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剧小黑板10月号:好剧金秋大爆发

2013年09月26日13:24  新浪娱乐 微博

  制作:新浪戏剧

  策划:闫平

  撰稿:徐菲 满顶

  目录:

  壹——首轮新戏

  贰——口碑推荐

  叁——上月激赏

  肆——特别单元【2013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10月观剧综述:

  金秋十月,首都剧场在闭关修缮之后重装亮相。开幕大戏《小井胡同》既是对已故编剧李云龙的纪念,也是“表转导”的杨立新[微博]将首次担任剧院独立导演。有濮存昕[微博]、龚丽君、岳秀清[微博]、何冰等人艺实力演员助阵的《小井胡同》无疑是首都剧场大修之后的登台的一部重量级作品。

  10月的大剧场舞台充满着向传统致敬的意味。张艺谋执导的京剧《天下归心》汇聚了戏剧界常尚荣、孟广禄等名家演绎春秋时代的孝道亲情;朱宗庆打击乐团带来的音乐戏剧《木兰》则以东西方音乐形式的融合带给观众别致的舞台体验;青年导演黄盈[微博]“新京味儿三部曲”之一的《卤煮》从上海载誉归来即将进行封箱演出,再次思考传统在当下的传承困境。

  经过了上半年的积蓄,小剧场在10月呈现出异彩纷呈的格局。孟京辉[微博]力推独角戏《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主演黄湘丽将讲述胃和阴道的故事。从青戏节脱颖而出的话剧《进化论》即将二轮上演,讨论“人变猿”的荒诞悲哀。此外,来自台湾的《收信快乐》和美国运动集市剧团的形体话剧《安东尼的舅舅》带来的两部小剧场经典,也是观众不容错过的优选之作。因《驴得水》而备受瞩目的周申、刘露联手导演金晔,原创话剧《梵高自传》。

  从10月末到11月初,第二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如约而至。33天12台作品23场演出,世界各地的顶尖团体和舞者带来了一道“舞蹈的盛宴”。经典作品的全新呈现是本次舞蹈节的一大特色,中央芭蕾舞团[微博]将重新演绎《堂吉诃德》。此外,编舞桑吉利加为雷动打造的第三部作品《重置》也将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

  壹——首轮新戏

  北京人艺《小井胡同》

  时间:2013.09.28-2013.11.01

  地点:首都剧场

  点击订票>>>

小井胡同小井胡同

  《小井胡同》被誉为“解放后的《茶馆》”,1981年由李龙[微博]云创作,1983年北京人艺开始排练,1985年在首都剧场上演。全剧以老北京一条名叫小井的胡同为背景,讲述了住在这里的老百姓们从解放前、大跃进、文革到十年浩劫结束这三十年的生活变迁及苦辣辛酸,从一个侧面浓缩了新中国三十年的不平凡的道路。老版演出中云集了林连昆、谭宗尧、任宝贤、吕中等一大批表演艺术家,无论是剧目本身的文学性还是实力派阵容的演绎,都奠定了这部作品的经典地位。

  为了纪念已故编剧李龙云,北京人艺从去年就开始筹备对《小井胡同》的重排。当年剧中小力笨儿的扮演者杨立新由演员变成该剧导演,第一次正式担任剧院的独立导演,濮存昕、龚丽君、岳秀清、何冰等一众人艺实力派加盟,全新阵容的《小井胡同》无疑将成为首都剧场大修后迎来的第一部重量级作品。

  瓦格纳歌剧《帕西法尔》中国首演

  时间:2013.10.29-2013.10.31

  场馆:保利剧院

瓦格纳歌剧《帕西法尔》 瓦格纳歌剧《帕西法尔》

  今年是作曲家瓦格纳诞辰200周年,歌剧《帕西法尔》是其最后一部作品,故事情节与中世纪的圣杯传说密不可分,这部歌剧虽然充满了基督教的仪式情节与传说,然而其中心的传达理念却接近佛教的“慈悲”与“同理心”。

  去年北京国际音乐节与萨尔斯堡复活节音乐节签署协议,由两大音乐节同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及马德里皇家歌剧院联合全新制作歌剧《帕西法尔》。今年3月,该剧首先在萨尔斯堡进行首演,由萨尔斯堡复活节音乐节新任艺术总监克里斯蒂安-蒂勒曼执棒。此次来华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阵容除了指挥和乐团换成了指挥家彼得-斯奈德和中国爱乐乐团[微博]外,其他诸如一些小角色都是与萨尔斯堡版一致的,只是合唱团部分成员在中国选出。

  张艺谋导演京剧《天下归心》

  时间:2013.09.30-2013.10.07

  场馆: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点击订票>>>

京剧《天下归心》海报京剧《天下归心》海报

  取材于《左传》“郑伯克段于鄢”,通过描述春秋时期一代贤君郑庄公摒弃前嫌与母亲重归于好的故事,表达出中国古人“血浓于水”的孝道亲情和非凡的智慧。

  张艺谋跨界执导,作曲家朱绍玉谱曲,尚长荣、孟广禄、安平、陈少云、杨乃彭、李鸣岩、袁慧琴、史依弘[微博]、张慧芳、朱世慧、徐孟珂等老中青三代梨园名家主演。

  孟京辉导演《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时间:2013.10.10-2013.11.03

  场馆:蜂巢剧场

  点击订票>>>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先锋导演孟京辉最近看上了奥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的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要让演员实打实的做三次饭,来展现爱情的疯狂和绝望。

  这剧名看着眼熟,没错,才女徐静蕾曾自己导演并主演过电影版。孟京辉显然不想再复刻故事,他将灶台搬到了舞台上,让唯一的女演员现场做出三个菜。在他看来,小说讲的是一个男人跟一个女人上了两次床,结果这男人还不认识这女人的故事。“大家不是常说,‘要抓住男人的心,先要抓住他的胃’嘛,这其实也是一个关于胃和阴道的故事。男人占领了女人的阴道,把她的爱情唤醒,但女人却没有真正进入男人的世界,没有抓住他的胃。剧中每一次做饭和交欢都是对爱的误导、伤害与折磨的外化表现。”

  周申、刘露导演《梵高自传》

  时间:10月10日-14日

  地点:中间剧场

  时间:10月23日-27日

  地点:朝阳九剧场

《梵高自传》《梵高自传》

  这个世界对于画家文森特-梵高的认知多半停留在他的天赋和疯狂,然而话剧《梵高自传》所要做的,却是颠覆世人眼中梵高的印象。创作者研读了大量的第一手史料,以梵高本人以及其亲友的上千封信件为基础,参考了国外对梵高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将史实经过戏剧性的组织和编排,通过对梵高生命中最后十年的讲述,重新解读梵高的疯狂和自杀之谜,让观众借此一窥这位传奇绘画大师的命运迷局。

  为了更好的烘托气氛,观念摄影师马良挑选了梵高画作中的经典景物,将整个舞台再现成了画中的世界。旋转的星空、燃烧的树木、倾斜的房屋,剧中所有的道具和家具都仿照了梵高的笔触进行色彩处理。

  因《驴得水》《如果我不是我》《秃头歌女》等作品而备受瞩目的周申、刘露二人,此次邀请了曾经执导过《开放夫妻》的金晔一同创作,这也是斯立戏剧成立以来的第四部作品。

  美国运动集市剧团—形体话剧《安东尼的舅舅》

  时间:2013.10.29-2013.11.03

  场馆:北京9剧场[微博]3层TNT剧场

  点击订票>>>

《安东尼的舅舅》《安东尼的舅舅》

  以形体话剧全新解构契诃夫的《安东尼的舅舅》极富创意,幽默,融合了大量舞蹈和肢体运动,灵感来源于契诃夫的《万尼亚舅舅》,却是全新创作。抽离了剧中的女性角色,留下四位男性,挣扎于自己的理想和现实的压力中,审视着无生命力的生活,质疑着自身存在的意义。剧中人物被困在这个空间内,互相观望彼此,无处可逃。

  该剧是2013年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国际当代戏剧节季,双节参演作品,作为美国TMB剧团经典剧目的首次来华,其在欧美巡演的70余场全部爆满。

  朱宗庆打击乐团音乐戏剧《木兰》

  时间:2013.10.15-2013.10.16

  场馆: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点击订票>>>

朱宗庆打击乐团音乐戏剧《木兰》朱宗庆打击乐团音乐戏剧《木兰》

  成立于1986年的朱宗庆打击乐团是台湾第一支专业打击乐团,以深厚之打击乐基础、“传统与现代融合,西方与本土并进”的独特风格深受国际乐坛肯定。音乐戏剧《木兰》以打击乐为主,并将传统京剧之“乐器、身段、唱腔、肢体”,以及踢踏舞等元素与打击乐巧妙融合,以铿锵铛鼓、凛然壮阔、动人隽永的击乐剧场,细述木兰心中的凛然情怀。

  音乐剧《新仲夏夜之梦》

  时间:2013.10.02-2013.10.03

  场馆:北京展览馆剧场

  纽约舞台原创音乐剧剧团的《新仲夏夜之梦》根据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改编复述而成。现代版的背景地转换到了当今的纽约。幻界魔法师罗宾试图在两对年轻的情侣之间制造浪漫,但却因阴错阳差弄错了他们的身份而在人世间制造了混乱。不知情的尼克-波顿(在这个版本中扮演一个无家可归、专演莎翁戏剧的一个演员)被变成了一头驴,成了一位童话女王的情人。

  人艺小剧场话剧《明枪暗箭》

  时间:2013.09.26-2013.10.21

  场馆:人艺实验剧场

  点击订票>>>

《明枪暗箭》海报《明枪暗箭》海报

  《明枪暗箭》是加拿大当代剧作家杰森-舍曼创作于1993年的作品,20年间在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多次上演,此番首度由青年翻译家、戏剧编导吴朱红搬上中国舞台。吴朱红曾翻译、引进过《纪念碑》《大酒店套房》并执导过《安妮日记》《面包屑》等多部戏剧作品。全剧围绕一段“神秘”案情展开——武器专家唐纳德突然被杀,他的儿子保罗为寻找真相经历了一番曲折而惊心的过程,在与各方周旋的过程中,真相也逐渐显露,但更大的秘密已在酝酿当中。

  小剧场话剧《进化论》

  时间:2013.10.09-2013.10.13

  场馆:北京9剧场3层TNT剧场

  点击订票>>>

《进化论》海报《进化论》海报

  《进化论》一部黑暗的喜剧,一首献给淘汰者的婉歌。一天,一名少年在动物园误杀了一头公猩猩,心碎的母猩猩从此踏上寻仇之路。谁料砸开仇人家门,眼前这名少年的父亲和自己的亡夫长得一模一样!母猩猩立誓要救爱人回动物园。而身为小职员的少年父亲生性散淡,想要赶上社会飞速前进的步伐,无奈却被周围人抛下,只有这头不断造访的奇怪猩猩,让他感受到久违的暖意,想起妻子最初的模样。最后在亲人的囚禁下,他选择退出人类,变成一头猩猩。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