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泉谈《活着》:话剧让我重新做人(图)

2013年08月04日08:16  京华时报 微博
袁泉资料图片。京华时报吴平摄 袁泉资料图片。京华时报吴平摄

  话剧《活着》7月30日晚在北京拉开二轮巡演的序幕。该剧由孟京辉[微博]执导,黄渤[微博]、袁泉[微博]主演,改编自余华同名代表作话剧《活着》。近日,袁泉接受采访时称,演话剧让她有机会重新做人。

  □谈《活着》

  得余华肯定才有信心

  袁泉在话剧《活着》中首次饰演了一个有着传统观念的农村女性。谈及家珍这个角色,袁泉称:“我觉得家珍就像福贵(◇渤◇)身边的一个影子,她是一个很不张扬的角色,但骨子里却有自己的个性,朴实到了极点却带着极大的韧性,与我以前演过的所有角色都不同。”

  袁泉称,不仅角色本身是新的尝试,还有如何在麦克风面前表演、讲述,都跟以往的表演不一样,“在第一轮彩排时,我觉得一塌糊涂,首演完也觉得演得不好,直到余华老师看完之后,给了点肯定,我才有了信心,安慰自己说,作者都认可了,就不要怀疑自己了。”

  愿意给黄渤当片绿叶

  袁泉在这部剧中给黄渤当绿叶,对此,袁泉说:“当我知道排这个话剧时,我就曾说过,如果是黄渤来演福贵,我愿意当这片绿叶。”

  袁泉说:“当我看余华老师的小说《活着》时,就是看着哭,哭着笑,其实余华老师笔触风格不会让你完全沉寂在悲伤当中,他看了首演后,对黄渤饰演的福贵非常肯定,呈现出他写小说时,希望从福贵身上看到的那种内容。”袁泉透露,黄渤在生活中也是个幽默风趣的人,逆境当中很有生命力,是个非常勇敢充满想象力的好演员,“他身上积极幽默的东西,跟福贵融合在一起,排练场看似轻松,但其实压力很大,黄渤能把轻松转移到每个人心里头,带着所有人往前走,是个很有智慧的演员。”

  在与黄渤的对手戏中,袁泉演唱的《贵妃醉酒》得到观众好评。对此,袁泉称,这是导演的神来之笔,“早年孟京辉听我在KTV唱过歌,当时排《活着》时,他就对我说,小袁你唱一段,后来我就唱了一段。”袁泉吐槽孟京辉,他总说不知道怎么排,要看演员的,但实际上他早把个人风格化的东西放了进去。

  □谈计划

  下半年三部话剧巡演

  结束了话剧《活着》在北京的演出之后,《活着》即将踏上巡演之旅。袁泉介绍,今年的巡演很多城市都是连着的,演出完一场马上就要到下一场。她笑称:“我们即将过起大篷车的生活,唱着流浪者之歌……”袁泉透露,话剧《活着》《青蛇》《简爱》这三部作品将在今年轮番上演,让袁泉全年的时间几乎都站在话剧的舞台上。

  对于每天看似重复的表演,袁泉享受其中,她说:“演话剧让我有机会重新做人。排话剧,可以专注一点,慢慢来不着急,今天不行,明天再来,直到你把想呈现出来的感觉演出来,对我来说还挺有吸引力的。”问及她打算何时回归银幕和荧屏时,袁泉直言演戏都是双向选择,作为一个演员,可能最重要的不是以某一种形式表演,而是在一种形式中碰到让自己心动的角色,“在话剧这一块,我遇到的每一个角色都是我喜欢并想去演的,这也是我选择话剧的原因”。

  □谈梅花奖

  给我鼓励坚持走下去

  今年年初,袁泉凭借多年在话剧舞台上的表演,得到了戏剧梅花奖。对于这一奖项,袁泉说:“戏剧梅花奖是鼓励,我之前没有因为没拿奖或想得奖而多演或者少演话剧,之后也不会因为这个奖,而对选择演话剧有什么变化。”

  袁泉称,在话剧这条路上她会坚定地走下去,“我会从每部剧的角色身上汲取营养。我演简爱的时候,总能感觉到简爱身上那种特别执着、特别坚强的东西,所以在演简爱的时候我都觉得充满能量;在演家珍的时候,我

  就会发自内心的想要对福贵好。”袁泉透露,她一般会比较早到剧院,让自己静一静,巡演的时候她都会关注身体,尽量不得病,“我不开空调,经常开窗、透气、不熬夜、不吃辣椒、过多的肉,因为这样会让我上火,但是即使这样,我在演出《简爱》时还是生 病了。”

  □谈家庭

  我比较忙时夏雨[微博]带孩子

  袁泉是一个低调而又谨慎的演员,对于记者的提问,她总是要思索一下才回答,总是希望做到滴水不漏。但是她与夏雨这对明星夫妻,还是会被人们关注。近日网上又传出她与夏雨感情破裂的传闻。对此,袁泉无奈地说:“我们一直都希望大家只看作品,不要去炒作生活话题,但近期总是很无奈地被各种各样地揣测。如果总是拿这些莫须有的八卦,来伤害像我们这样很踏实演戏做演员的人,对我们和观众都没什么好处,我们也很无奈。”

  谈到女儿,袁泉一脸幸福。她说因为下半年要去全国各地做巡演,所以无法长时间陪伴女儿,她感到有些难过。袁泉称,这回做巡演,有些城市她要带着女儿一起去,“女儿两岁前,我几乎没出来工作。今年我开始忙了,夏雨在家带孩子就多一些了。”

  采访的最后,袁泉说,她只希望女儿能健康成长,在女儿需要的时候,她不管多忙都会陪在女儿身边。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杨杨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