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陈佩斯聊喜剧 注定自己刨食自己吃

2013年11月14日11:04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11月14日上午,陈佩斯做客新浪聊2013北京喜剧节。陈佩斯是我们的老朋友了,尤其是近几年他每次做喜剧,都会来和新浪网友们聊聊天。这次他来的时候,一如既往地没有戴帽子、墨镜、口罩,虽然这三件东西近年好像已经长在明星身上似的。穿着灰色棉袄的陈佩斯,自己一个人拎着保温杯走进新浪,进了一部都是上班员工的电梯到录制楼层。随后才赶到的助理悄悄跟工作人员说:“陈老师到哪儿都不爱让我们跟着。”

  北京喜剧节已是第三届,陈佩斯选剧目角度也越来越刁。他自己做“京味喜剧”,就把上海“票房蜜糖”何念[微博]的新剧选来做南北PK。他喜欢研究戏曲,去年请了“活化石”梨园戏引发热潮,今年却挑了新颖有争议的黄梅音乐剧《贵妇还乡》,剧本来自上个世纪擅长写犯罪题材的瑞士作家迪伦马特。“开心麻花”和陈佩斯一样是从春晚舞台上火起来的,陈佩斯却直言,“开心麻花”在春晚上非常难看,春晚不可能展现全部才华。

  对于春晚,陈佩斯表态很明确:没有时间,就是没有时间,怎么都没有时间。

  对于自己曾经表演过的春晚节目,他认为那是“胶囊”,包装精致,直接有效,但弄成一大片就不行了。聊到目前火热的喜剧电影,陈佩斯毫不讳言自己也曾削尖了脑袋往电影圈里钻,现在还是更想做好舞台喜剧。

  “没有时间”的陈佩斯2013年推动小剧场喜剧演出了100多场,每次他只要没其他事,开场前都去跟观众直接对话,“一点一点的暖这个场子”。对观众来说,是惊喜:“在电视上都看不到陈佩斯了,哪想在小剧场还能见着真人。”对陈佩斯来说,是本分:“什么时候都别忘了接地气”。(闫平/文)

  以下是聊天实录:

    做喜剧注定辛苦 自己刨食自己吃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北京喜剧艺术节将在12月中旬拉开帷幕,今天我们特别荣幸请到了喜剧艺术节的发起者、创办人、艺术总监陈佩斯老师,看,多少身份,陈老师,和我们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陈佩斯:网友朋友们大家好,陈佩斯今天又和您见面了。

  主持人王莹:陈佩斯,我们看这次的喜剧艺术节和往届不同,有它的主题,叫京喜。有福的意思,吉祥的意思,喜庆的意思,除此之外您还想传达什么含义?

  陈佩斯:是北京的惊喜,北京的喜事,希望将来把它作为一个北京年末的一个伴随大家喜庆的一年结束和辞旧迎新这么一个新的节日。就是想给大家带来一点儿快乐。

  主持人王莹:围绕这样的主题,会给大家选择一些什么样的剧目呢?

  陈佩斯:近几年比较好的优秀的喜剧节目,我们《阳台》和《托儿》保留了,有一个我演,还有一个青春版的托。12、13年前我们演的这个托,现在我年纪大了,就又有新人。还有明星版的《阳台》,有别的艺人加盟,我们共同携手,创作一个新的不同风格的《阳台》,还有其它别的……

  主持人王莹:麻花团队,都合作了好多年。

  陈佩斯:喜剧节的老班底,合作了三届。还有上海的何念,上海何念这几年在上海火得不得了。

  主持人王莹:之前来了,做《失恋33天》。

  陈佩斯:也是在上海火得不得了。

  主持人王莹:不明白啊,这算喜剧吗?《失恋33天》,这不是情感治愈戏吗?

  陈佩斯:所以我也不明白,我就想把他请到北京来。咱们大家都看看,上海人乐是怎么个乐法,这咱得弄明白了,有些东西应该把它归到学术上,因为喜剧的地域性特别强,这是挺奇怪的事。

  主持人王莹:对,上海人民乐的,不知道咱北京人认不认。

  陈佩斯:肯定是一半一半,他那儿觉得看着乐的,咱看着不乐。咱看着乐的,他看着不乐。但是挺奇怪的一个事。我特别希望还是大家了解一下这海派的喜剧是怎么回事,这还真得去看看。

  主持人王莹:研究研究。

  陈佩斯:因为上海是全中国精明的人扎堆的地方。那个地方的人喜欢看的,严格的说应该是好东西。起码是有代表性的。所以,我还是把他给请到北京来。

  主持人王莹:好请吗?

  陈佩斯:他来到这儿那边就不能演出了,他在那儿票房特别好,只要开票房就能卖出去,只要演就非常好。何念从毕业以后一直致力于喜剧创作,一下坚持了好几年,非常不容易,很有缘分。和喜剧有缘不是所有人都有缘,有很多人擦肩而过,甚至摆在他面前他不觉得那是好东西。所以,有缘很重要,而且人能坚持就更难能可贵。

  主持人王莹:你也在坚持请他呀,之前也有合作呀。

  陈佩斯:有合作,你看他要是去做一些政府项目,做一些什么这工程、那工程,有些作品就是直接为了得奖去的,甚至都预定了的,都有可能性,但是他一直坚持做喜剧。做喜剧就意味着你和现在所有国家奖都无缘的,也意味着你不可能得到政府给你提个什么级,任何实惠的东西都没有。所以,注定你这一辈子要很辛苦的自己走,要自己刨食自己吃,注定了的。等于社会文化的一个的另类了。所以,他敢于把自己放在这种市场环境里去,非常不容易。

  主持人王莹:所以您也要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致力于喜剧的青年导演有很好的舞台、更大的舞台。

    春晚节目是“胶囊” 开心麻花被裁减非常难看

  陈佩斯:所以这些年做下来打拼到现在,越来越觉得这些同道身上的执着精神特别可爱,像北京的“麻花”,看着他们从卖不出去票。

  主持人王莹:您最早就关注他们是吗?

  陈佩斯:抓瞎,麻花一开始火了一阵之后很快就落下去,卖不出票去,没人看,人家不理解,受冷落,挨骂,收白眼。那时我们还在一起坐一坐,跟他们主要的那两个董事长坐一坐。后来看着他们坚持下去以后,一点一点就不一样了,票房越来越好。他们培养了一批观众,这批观众是看“麻花”的,不看陈佩斯的。

  主持人王莹:是“麻花”的追随者。

  陈佩斯:对,完全是他们的追随者。

  主持人王莹:这喜剧不同吗?

  陈佩斯:我特别为他们高兴。

  主持人王莹:他们都喜欢喜剧,为什么追麻花不追您呢?

  陈佩斯:这就是好事,这是值得庆幸的事,因为它有分类了。一个事物成长到一定程度,你看那个树成长到一定高度,一定要分裂,一定要开始分杈。

  主持人王莹:我们说细分化了是吗?

  陈佩斯:对,细化了,人的欣赏也要细化,不能大一统。我们过去老是特想弄成大一统的文化、大一统的思想,大一统的行政领导,都非常过时,那种东西几千年前的思想,连春秋战国都不合适了,放在两千年前都是过时的思想。有时人的意识形态改变确实挺困难的。

  主持人王莹:佩斯老师,您把您的喜剧分成哪一类?

  陈佩斯:我的喜剧是传统的、古典的。

  主持人王莹:受众人群呢?

  陈佩斯:我的喜剧风格受众人群是从年纪大的,我们的观众,60、70岁,70、80岁都有,小到8、9岁,10来岁,小学的、中学的、大学的、年轻人都有,白领、中产阶级、官吏、商人都看。上海话,通吃。

  主持人王莹:是冲着您还是冲着您的那些作品?

  陈佩斯:都有,我就包括我的作品。

  主持人王莹:但是您的作品,青春版的《阳台》上座率怎么样?

  陈佩斯:也是从一开始的温,到现在的比较满意,一年的时间,小剧场从去年的8月份到今年8月份一百多场,一开始我出面一点一点的暖这个场子,每天开场前我到前头去跟大家聊喜剧,聊我的理念,谈演的这个戏。到后来就不用我去了,我就可以在家天天看票房了。一点点在涨。

  主持人王莹:像“麻花”团队他们粉丝的追随者越来越多。

  陈佩斯:他们都是年轻人。

  主持人王莹:跟他们连上了两年春晚有没有关系?

  陈佩斯:有关系,跟他们连上两年春晚有关系。

  主持人王莹:这个春晚还是一个造星的舞台,不可否认。

  陈佩斯:不可否认。

  主持人王莹:您对他们在春晚上的表现怎么看?

  陈佩斯:肯定是不合适,因为他们的东西被裁减成一小块一小块以后非常难看,拿到那儿去不可能展现他们全部的才华。

  主持人王莹:您是不是以专业人的眼光来看。

  陈佩斯:对。

  主持人王莹:您跳出来以普通观众的眼光?

  陈佩斯:普通观众的眼光他们在那里也一定不是最好的,我了解,我在里头混了那么多年,哎呀,27、28年前我就混在其中,我们刚开始在这里头做的时候,真的是,所以我知道那种创作的规律是什么,属于大的歌舞类的晚会,等于古代的百戏,百戏中的一段小的语言类节目,在过去叫“参军”,这叫“参军”戏,就是喜剧短剧。它适合什么呢?那种胶囊类的,形象地说“胶囊”,包装得非常精致,里头的东西也是最佳的材料,上去之后就特别有效,它是需要非常凝练的结构,不需要散板的东西,需要碰撞、摩擦都特别激烈的东西。

  主持人王莹:就是最好的表现都要在那一时刻迸发出来。

  陈佩斯:对,非常迅速的迸发出来,而且需要有一个好的结构的东西。因为什么呢?歌、舞都是散板的东西,这时就要集中看人与人的碰撞,就需要一个“胶囊”,就等于妇女挂在脖子上好的坠,项链会有几个特别突出的点缀,如果散板的一大片不行。

  主持人王莹:但是喜剧是需要展现的,可能一个集中的点不能更好的展现他们的全部。

  陈佩斯:对,然后还出了一个什么问题呢?他们就得强化自己非常特殊的个人风格,当你的形式大于内容之后,有很多有一定欣赏能力的人就把它拒绝了,这是它非常不幸的地方。中央电视台是好坏参半的地方,看什么节目,如果合适它非常好,不合适它好坏参半,那就混个名,对它实际的好处有多少,我觉得需要打个问号,一定是这样。

  主持人王莹:可能在艺术创作上对他们没有实际的好处,但是对于票房,对于追随者来说可能……

  陈佩斯:也不一定,因为他的追随者就更加的集中了,自己的观众群越来越窄了,这个也可能对它不利,这是我这么分析。因为咱们没有到人家公司参与运作,看人家的票房,看人家怎么运作,人家也不跟我汇报这个事。这是我分析、我推断是这样。

  主持人王莹:这次“麻花”会有什么样的作品在喜剧节上?

  陈佩斯:他们去年创作了一个新的东西,也都演了一百多场,票房也都很好。

  主持人王莹:都很成熟。

  陈佩斯:叫《爷们儿-叁》,《爷们儿》第三部,我开始以为是爷们儿仨人。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