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大型现代沪剧《敦煌女儿》上海献演

2013年08月13日10:18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上海沪剧院原创大型现代沪剧《敦煌女儿》于2013年8月1、2、3日在天蟾逸夫舞台进行了公演。

  沪剧《敦煌女儿》由著名导演陈薪伊执导,二度梅获得者茅善玉领衔主演,演绎了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从上海小女孩到敦煌学大学者的人生历程,以50年的执著扎根坚守甘肃大漠,穷其一生致力敦煌研究的传奇人生,谱写了一个知识分子的平凡与伟大,讴歌了她献身文化和坚守理想的崇高情怀,以期对当代社会人们该树立怎样的价值观作深度反思。

  该剧曾于去年在逸夫舞台试演过三场,观看过试演的观众对这出戏已表示首肯。上海沪剧院在经过半年多时间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该剧进一步修改打磨后再度与观众见面,这次修改后的版本,樊锦诗的舞台艺术形象更加丰满,剧中的唱腔、音乐也更加适合沪剧观众的需求。整场演出中掌声不断,演出结束后演员几次谢幕,观众仍不愿离去,反响十分热烈。

  首演当晚,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与原中国戏剧家协会组联部主任赵承燕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滕俊杰的陪同下到场观看,观剧后与主创、主演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仲呈祥同志与赵承燕女士都对此剧给予了高度评价。仲呈祥同志说“这个戏让我很感动,是在为我们的民族精神脊梁立传,写出了文化传承与创新,主人公樊锦诗不是从空而降的,她是上承常书鸿优良传统的,她的坚守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坚守。此剧表现出了中国文化并不独属于中国,他还有全人类的一种精神。它有“美人之美”的东西,也有“各美其美”的东西,还有“美美与共”兼容整合的中国化的东西,都包含在这个戏里面了。”

  8月2日3日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市文联党组书记宋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英磊,在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张鸣的陪同下到场观看了演出。殷一璀同志对茅善玉的精湛表演给予了充分肯定,“看过你饰演的繁漪,但没想到你还能刻画这样的人物,年龄跨度50年,而且每一个年龄段都很清晰,祝贺演出成功!”观看演出的还有来自北京、上海戏剧界的专家。

  2013年8月4日、5日,上海沪剧院特别举行了沪剧《敦煌女儿》的专家讨论会,分别与北京、上海的专家们了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探讨,此剧博得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与一致认可,也对沪剧院敢于开拓戏路,创作这样一个题材的精神大加赞赏。专家评论说,“这是一部基础非常好的戏,是少有的描写中国知识分子的好戏,用樊锦诗三个人生阶段刻画出她用一生对敦煌的守护,反映出了文化守护的重要性。并通过舞美、灯光等在舞台上呈现出了敦煌的沙漠、石窟、壁画等,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冲击。”专家们普遍认为,如果能够加强第三幕中樊锦诗与商人冲突的铺垫,戏就更加精彩了。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