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修病逝 遗言:追思会要让大家笑

2013年07月03日15:0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台湾屏风表演班艺术总监、素有“台湾莫里哀”之称的李国修,昨日凌晨因大肠癌在台中病逝,享年58岁。昨日上午10点半,李国修家人在医院举行“李国修最后一次谢幕”说明会,并发布了他的录音遗言。获知李国修病逝,刘若英、小S、林弈华、潘玮柏、黄韵玲等圈内人士表达了悼念之情。马英九、龙应台等也发表悼文。

  淡看生死  “时机若到了,不要急救让我走”

  说明会上,主治医师表示李国修在治疗期间和医疗团队互动良好,常鼓励大家“正面思考”,但6月住院时病情不乐观,上周表示不愿再积极治疗。此前,谈论生死之事,李国修曾说:“如果菩萨要接我走的时机到了,我不要急救,就让我走。我已经准备好了。”

  早在1996年,“屏风”十周年《京戏启示录》首演,李国修在记者会上就曾当众朗读他为自己写的墓志铭:“这里躺着一位小老头,终其一生未完成他‘建立两百人的全职剧团’以及‘兴建一座屏风专属剧场’的梦想。在墓碑前,无需放上一束鲜花,你只需要放上一张你曾经观赏过的屏风戏票。”

  最后嘱托  “追思会是一出戏,要让大家笑”

  李国修妻子、艺人王月,因出演《流星花园》中杉菜的母亲而广为人知。王月在说明会上哽咽感谢大众的关爱,表示:“他带着满满的爱离开了我们,他这次住院就清楚自己可能没有出院的机会,因此做足了准备,和家人们相聚,更录了录音,感谢众人对他的关爱。”

  李国修在录音中交代徒弟不要办场面悲凄的追思,希望大家开开心心地来和老友告别,更指定和他有三十年师生情谊的“屏风二师兄”曾国城担任告别式主持人,“我不管你想什么,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逗大家笑。”他还说:“屏风的代表颜色是红色,告别式当天,会场服务的屏风同仁和义工照旧穿红色制服,我没有任何忌讳,来参加的朋友们想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就穿什么。请当作来看一出戏。”

  儿子承诺  将把父亲的作品拍成电影

  李国修在录音中说,自己留下了27个剧本,将走向另一个世界,继续演戏。据悉,李国修的儿子李思源本在美国学电影,一年多前暂停学业,返台提早入伍,只为就近陪伴父亲。他还对李国修承诺,未来要把他的作品改拍成电影,《北极之光》则是首部。从住院起近一个月一家四口的相处,成了李国修最欣慰的最后一程,他说,“我最大的骄傲,是我一双子女都非常孝顺。”

  据悉,李国修的告别式将另行公告,除了至亲好友,他特别强调务必让一路支持、爱护屏风的戏迷也能参与这次的“演出”。进场时,可带着一张曾经观赏过屏风的戏票。

  马英九曾获其亲自指导  妻子周美青也是他的粉丝

  获知李国修过世的消息后,马英九、龙应台等都发表悼文。马英九称李国修是台湾舞台剧的泰斗,为台湾孕育了无数的创作表演人才。他还回忆起担任台北市长时,曾与李国修一起演出的点滴细节。

  马英九回忆2001年他任台北市长时,曾与李国修在大安森林公园同台演出,并获得李国修的亲自指导。他写道,“当下我就明白,国修老师之所以能长期在剧坛屹立不倒,除了他愿意尝试各种题材的演出,还有他愿意传承、培养人才的大爱。回首十几年来,屏风表演班走过世代交替与经济不景气,戏迷不但没有流失,还持续广受年轻人喜爱,追根究底应该就是国修老师力行父亲庭训‘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圆满’的精神,感动了你我。”马英九还透露,已给王月打过电话,请她和一双儿女好好保重,他还代表夫人周美青转达慰问之意。据悉,周美青是李国修的粉丝,2011年李国修传出大肠癌第三期,同年底宣布暂别舞台时,周美青曾特别买票进场到后台探视。

  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综合新华社

  人物

  祖籍山东的李国修是华人剧坛难得的全方位剧场艺术家。他于1986年创立屏风表演班,代表作包括《婚前信行为》《没有我的戏》《三人行不行》《西出阳关》《京戏启示录》《女儿红》等。李国修还集创办人、剧作家、导演、演员于一身,素有“台湾莫里哀”的美名。此前,他和李立群登台演出的《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是台湾上世纪80年代小剧场创作的一出代表作。

  在其带领下,屏风表演班坚持原创剧作,共发表40出原创作品,以实验小剧场的常态性演出,累积大剧场的艺术格局与观众基础。表演班演出类型多元,喜剧与悲剧均有杰出表现,内容层面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屏风表演班至今完成1532场次演出,历年作品巡回全球23座城市,观众累积逾130万人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