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推拿》妙用多媒体 展现盲人世界

2013年09月02日09:26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由国家大剧院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话剧《推拿》,在两个多月的排练后,将于9月5日首演。近日,国家大剧院向媒体展现了该剧的舞台设计,其中充满梦幻色彩的多媒体设计成为亮点。

  《推拿》借用盲人这个载体,讲述深刻的、关乎人类走出黑暗、追求光明的永恒主题。该剧主创团队在酝酿策划之初就确定了要用充满现代感的风格来展示这台“关乎黑暗和光明”的情怀之作。以灰色和黑色为主色调的推拿房构成了本次话剧《推拿》主要的戏剧表演空间,象征着盲人“视觉世界”的单调逼仄。随着剧情的推进,推拿房会化身为推拿师们的休息室,进而逐渐延展到他们的其他活动区域。与简约的舞美布景形成强烈互补的是充满想象力的多媒体投射。舞台空间上方将随着剧情变化,出现生动的人物剪影、发芽的种子和舒展的大树、广阔的草原及奔跑的骏马等影像,折射出盲人内心世界的丰富和绚烂。

  该剧多媒体设计师王之纲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多媒体影像来传递盲人内心世界的丰富和绚烂。这些影像并不具体,但却直指人物内心。“我们不让多媒体去承担舞美的功能,不用它营造时间、空间,而是要让影像来表达盲人的恐惧、欢乐、纠结等种种情绪。”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