且成绩骄人。以票房论英雄,徐峥成为国产片单片票房最高的导演,而赵薇也成为国内首个票房过5亿的女性导演,杨采妮的导演处女作《圣诞玫瑰》还在热映且口碑不错。演员纷纷转行导演,处女作频频登顶票房榜,这些都成为近来电影圈的奇特现象。

  而这种现象不但未停止,还在娱乐圈“传染”,继赵薇、徐峥后,邓超和秦岚也跃跃欲试。为什么这些演员都有导演梦?据记者昨日调查,答案也是五花八门。徐静蕾“跨界”导演是觉得当演员没有挑战性,“其实当演员当得越来越糊涂,演到一定的年头,会突然发现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特别茫然。就这么糊里糊涂地演下去挺没意思的,自己又不甘心,这实际上就是我当导演的动机。”而同样也打算涉足导演界的秦岚,则是想要表达自己,“我一直对做导演这件事跃跃欲试,因为演员拍戏很多时候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你要听导演的安排,但是我会有非常多的想法跟创意想去表达,所以这个只能放在自己的导演作品中去实现。”

  邓超的导演处女作已在准备,将和西安籍编剧俞白眉[微博]合作,他说:“导演梦想在心里酝酿已久,我在《四大名捕》、《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国合伙人》的片场,没事就盯着监视器,观察导演工作,还向陈嘉上[微博]、徐克、陈可辛等取经。”

  跨界 条件

  这活儿不轻松,有脑力更要有体力

  本月中旬,郭敬明[微博]执导的《小时代》即将上映,《中国合伙人》的编剧周智勇也打算自立门户当导演。演员或非导演专业人士纷纷自立门户变身导演,风起云涌的“导演大潮”之下,导演这活很好干吗?

  中央戏曲学院老师冯利军为记者详解了导演一职,他说:“导演是一部电影的灵魂人物,是各种艺术元素的综合者,在制作电影的过程中,是组织和指导参与者,并用演员表达自己思想的人。现在当导演,不仅是脑力活,还是体力活。首先要具备一定的把控能力,组织主要创作人员研究和分析剧本,为剧本找到恰当的表达形式,与制片人和副导演商量演员人选,选择外景,布置各项筹备工作。重头戏则是现场拍摄,导演要指挥千军万马,起早贪黑,晚上收工后还要研究第二天的剧本,生活也极度不规律,显然这是个体力活。后面就是对剪辑、特效、字幕等后期工作进行指导。还要商讨宣传计划,直到电影拿到‘公映许可证’,工作算告一段落。导演的工作,事无巨细。”徐峥也说,“只有想法和热情还远远不够。前期剧本的策划、资金的筹备,拍摄期的一系列细小琐事,甚至工作人员每一餐的盒饭都是要导演去操心的。”

  众人一窝蜂做导演,其实导演并不好当。《十月围城》拍摄期间,导演陈德森[微博]因为各种原因无法继续拍摄,包括刘伟强[微博]在内的众多香港导演都曾前往“救场”,方才解了《十月围城》的困境。大片导演常常遇到大牌演员,导演有时也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而演员之间,为了戏份也有明争暗斗,导演还得做好各种安抚工作。即使当小片导演也很辛苦,西安本土拍摄微电影的导演阿齐[微博]就说,“拍一次电影,差不多掉一次皮。”

  赵薇说过:“当导演不如当演员,演员是舒服又有创造力的工作,怪不得现在中国的女导演这么少。”杨采妮也称:“当演员,收工后可以睡觉,可导演还要面对一大堆事情。接下来我会做回演员,不会急着再执导筒。一定要碰到把我打动的、我也有感觉的东西才会拍。”而周杰伦也有相同经历,还曾放话“三年内不会当导演了。”

  跨界 杀手锏

  人脉很重要,刷爆“人情卡”

  电影圈,很少有导演转行去做演员,但演员转做导演的人却比比皆是。演员转导演,有个更简单的名字叫“星导演”,这一现象前两年在好莱坞很盛行。比如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当演员可以交出顶级表演,做导演也几乎每部作品都是精品。除了汤姆·汉克斯自编自导自演了《拉瑞·克劳》,大牌演员还有麦当娜、安吉丽娜·朱莉和朱迪·福斯特等也都交出了导演作品。头顶好莱坞巨星光环,这些电影很快引人关注。如今,这种现象也蔓延到了国内。正因为如此,赵薇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从一开始就因为是赵薇的导演处女作而备受关注。

  除了明星本身的光环以及强大的观众基础,更重要的是,他们往往拥有强大的人脉资源,这是演员当导演的最大本钱。做演员时,他们已经在圈内积累了不少人脉。当导演后,有号召力有人脉,自然就有各路朋友保驾护航。作为导演处女作,赵薇和杨采妮都全方位动用了自己的人脉。赵薇曾说,自己得到了圈内好友的很多帮助。而冯德伦[微博]执导《太极》,吴彦祖[微博]就是友情相助。杨采妮也告诉记者说,“拍摄《圣诞玫瑰》前,早早就跟郭富城[微博]提起过此事,郭富城也早早就留下了档期,来支持我的处女作。”

  被演员抢饭碗,专业导演“吃醋”吗?

  如今,影视作品类型的不断丰富,使得导演的门槛被降低,而向导演身份的转化也成了演员提升价值、告别青春的一种方式。从优秀演员成功转型为优秀导演的姜文,对“演员转导演”的后来者也一直很关注,他说:“一个好的演员完全可以在机会合适的情况下,水到渠成地转化成一个好的导演。”

  当导演之前,张艺谋和顾长卫[微博]都是摄影师,王力宏[微博]、周杰伦都是歌手。在已经出炉的内地10大票房导演排行榜上,仅有乌尔善一人是导演专业毕业。对于演员“跨界”抢饭碗,贾樟柯[微博]说:“这很正常。除了演员、编剧,摄影师也可以当导演,而且优秀的很多。赵薇、徐峥当导演,只能证明电影工业本身还是给年轻人提供了很大的上升空间,充满活力。”

  那么从北京电影学院到中央戏剧学院,各大艺术院校开设的导演系岂不是很“汗颜”?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章明说,“电影导演系是培养电影导演人才的专业学系。但其他系也有选修编导专业,有些课程是交错的。而且导演这一职业主要还是靠社会实践和综合素养。”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冯利军也说,“教育是教育,干活是干活。学校只能教你拍戏,但学了导演不一定能导戏。拍好电影的核心问题是真正的专业人士,还有市场的不断完善,否则学一辈子导演,也不代表你能拍戏。”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唐爱明采写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