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华:在“甄嬛时代”上演《三国》

2013年08月27日22:30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畅谈演出最精彩部分 畅谈演出最精彩部分
《三国》将于8月29日-9月1日在京演出 《三国》将于8月29日-9月1日在京演出

  新浪娱乐讯  林奕华[微博]导演、全女班演绎的新剧《三国》将于8月29日至9月1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四场,这也是其四大名著系列首次与内地观众见面,此前两部《水浒传》和《西游记》只在台湾演出过。8月27日,林奕华携剧中主演亮相北京。“为什么把原本的男人世界,全部改换女人登场?”林奕华解答,“因为这是一个‘甄嬛’的时代。我改编跟吴宇森的差别在哪里,我觉得最重要的区别是吴宇森改编的时候没有《甄嬛传》,而我是在‘甄嬛时代’去看三国。”

  “绝不是一本讲权谋的书”

  《三国》是林奕华改编的第三部四大名著。十年前,好莱坞电影《魔戒》三部曲盛行一时,林奕华觉得自己也可以做一个系列的舞台剧。他选择了中国人最熟悉的四大名著。2006年、2007年林奕华相继推出了《水浒传》和《西游记》。此后他开始忙于“城市三部曲”(《远大前程》《生活与生存》《战争与和平》)的创作,2011年又帮何韵诗[微博]在其入行十周年推出舞台剧《贾宝玉》,直到去年底,他才又开始四大名著系列的创作,这一次,他选择了《三国》。

  全剧节选了原著中“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三气周瑜”等12段故事,林奕华延续了其在名著经典中引入时代命题的解读方式,借古人的壳来探讨现代人孤独与成功间的纠结情感。林奕华坦言,他最初并不喜欢《三国》原著,“可能是星座的原因,我是双鱼座,比较柔性。在我开始读《三国》前,我以为这本书没什么‘水分’,更多的是‘金木火土’。而当我读进去才发现,原来这是我看过的中国小说里男人哭戏最多的一本,里面有着丰富的情感。”

  易中天等人口中的“权谋之书”,在林奕华眼里成了讲述“男人间浪漫”的小说,这也是他最心折的地方——英雄间的相惜,“在《三国》里我没看到权谋,‘草船借箭’‘借东风’那些倒像是男孩儿们在玩的把戏,都很小儿科。如果讲厚黑学的话,甄嬛比他们厉害多了。我从中看到的是男人间的浪漫,比如诸葛亮[微博]和周瑜不是敌人,而是对手关系。我跟你的立场不同,我们是对手,但不是敌人。我要防你,但我更欣赏你,这是很浪漫的。”

  在“甄嬛时代”上演《三国》

  《三国》主角基本沿袭了《贾宝玉》十二钗女班阵容,她们扮演十二个学习历史的学生,在一间教室中与三个男老师一起,带着女性身份模拟原著中的英雄人物和典故。“为什么把原本的男人世界,全部改换女人登场?”林奕华解答,“因为这是一个‘甄嬛’的时代。我改编跟吴宇森的差别在哪里,我觉得最重要的区别是吴宇森改编的时候没有《甄嬛传》,而我是在‘甄嬛时代’去看三国。”

  林奕华不喜欢女人整女人的戏码,“相信权力是一切,最后去感受苍凉和无奈,是非常悲哀的事情。这种悲哀本该让我们思考,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没有去反思,反而觉得就该这么做。到最后大家看得最开心的是整人的过程。”他不解为什么现代社会不仅男人拒绝阴柔的一面,女人也以告别温柔成为女强人为荣。

  对于剧中融入微博、脸书、桃园机场等现代元素、完全颠覆原著的做法,林奕华表示,不管形式如何,人的情感是一样的。“这些颠覆并不是恶搞,就好比宁财神[微博]的《武林外传》,我看的时候最大的共鸣是,虽然剧中人在游戏人间,但游戏中有真情。”林奕华认为,在古典小说中隐藏着大量能被现代人阅读的密码。他自己是那个寻找密码,并提供解码过程的人。“这些都是现代人的阅读。现代人用我们生活经验提炼,这些小说古代没有这么直白。我觉得有很多密码在里面,所以我寻找这个密码,并提供解码的过程。” 

  《三国》此前已在广州、重庆、杭州等地上演,据悉,在完成北京站的演出后,还将前往上海,这也是其五城巡演的最后一站。(徐菲/文 孙慧/图 辛军/视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