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展演11月开启

2013年09月27日11:01  新浪娱乐 微博
2013“春华秋实”发布会现场 2013“春华秋实”发布会现场

  新浪娱乐讯 11月2日至13日,第六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将在国家大剧院再度拉开帷幕。届时,中外9所艺术院校将呈现9台12场精彩演出,并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交流活动。重磅打造的春华秋实展演周,与同一时期在大剧院上演的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构成了本季北京文化市场最亮丽的风景,“这个金秋,看国家大剧院!”

  独特“春华秋实”模式

  激发文化创新源动力

  春华秋实展演周有一句广告语“艺术经典 青春力量”,在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邓一江看来,这八个字并不不仅仅是表达展演周让艺术院校展示教育教学成果、让新人新作登上舞台,更是旨在鼓励支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生产、挖掘扶持优秀青年艺术家,“我们的艺术内涵很明确,就是鼓励创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文化的发展繁荣离不开创新,未来就在青年人身上。”源于这样的“文化自觉”,在艺术普及“滴灌工程”之外,2008年国家大剧院打造了一年一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并在之后启动了青年作曲家计划、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多明戈世界歌剧声乐大赛、歌剧角色试唱等一系列项目,激活青年艺术家的才华与创造力。

  在这样的考虑下,国家大剧院对“春华秋实展演周”品牌的打造也是独创模式。院校提供演出,国家大剧院负责演出排期、宣传包装、市场推广、后勤服务等工作,政府大力支持,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多年持续赞助,架起了艺术院校与文化公益事业的联动之桥。与此同时“不为展演而展演”,而是坚持高雅艺术定位,用“艺术与市场”双重眼光审视节目,具体在剧目选择上,大剧院和艺术院校达成了3条标准:在作品内容上,要能体现院校教学特点,有别于商业演出;在艺术质量上,要能够代表参演院校教学的最高水平,展示最好的教学成果和最优秀的人才;在观众接受上,参演作品要是观众熟悉,能接受和欣赏的。

  据统计,前五届展演周中,16所专业艺术院校共呈献了47台64场演出,近4000名师生及艺术家参演,8万多人次观众观演,平均上座率在90%以上,赢得市场与口碑双丰收,树立起大型社会公益性艺术普及教育品牌。展演周还得到李岚清同志题词——“春华秋实”,以勉励艺术院校和国家大剧院对艺术教育事业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两岸同歌 中美共舞

  六度花开果更香

  今年,进入第六届的春华秋实展演周规模再度扩大,汇集北京舞蹈学院、美国杨百翰大学、台北艺术大学、天津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戏剧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等中外9所艺术院校。9月25日“春华秋实展演周”新闻发布会上,这几所院校掌门廖向红、宋飞、张京山、迟行刚、方建军、刘宝玲等,与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首度亮相,揭秘演出亮点。据他们介绍,今年除了精彩的演出设计、令人瞩目的新秀,还有梅葆玖、关乃忠、李胜素、于魁智、宋飞等名家大腕加盟坐镇,可以说不容错过。

  北京舞蹈学院“大美不言 国韵雅舞”获奖作品展演,囊括了当代芭蕾、拉丁舞、现代舞、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等舞种,不少作品在“桃李杯”、“荷花奖”、全国舞蹈比赛中都荣获最高奖项。

  美国杨百翰大学“相遇”舞蹈作品晚会,以“相遇”为主题,朋友们的相遇、音乐和舞蹈的相遇、中西方文化的相遇,在相遇中发现、探索、改变,每一种相遇都有自己的色调,通过舞蹈使其显得更加微妙和精致,表现哲学思考和文学想象。

  作为台湾最高水平的学生管乐团之一,台北艺术大学管乐团在“管不住的魅力”音乐会中,从耳熟能详的《西城故事》、《西贡小姐》、《悲惨世界》,到展现台湾浓厚地方风情的《节庆》,引领听众进入管乐团中摇摆的世界。

  天津音乐学院“国乐天音”专场音乐会由作曲家徐昌俊院长亲自挂帅,民族管弦乐团120人超大型乐队编制,并特邀女指挥家吴强执棒,吸纳张洁、范冉、申婷、蒋宁、李乐等在国内外重大民乐比赛中获奖的青年才俊,共谱桃李金曲。

  中国音乐学院“乐舞诗魂”音乐会,著名指挥关乃忠将执棒华夏民族乐团,民乐“皇后”宋飞担纲,参与演出的还有著名的唢呐独奏家侯彦秋、青年琵琶独奏家程雨雨、笛子新秀陈昀颖,众星荟萃。

  西安音乐学院“陕北风情”合唱音乐会,由杨力、魏征指挥,曲目从混声合唱的《青春舞曲》《如梦令》《陕北风情》组曲,到女声合唱《葡萄园之夜》《春潮》,到男声合唱《春天来到战场上》《满江红》,“西北风”劲吹。

  中国戏曲学院“梅兰霓裳”以艺术大师梅兰芳的代表剧目《太真外传》为基础整理改编,梅葆玖先生亲任艺术指导,周龙担任导演,李胜素、于魁智等主演,并且加入三维虚拟影像延伸舞台景观,可以说是传统经典在现代化剧场空间的视听新体验。

  中央戏剧学院携李龙云代表作《小井胡同》再度归来,主创包括郝戎、章抗美、张洪琛、胡耀辉、胡晓林等业界顶尖艺术家,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明日之星们的“首秀”也让人期待。

  沈阳音乐学院“迎接太阳”女子民歌合唱音乐会,特邀曹丁指挥,以《摇篮曲》《正对花》《看秧歌》《桃花红杏花白》《回娘家》《小白菜》《孟姜女》等北方民歌予以改编的女声合唱,风格鲜亮、声音悠扬。

  与此同时,展演周还会为观众呈现一系列配套活动。邓一江、周龙、史敏、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台北艺术大学管乐团等将在讲座、赏析会中与观众零距离接触。

  公益品牌 低价惠民

  展演周正式开票

  邓一江介绍,今年“春华秋实”展演周仍将延续往年传统,票价定在60至160元间,就是致力于让更多的人走近艺术学院经典,享用高雅艺术。目前,所有演出都已开票,观众可在大剧院票台及官方网站上订票。

  国家大剧院与“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共同合作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北京高校学生走进国家大剧院”活动,也将组织高校大学生观看“春华秋实”展演周演出。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