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发文悼念李国修 回忆曾一起演出

2013年07月02日17:15  新浪娱乐 微博
李国修 李国修

  查看全文:马英九致哀李国修悼文>>>

  新浪娱乐讯  台湾屏风表演班艺术总监李国修[微博]因大肠癌,于7月2日凌晨3点34分,在位于台湾台中的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安详辞世,享年58岁。在获知他过世的消息后,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文化部长”龙应台等人都发表悼文。马英九称李国修是台湾舞台剧的泰斗,替台湾孕育了无数的创作表演人才。此外,他还回忆起任台北市长时,曾与李国修一起演出的点滴细节。

  马英九曝曾与李国修同台演出

  马英九在悼文中首先肯定了李国修的艺术造诣,他称李国修为台湾舞台剧的泰斗,“为坚持原创、传承台湾在地故事而奉献毕生精力……是华人剧坛中难得一见的全方位剧场艺术家,他所原创编导的舞台剧,更是陪伴许多人一起成长的心灵启蒙。”

  之后,马英九回忆起2001年他任台北市长时,为了倡导交通新法,曾与李国修在大安森林公园同台演出,并获得李国修的亲自指导。他写道,“当下我就明白,国修老师之所以能长期在剧坛屹立不摇,除了他愿意尝试各种题材的演出,还有他愿意传承、培养人才的大爱。回首十几年来,屏风表演班走过世代交替与经济不景气,戏迷不但没有流失,还持续广受年轻世代喜爱,追根究柢应该就是国修老师力行父亲庭训‘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圆满’的精神,感动了你我。”

  马英九还透露,在获知李国修去世的噩耗后,已经给遗孀王月[微博]打过电话,请她和一双儿女好好保重,并代表自己的夫人周美青转达慰问之意。据悉,马英九夫人周美青是李国修的粉丝,2011年李国修传出大肠癌第三期,同年底宣布暂别舞台时,周美青曾特别买票进场到后台探视。

  龙应台悼其病逝“像个小学同学突然走了”

  当天,台湾地区“文化部长”龙应台也以简讯形式向李国修遗孀王月致意。龙应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去年底曾邀请同事一起去看屏风表演班的《三人行不行》,今年4月12日还去看《西出阳关》,并在中场休息时曾前往后台向李国修总监、王月老师与剧团同仁致意。“那晚李国修看来很脆弱,可是精神很好,而且人看起来很高兴;大家聊了很久,也谈到《西出阳关》这出戏,他处理大江大海这种题材,整整早了我二十年!”

  最后,龙应台表示,李国修早就在准备他的离开,很深的不舍但没有意外。李国修年轻出道,辛苦灌溉台湾的表演艺术界,李国修病逝就像“一个小学同学突然走了”,“小学时会在教室前面开辟一个小菜圃,小朋友们每天去照顾它,守着那方小小菜圃。李国修之于台湾的表演艺术,如同小学时候一起去灌溉这片苗圃。”“李国修演到最后一秒才谢幕,漂亮的谢幕,身影漂亮、温暖。”

  此外,台湾地区“文化部”已在第一时间着手准备李国修相关事迹,送“行政院”呈请马英九褒扬,预计4日提报“行政院院会”审议,以缅怀剧场艺术家李国修毕生对台湾表演艺术的贡献。(徐菲/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